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球照耀"诗人杀手" 舍甫琴科当年竟曾遭甲A拒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6:41 青年体育
金球照耀"诗人杀手"舍甫琴科当年竟曾遭甲A拒绝
舍甫琴科期待今年可以收获一个金球

  □本报记者 郭 强

  问鼎冠军杯,伫立欧洲之巅;折桂意甲联赛、捧得意大利杯,称霸亚平宁半岛;超级杯上“帽子戏法”,方显超级舍瓦!

  十年磨一剑,2004年,舍瓦得到些什么呢?结婚、生子、首个意甲冠军。直到第100球,当上了父亲的舍瓦才真正成熟并成为一代巨星。在稳获今年欧洲金球奖后,乌克兰核弹头又瞄准了“世界足球先生”这座金球……

  先生贵姓

  世界足球先生,曾经是无比荣耀的称号,但是最近两年却越来越有演变成鸡肋之嫌。每到年末的足球先生评选就像是台春节晚会:你不得不看。可看了之后你却又不免一声感慨“这也能叫先生?”

  一句话:当选的先生不能服众。国际足联好像成了一个慈善机构,给当年比较失意的球星颁布一个安慰奖,因此世界足球先生神圣的光环也渐渐褪去。2001年费戈获得了世界足球先生,但是那年欧文和贝克汉姆表现更棒!2002年,虽然罗纳尔多帮助巴西捧得世界杯,但是那年表现更好的其实是费戈和劳尔;2003年,齐达内获得先生的称号,但是内德维德的表现比他更出色。

  今年,世界足球先生终于回归到了传统,小罗、舍瓦和亨利,这三个中生代的、今年表现最为出色的球星排在了金球奖的前三位。上个赛季巴萨在圣诞前还徘徊在降级区,可到了最后他们却获得联赛亚军,这个赛季巴萨在联赛和冠军联赛一路高奏凯歌,这其中小罗真的是居功至伟;阿森纳以不败的战绩夺得了联赛冠军,还制造了49场联赛不败的奇迹,这当然与亨利源源不断的进球有关;舍瓦帮助AC米兰5年来第一次夺得联赛冠军,让球迷再次看到了那支充满激情的米兰。这三个人不管是谁最终加冕,都无可厚非。

  当然这与今年足坛的冷风也有很大的关系。综观2004全年赛事,惊喜并不多,欧洲冠军杯、欧洲锦标赛两项最具吸引力的赛事都以弱队夺标这样的无厘头方式收尾,也使得江湖大佬们多少有点星光黯淡。在大名单中费戈、齐达内等前任先生纷纷退出国家队昭示了他们这一代人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依次像内德维德、卡恩等人的入选,纪念意义要更大一些。

  如果这几年你问齐达内等人“先生贵姓”,他们的回答肯定是“免贵,姓齐”,这除了自己的谦虚外,就是他们愧对“先生”的称号。不过今年,如果舍瓦等人当选的话,他们可以拍着胸脯说:“我尊姓舍!”

  基辅的“诗人杀手”

  舍瓦的全名是安德烈·舍甫琴科。1976年9月29日出生于乌克兰靠近基辅省亚霍廷市的一个叫做迪维尔基辅斯基纳的村庄。乌克兰的千里麦黄给了他宽厚朴实的性格,第聂伯河的清清河水给了他那双纯净的双牟,但这还不够,河边的青青翠绿又给了他几分多情的温柔,而那冬日里凛冽的寒风却给了他忍耐和坚毅。

  舍瓦与乌克兰著名的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同姓。不过他并没有塔拉斯那样写诗的闲情,而是充当了一名“杀手”,用神奇的双脚“射杀”着一个个的对手。

  1984年,8岁的舍瓦在参加一个叫做“(Leather Ball)”的比赛时被迪纳摩队的少年队教练夏帕科夫看中。在夏帕科夫的领导下舍甫琴科赢得了许多荣誉。1993年冬天,他以12个入球成为了迪纳摩二队的最佳射手。随后他被召入乌克兰奥运队并且出现在主力名单中,开始在国际舞台上正式亮相。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乌克兰基辅迪纳摩队在欧洲冠军联赛中屡有上佳表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舍甫琴科和雷布罗夫的存在。1997年,诺坎普,舍瓦拥有一个美好的夜晚——在基辅迪纳摩队4∶0击败巴塞罗那队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

  那场比赛让我们见识了舍瓦矫健的身姿,如风的速度,门前可怕的冷静。他就像很多武侠小说里的霜月剑——尽管很锋利但却非炫目。1999年4月28日与基罗沃哈拉德队的乌克兰杯赛的比赛,他职业联赛的第100个进球就是在那场比赛中打进的。

  AC米兰的关键先生

  2004年11月14日,这一天注定是要被记录在舍瓦的记事本上。这一天他在对锡耶纳的比赛中进了他在意甲的第100粒进球。从第1球到第100入球,舍瓦在AC米兰创下的历史确实值得他好好回味一番。

  “1999年8月29日,对手是莱切,那天下了很多雨,场地都湿透了。就是在那种情况下,我射进了在AC米兰的第一个球。”现在的舍瓦依然能清晰地记得在AC米兰的处子球。但是那个球没有给红黑军团带来胜利,2∶2是舍瓦在意大利得到的第一个结果。

  在舍瓦目前的9个联赛进球中,有6个是在场面僵持的情形下打进,有3个更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打进,只有一球属于“锦上添花”,而在冠军杯中的3个进球,同样都是在双方0∶0的情况下打破僵局。

  多情的剑客

  去年,当AC米兰夺得冠军联赛冠军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最动人的一幕:舍瓦亲自将冠军杯奖杯放在恩师的墓碑前祭奠自己的恩师!多么无情的剑客也有自己柔情的一面。“情义”两字说得轻巧,但能像舍瓦这样真真做到的又有几人?难怪当初阿尔贝蒂尼在马竞回忆米兰时曾动情地说过舍瓦是米兰最讲义气之人。

  今年10月30日凌晨,舍瓦的儿子出生了。从此以后,舍瓦就不断给儿子“送礼”,在伯纳乌球场的冠军杯上,在圣西罗球场,在布雷西亚的主场,三周内舍瓦总共送给儿子5粒进球礼。

  竞争金球的两大劣势

  在目前的媒体报道中,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主要集中在3个人身上:小罗、亨利、舍甫琴科。在国际足联尚未公布最终结果的时候,法国著名的《世界足球》率先公布了自己的评选结果。小罗纳尔多名列前茅,战胜了两位竞争对手,如愿加冕。3人当中,舍瓦的排名是最靠后的。

  众所周知,要想获得世界足球先生,世界大赛当中的表现和荣誉在评分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各国主教练手中选票的走向。舍甫琴科尽管有一个东西合璧的幸福家庭,有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队友,还有一群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球迷,但舍甫琴科仍然是孤单的。

  这种孤单来自国际舞台。2004年是大赛年,当德科夺得欧洲杯亚军,阿德里亚诺戴上美洲杯桂冠时。核弹头只能做一名孤单观众。乌克兰连今年夏天的欧洲杯都没有参加,何谈舍瓦在世界大赛当中的表现呢?

  另外还有一个对舍甫琴科来说很不利的因素,他在近一个月内没有任何上佳表现。

  在11月14日打进意甲百球之后,舍甫琴科就再也没有开和过。世界足球先生的投票目前还没有进行,马上就要进行的投票自然与近期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有着关联。舍甫琴科要想在今年内两度问鼎“先生”桂冠还需努力,还需在接下来的两轮比赛中有突出表现,才会让主教练手中的选票流向自己。

  舍瓦的中国情缘

  1997年上海申花迎来了他们的首位外籍主教练斯托伊科夫,申花在赛季开始前将球队拉到东欧集训。在基辅时,迪那摩队得知申花在寻找新外援,而且薪水要比他们高得多,便很热情地向申花推荐了几个并不是绝对主力但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其中有一名踢前锋的面目清秀的小伙子,已开始在队中可以打上主力了,这人便是舍甫琴科。但申花高层通过热身赛后认为,这名队员身体不够强壮,技术一般,速度也不突出,意识也不好就没有要。这和当年徐根宝当年错过维埃拉有“异曲同工”之处!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