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烟鬼功勋教练带走传奇 法甲教父级人物永别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6:30 《足球》报

  特约记者沈君煜法国报道2001年

  10月9日,雷蒙·戈塔尔在接受《法国足球》采访时曾说过:“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一个英国球员对我说过:我们总是要回到出生的地方去等待死亡。我回到家乡就是为了等待死亡。”如今,戈塔尔的这番话让法国球迷们尝出了苦涩的滋味:这位前马赛俱乐部功勋教练12月6日在比利时家中死于癌症,享年83岁。

  对马赛而言,这个冬天格外寒冷。球队在绿茵场上连连受辱,主席、教练相继挂冠而去。现在,他们又失去了教父雷蒙·戈塔尔,曾经的’93超级马赛就此烟消云散。雷蒙·戈塔尔对于马赛、比利时甚至法国足球而言,都是值得追忆的里程碑。

  戈塔尔1921年10月7日出生于比利时的弗雷斯特,在布鲁塞尔一家小球会做了19年的门将后,默默无闻的球员生涯令他萌发了拿起教鞭的念头。上世纪70年代,他带领比利时征战3届大赛,

  1972年欧洲杯获得季军;1976年也打进了1/4决赛。随后,他成为了三支俱乐部的偶像:1977年,戈塔尔带领安德莱赫特杀进优胜者杯决赛惜败汉堡。第二年他的球队在王子公园4比0横扫维也纳奥地利人,捧得优胜者杯。随后他执教标准列日,率队夺得两连冠。

  1991年初,戈塔尔来到了他毕生的球队———马赛。当年6月戈塔尔率队杀进冠军杯决赛,却点球惜败红星队。心灰意冷的戈塔尔虽然留在俱乐部,但拒绝执教一队。当年9月他二度出山,蝉联法甲冠军后再次隐退。1992年11月,塔皮第三次请戈塔尔出山,马赛夺得当年的冠军杯。那一天是5月26日,当时戈塔尔已经73岁高龄,此后,戈塔尔急流勇退,马赛也随着假球案的爆发跌入深渊。

  尽管是十足的“烟鬼”,戈塔尔却滴酒不沾。他特立独行的性格为他带来丰富多彩的绰号:魔术师、神探可伦布(因为他经常穿着军用短上衣,扮相酷似彼得·福克扮演的电视明星神探可伦布)、科学家雷蒙……比利时人带着浓厚布鲁塞尔口音的法语让法国记者们非常痛苦,但他的幽默和经常的妙语也让报纸受益不少。尤其是他对于足球战术的独特见解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门将出身的戈塔尔近乎偏执地重视防守,他对于后卫的理解是:“别天真了,你至少要有一个能把对手撕成两半的后卫。”他的球队一律是平行站位链式防守,而且对造越位战术非常痴迷。他眼中的好后卫,“根本不必懂得用脚踝踢球,只要勇猛就好。我从来不要胆小的后卫。”

  对于戈塔尔对比赛的全神贯注,马赛队的球员们可谓有目共睹。有一次中场休息时,老帅由于对队员们的表现极度不满,愤愤地冲进更衣室不由分说就是一顿臭骂。一直骂了5分钟,看到对方球员茫然的眼神,气急败坏的戈塔尔才发现原来自己走错了房间……退休后,戈塔尔曾经担任比利时足协教练班的讲师。直到去年他还坚持经常比赛,但癌症病发后,他只能和几位好友打牌为乐。

  随着戈塔尔的辞世,那支90年代初夺得法甲五连冠,两度进入冠军杯决赛的“超级马赛”传奇,终于合上了最后一页。当年队中的传奇球星中,只有门将巴特斯还活跃在绿茵场上。沃勒尔、德尚都成为了出色的教练,斯托依科维奇成了塞黑足协主席,德塞利在卡塔尔养老,帕潘和博利都担任法国canal+有线电视台的直播顾问,前英格兰国脚瓦德尔也在做直播嘉宾,顺便为FIFA99等足球游戏配音。博科西奇和安格洛马去年也各自退隐,就此销声匿迹。

  叼着香烟、言语幽默的“科学家雷蒙”走了,一同远去的还有那个蓝色的年代……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