竞技风暴

黄健翔:亨利太锋芒德科生不逢时 舍瓦靠近巴斯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57 体坛周报

  上周日转播意甲,看到伤愈复出不久的舍甫琴柯又独进两球,我就感觉今年的金球奖应该属于他了。但是我没有想到最后的结果是舍瓦居然领先强大的对手德科和小罗那么多,看来欧洲的专家对舍甫琴柯的能力和今年的状态有比较一致的看法。尽管我个人更喜欢小罗,但客观地从2004年的成绩和成就看,舍甫琴柯确实更有资格获得金球奖。

  尽管过去的一年里,舍甫琴柯没参加欧洲最重要的赛事——欧洲杯,也没帮助AC米 兰蝉联冠军杯,但是他用自己无所不能的表现帮助AC米兰获得了久违的联赛冠军,并在新赛季中继续引领红黑军团在国内联赛和欧洲赛场双线高歌猛进。尤为可贵的是,他还率领羸弱的乌克兰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有奇迹般的表现。金球奖选择舍甫琴柯也进一步证明:相对于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合理性,金球奖至少更为务实。

  若从2004年个人发挥带给所在团队的贡献出发,只有德科能跟舍甫琴柯媲美。但德科多少有些生不逢时,他的确作为绝对核心率领波尔图获得了上赛季的冠军杯,但是此前他几乎默默无闻,而舍甫琴柯早在5年前登陆意甲就获得第一联赛的最佳射手了,并已连续三次入围这一奖项的前列。虽然欧洲金球奖不像世界足球先生那么注重名气,但还是看重辉煌历史的。此后在夏天的欧洲杯,德科并未完全取代费戈在葡萄牙国家队的领袖地位,而在新赛季转会巴塞罗那之后,他更不能取代小罗在队中的至尊地位。所以德科能在评选中力压小罗和亨利获得银球,其实够让人佩服《法国足球》选择的投票者的专业眼光了。

  跟去年一样,可能很多人会为亨利不平,但是就今年的评选而言,亨利不能入围三甲并无不公正之嫌。不否认亨利是个天生的杀手,但他的杀戮能力仅仅体现在防守一般的英超,其在法国队的弱势表现更让人对他能否和真正的天皇巨星画上等号感到惶惑。即便论俱乐部战绩,亨利在下半年的表现及整个阿森纳在下半年的表现都和舍甫琴柯、小罗纳尔多以及他们所在俱乐部的表现有明显的劣势。和舍甫琴柯一样,亨利是最近几年最好的射手,但是和舍甫琴柯相比,亨利太露锋芒,有些飘,而舍甫琴柯在场上的表现已经有古拙之美,后者更善于用最简洁的方式进球,而且是任何形式的使用。从气质上讲,舍甫琴柯是当今世界最接近范巴斯滕的前锋。即便论成就,他也离巴斯滕不远了。

  其实我不为小罗纳尔多惋惜。因为小罗还年轻,他生于1980年代,但已经是这个时代足球的代表人物了。如果从对足球的解读能力出发,他在今天已经“一览众山小”。正如球王马拉多纳评价的:“他比其他人高出一个境界。”小罗纳尔多是这个时代绿茵场上惟一的艺术家。如果他能带领巴塞罗那在整个赛季保持现在的水准,那么明年的欧洲金球奖就不用评了。当然在今年,他仍是世界足球先生的最佳人选,放之世界范围,舍甫琴柯、亨利和德科都难望其项背。

  2004年,舍甫琴柯拿金球,小罗得世界足球先生,既合理又平衡。我是说假如!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