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角色”终结丰田杯历史 乏味足球贯穿东京寒冷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7:40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郭 强

  在世界足球运动的大家庭中,欧洲和南美是两大流派,难分伯仲。因此,每年岁末的丰田杯就成了两大流派争夺世界足坛俱乐部霸主桂冠的决斗,也成为欧洲和南美足球之间竞争和对抗最直接的一个舞台。

  虽然跨入新世纪以来,丰田杯不可避免地向“鸡肋”的方向发展,而且每年都有“最后一届”的说法,但每年它都顽强地存活下来。不过,由于国际足联将于明年起恢复中断3年之久的世界俱乐部杯赛,这项欧洲和南美的足球传统对抗赛自明年起就将真的不复存在了。

  所以,昨晚今非昔比的葡萄牙波尔图队与名不见经传的哥伦比亚卡尔达斯队之间的比赛,就成了丰田杯的绝唱。波尔图通过点球大战,以8∶7战胜卡尔达斯,成为丰田杯的最后一个冠军。

  绝唱,没有留恋的感觉,有的却是无尽的乏味。正像欧洲媒体所言,“两支二流球队终结了一项一流赛事”……

  在此前丰田杯24年的历史上,欧洲与南美球队各12次捧得冠军奖杯。因此,最后一届的比赛决定着丰田杯最终将留在哪个大洲,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决定着世界足坛两大对立流派的孰优孰劣,意义可谓深远。然而,两支球队却向我们诠释了“乏味足球”的含义。

  “小角色”上演历史最后一幕

  尽管点球大战惊心动魄,但120分钟内双方互交白卷,这是丰田杯历史上第二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上一次是1995年阿贾克斯与巴西格雷米奥的比赛)。非但如此,而且精彩场面甚少,这不免让人们感到遗憾,东京国立竞技场6.6万名球迷在寒风中体味不到足球的热情。

  昨晚,从比赛的一开始就传达着冷清的信号。体育场内的草皮在冬季里还是略显发黄,体育场的灯光让人感觉更冷,而且双方的球衣(浅蓝和全黑)还都是冷色调,只有卡尔达斯的守门员穿着红色上衣,结果赫纳奥真的是全场比赛当中最兴奋和最活跃的队员,只是点球大战中运气没有站在自己这边。

  波尔图队在夺得欧洲冠军杯后,随着德科、费雷拉、卡瓦略等人转会离队,波尔图队的实力已大打折扣。卡尔达斯队更不为人所知,在解放者杯决赛中爆冷击败阿根廷的博卡青年队而捧杯,目前在哥伦比亚国内联赛中战绩平平。两队虽然都是各自所在大洲的冠军球队,但在战术打法上却无一例外地选择了防守反击,特别是卡尔达斯本来就是以防守反击而著称。卡尔达斯队的解放者杯来得也不那么令人信服,他们抱定的是拼死保平的战术。半决赛他们击败圣保罗队,决赛中他们也仅仅是依靠点球赢了博卡青年队。本场比赛从一开始也是摆出了一副这样的架势,拖到了点球决战,但却没有最终如愿。

  据悉,为了参加丰田杯的比赛,哥伦比亚国内联赛还特意进行了调整,就是为了能让卡尔达斯队全力备战。其实南美球队对丰田杯历来都很重视。但是,东京的寒夜不属于哥伦比亚人。

  比赛节奏缓慢,精彩场面寥寥,能提起人们精神的恐怕只有寒冷的空气和上半场麦卡锡两次越位后的进球。第一个“进球”判罚越位准确无误,但第二个“进球”是在碰了对方后卫的身体变向后传到麦卡锡脚下的,因此严格地讲,第二个越位属于裁判的误判。

  除了这两次无效的进球外,能给最后一届丰田杯留下一点精彩的就是波尔图四次击中对方球门立柱了。第65分钟,又是麦卡锡,混战中禁区前沿右脚劲射,皮球直奔横梁和立柱的夹角。这是四次“精准射门”中最为惊险的一次。此后的比赛,包括之后30分钟的加时赛,双方再没有绝对的机会和激烈的场面出现。让人有些失望的是,卡尔达斯队在加时赛的时候绝不忙于进攻,哥伦比亚人显然是在拖时间,想拖到点球大战。

  守门员赫纳奥食言

  卡尔达斯队并没有特别著名的球星,在今年的南美解放者杯上,卡尔达斯连克桑托斯、圣保罗等南美强队,最后在决赛中点球击败阿根廷的博卡青年队一举夺冠,依靠的就是出色的防守和默契的整体打法。守门员赫纳奥在决战中扑出博卡青年队的两个点球,成为队伍夺冠的英雄。在昨晚的比赛中,身高并不高的赫纳奥身着红色上衣,是22名队员中惟一的暖色调,显得格外惹眼,比赛中的他表现也同样惹眼。几次扑出波尔图队有威胁的射门,就是波尔图队打门柱的射门,从慢动作显示也可以看出赫纳奥的反应和身体条件真的很不错。

  赫纳奥是哥伦比亚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参加了今年的美洲杯并为哥伦比亚夺得季军立下汗马功劳。在哥伦比亚,赫纳奥被誉为是“狂人”伊基塔的接班人,而后者也表示“赫纳奥是哥伦比亚目前最出色的守门员”。 赫纳奥临行前对当地媒体表示,他将会尽一切努力夺得丰田奖杯,并为世人展示原汁原味的“哥式”足球。而实际上真正的哥伦比亚足球该是崇尚进攻的,当年在瓦尔德拉玛的带领下,在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赏给阿根廷5个鸭蛋就是佐证。显然,无论是比赛的过程还是比赛的最终结果,赫纳奥都食言了。

  波尔图第二次捧杯

  在12月初冬的东京,丰田杯在乏味的气氛中被欧洲人永远地抱回了家。这是葡萄牙波尔图队第二次赢得丰田杯。上一次是在1987年,当时正值东京大雪,对手是乌拉圭的佩那罗尔队。虽然雪地和寒冷影响了双方的技术动作,但是两队都随气候应变,佩那罗尔扳平比分的一球就是大脚吊门成功。不过最终他们还是在加时赛1∶2落败,波尔图如愿捧杯。这场比赛也是丰田杯历史上惟一一次在雪中进行的比赛。

  点球大战,第四个出场的马尼切将皮球踢给了东京的夜空。这应该是全场比赛最能激动人心的时刻。但今夏欧洲杯的遗憾没有再在马尼切的身上重现。幸运之神还是眷顾了葡萄牙人。只不过幸运的时刻似乎来的晚了一些,让人等得有些久了。直到第8个队员出场,丰田杯才画上一个尚待加上修饰语的句号。

  历史上惟一一次雪战与波尔图相关,最后一届丰田杯被波尔图捧得。由此可见,波尔图与丰田杯还是有着一定的渊源。

  不过,早在比赛开始之前,外界普遍认为,为丰田杯画句号的这两支球队都不能算是欧洲和南美洲的重量级俱乐部,由“小角色”领衔丰田杯绝唱稍有遗憾。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