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潜艇挂阿根廷国旗 千变万变不变的只有里克尔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4:51 《足球》报

  12月5日,当维拉雷尔同皇马的比赛就快要结束时,一记精准的长传、一名满头金色柔发的前锋、一个简单而有效的进球让整个球场爆发出疯狂的欢呼,尽管这个进球最终被裁判准确地判为无效,但此球却标志着维拉雷尔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传球的是里克尔梅,破门的是菲盖劳阿。这是维拉雷尔六名阿根廷外援中的两位,也是目前佩家军中的中路进攻组合。在对皇马的比赛中,还有索林、冈萨罗和阿鲁阿瓦莱纳三名阿根廷人首发,而维拉雷尔的主教练拜莱格里尼尽管是智利人,却也曾经在阿根廷的圣洛伦索取得巨大成功。

  但是,与其说维拉雷尔是在进行阿根廷改造,还不如说他们是在围绕里克尔梅进行改造,索林、菲盖劳阿的买进都是为以里克尔梅为绝对核心的打法服务的。可以说,维拉雷尔现在就是一艘挂着阿根廷国旗的罗米号潜水艇。

  没有传中,就像阿根廷现在的维拉雷尔是一支几乎以纯粹的地面进攻寻求破门的球队,但在赛季初,这种打法并不成功,因为不论是何塞·马里还是安德森,都不是很能适应里克尔梅。上赛季三人就已经在一起,但那时罗米的核心地位还没有本赛季如此明显。买入索林和菲盖劳阿时,俱乐部都曾表示这是因为俱乐部原来的卡耶哈、加西亚等左路球员连续受伤。但实际上,索林并没有成为一名纯粹的左前卫,他在左路的活动时间甚至比他在阿根廷国家队时还要少,菲盖劳阿也当仁不让地出现在中锋位置上。

  现在的维拉雷尔基本没有传中,不仅左右前卫不固定,就连边后卫也和其他球队不同。因为有索林在前,左边卫更重要的任务是防守。右边卫文达个人能力出色,但在全队的整体战术下,他往往突破到禁区之前就开始内切,极少下底传中。

  一切以罗米为核心其实在联盟杯对米德尔斯堡的比赛中,维拉雷尔的右路就曾让人眼前一亮,加索拉和文达的熟练配合多次让英国人左路吃紧,两人也依靠套边的跑动制造了很多杀机,但是拜莱格里尼还是没给他们太多自由,其他的中场球员也都少有自由。霍西科是出场次数较多的,塞纳、加索拉、阿尔索也屡有出场,但他们的位置都不很明确,频繁地在后腰和两个边前卫之间换位。在维拉雷尔的阵容中,这三个位置相差不大,基本都是围绕在里克尔梅周围、为中路进攻服务的棋子。

  而拜莱格里尼早早确定、基本没有变动的正是跟罗米关系不大的防守阵容。但值得一提的是,拜帅并没有把同样应承担重要防守任务的后腰固定下来,中场的每一名球员都在参与防守,甚至包括里克尔梅!事实上,里克尔梅的抢断球能力并不差,他和其他球员在前场的就地反抢经常能在上半时体力充沛时为球队赢得二次进攻的机会。

  只是一到进攻时,欧洲人就似乎早已忘记了古老的中路打法。买入索林,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为了唤起球员对这种打法的感应。索林频繁地向中路横切给了里克尔梅一定的支援。但最近几场比赛,维拉雷尔出现的新问题就是控制中场的能力还不够强,球员在中场的传接球经常出现失误,而这正是这种打法最忌讳的地方。

  探索、寻觅、问题、隐患显然,拜莱格里尼还需要其他球员做得更多。他也清楚,纯粹的地面进攻在欧洲是难以生存的,美洲人并非没有头球,只是方式不同,对于他们来说,在禁区角上搓起的高球或在中路直接挑起的过顶球更容易让处在跑动状态中的他们完成头球破门。何塞·马里不懂这些,但菲盖劳阿却是合适的人选,索林也同样是善于在比赛中抢点头球的球员,此外,年仅20岁的方特也许能被成功改造,他们都能让里克尔梅更大限度地发挥传球本领。

  运动战中的头球进攻随着索林和菲盖劳阿的加盟似乎已经能够和地面进攻很好地结合,但是还有问题存在,维拉雷尔的任意球显然比角球更有威胁,因为除了队长阿尔瓦莱斯,其他球员在定位球中的头球攻门都不是很出色。此外,拜莱格里尼还要有一些战术之外的担心,如果阿根廷国家队抽走几名国脚,对维拉雷尔的打击将是巨大的。看得更长远一些,即使拜莱格里尼成功建立了以罗米为核心的打法,一旦只是租借而来的罗米离去,整支球队又会土崩瓦解。里克尔梅这面旗帜一旦消失,潜水艇也就会沉入水底。(乌戈)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