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联赛连遭四大皆空 英超三大美中不足扼杀金球土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悬念重重的《法国足球》“金球奖”在巴黎揭晓。乌克兰“核弹头”、效力于意甲AC米兰的舍甫琴科高票力压巴塞罗那的德科和小罗纳尔多最终当选,而率领阿森纳以不败战绩勇夺上赛季英超冠军并以30粒进球荣膺射手王的亨利只名列第四。从这个数字上看,意甲和西甲俱乐部再一次压倒了英超,这是不是意味着在当今世界三大足球联赛的比拼中,英超已经全面落后了呢?

  我们再来具体地看一下各联赛的详细得分。巴塞罗那和AC米兰在俱乐部排名中以绝对优势领先,而在几大联赛的总得分上,意甲和西甲也遥遥领先于英超;而在历史上的数十位获奖者中,英超球员更是少之又少,近年来只有欧文在2001年夺得此奖项。在即将在一周后公布的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种种迹象表明,来自西甲巴塞罗那队的巴西人小罗纳尔多又很可能加冕这项殊荣。这不由得使人联想到在今年这个足球的“锦标年”,号称世界第一影响力联赛的英超联赛在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杯中仍然颗粒无收,从而不得不又一次面临“四大皆空”的窘境,这似乎与他们的名分不太相符。到底是为什么,英超联赛落得如此的局面呢?

  勿庸置疑,英格兰超级联赛自从1993年建立以来,成熟的商业化和市场化的管理和运作使之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不仅吸引了更多世界级球员的加盟,在整体形象的推广上,英超联赛更是风行亚洲和北美,成为了世界上与NBA齐名的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职业联盟,也是其他各国争相效仿和学习的对象和蓝本,曼联俱乐部更是最具市场价值的足球俱乐部。然而应该看到,这其中或多或少包含了比其他联盟更多的传媒行为。1993年以前,几家英国大俱乐部正是不满足于现行的利益分配制度揭竿而起,在足总的妥协下,英超联赛很快揭幕。此后,英超俱乐部从中得到的最大利益便是电视转播权收入,而电视转播从某种意义上更是传媒的代名词,英超的成功离不开传媒业的强力介入,通过媒体,各英超球会和球员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有了大幅的上升。不久前,前天空电视台CEO入主英足总,这更是英国足球高度商业化和市场化的强烈信号。英超联赛的声名鹊起与媒体的大力宣传密不可分。

  其次,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英超联赛中的外籍球员大多来自于英伦三岛以及北欧。虽然近年来,曼联、阿森纳和切尔西三强的球风更多地融入了技术流和拉丁风格,但从根本上,英超联赛的风格仍旧没有摆脱高举高打、长传冲吊的传统英式足球风格。这种略显粗糙足球在观赏性上显然与意大利足球的拉丁风格和西班牙足球难以同日而语。近年来,包括莱因克尔、保罗-因斯在内的顶级英格兰国脚在国外联赛中的生活都难言成功,而贝克汉姆、欧文等虽然技术出众,但他们在皇马取得的成功很难说没有商业因素的作用。在这里,笔者并没有全盘否定英超联赛或者英格兰足球的意图,因为在笔者看来,第三个微妙的因素却甚至可能在影响英超球员问鼎这项成就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个因素就是即将到来的冬歇期。在金球奖揭晓的同一天,德甲联赛在五大联赛中率先进入冬歇期,而本周末,意甲进行完新一轮比赛后也将进入冬歇期,随后将是西甲和法甲联赛。而在五大联赛中最另类的就要属英超了,他们的球队不但没有冬歇期,在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和元旦,反而是英超球员最忙碌的几天,这期间他们通常要遇到连续作战的情况。实际上,英国的天气状况并不适于在寒冷的冬季继续进行户外的比赛,但英超联赛的主办者似乎有将“无冬歇”进行到底的意思。殊不知,对于已经紧张训练比赛了四个月的球员们来说,冬季的一段假期是相当必要的,这期间他们可以得到必要的歇息和重新进行体能储备。但英超球队却没有,这也就是他们在4、5月份欧洲赛事进行到冲刺阶段时,英超球会却变得不会发力的原因之所在。而在去年夏天的欧洲杯上,英超球员为主体的球队并没有取得更加出色的战绩(冠亚军希腊和葡萄牙队中各有一名英超球员,但吉安纳科普洛斯在博尔顿以及波斯蒂加在热刺都不是主力球员),经过了8、9个月不间断的漫长赛季,体力几乎已经消耗殆尽,这多少成为了这些球队的掣肘。而在历年的足球先生评选中,国际赛场成绩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评判因素(今年德柯、扎戈拉基斯得到的高票即是证明),在这样一个不成文规定的影响下,英超球员不被“陪审团”看好,就不是一件很难理解的事情了。

  和“冬歇期”、商业化以及类似的所有问题一样,任何事务都有他的两面性,都是一把双刃剑。已经非常成功的英超联赛能否变得更好、更能吸引和培养出世界级的球星,这就是英国人——赛事的组织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了。(杰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