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摩纳哥马赛奇迹并非偶然 法甲已成健康联赛之楷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36 体坛周报

  上赛季摩纳哥和马赛打进欧洲两大杯决赛,不受重视的法甲创造了一个奇迹。本赛季,奇迹仍在继续,目前两大杯所有法国球队都有望晋级。在优秀球员外流严重的今天,法国球队靠什么在欧洲立足?健康的财政状况或许正是其生存之道。

  依靠比现行标准更高的俱乐部财务健康指数,法甲将在很长时间里继续位居欧洲联赛第一集团——这是欧洲战略研究机构Ineum Consulting最近和笔者的母校、法国马赛高等 商学院体育管理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研究结果。这份共56页的调查报告显示,马赛、巴黎圣日耳曼、摩纳哥甚至波尔多,正逐步在欧洲赛场恢复元气。

  研究同时显示,数目越来越少的超级富豪俱乐部在欧洲的领先优势正越来越巩固,在经济方面已很难被赶超。比如曼联和其价值1亿欧元的税前利润。但这种趋势出现的同时,是欧洲大联赛的俱乐部们在财务管理上越来越谨慎。实际上,大多数欧洲俱乐部在最近几年都经历了财政困难,意甲首当其冲,除尤文图斯外,其他俱乐部的总欠债额已达4.36亿欧元!

  今天,除了曼联,越是大俱乐部亏损就越大。巴塞罗那现在的债务是2.6亿欧元,罗马队在6个月内就亏了6300万欧元,而拉齐奥更是在2002年和2004年之间欠下了2亿欧元的巨额债务。在德甲,因股票上市而曾经财大气粗的多特蒙德今年不得不将球员薪金下调20%。

  在一片危机声中,法甲成了“模范学生”。自1993年马赛假球案后,法国职业联赛就被全国财务控制委员会(DNCG)严格掌控。这个委员会由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机构独立运作,联赛委员会或足协都不能在业务上对其有任何干预。这个法国足坛“金融宪兵”工作毫不留情面,上赛季法甲的骄傲、打入冠军杯决赛的摩纳哥就差点因赤字(5300万欧元)被勒令降级,直到俱乐部在最后时刻找到新的投资者,危机才解除。

  在财控委员会的不懈努力下,法甲现在是欧洲五大联赛中财务最健康也是比赛最具不确定性的联赛,而这正是该联赛将长久位居欧洲联赛前列的王牌。

  这项研究还显示:法甲仍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比如得益于2007年法国橄榄球世界杯所进行的球场现代化工程,法甲将越来越能吸引观众入场,球票销售和市场收入将藉此增长,球员收入也将有所增加。

  欧足联将财控委员会引进到洲际赛场的决定也有利于法甲发展。欧足联正在按一个统一的财务标准,给欧洲各俱乐部发放参加欧洲赛事“许可证”。“这意味着将结束金融兴奋剂局面,保证赛事公平和平衡。”欧足联新闻官加亚尔表示。

  此外,联赛电视转播权销售收入对法甲的发展也有决定性作用。由于Canal+和TPS两大收费电视台的竞争,下三个赛季的转播收入还将大幅增长。预计本赛季平分给法甲20家俱乐部的3.75亿欧元转播收入,将在2005-08赛季达到每年5-5.5亿欧元。“关键是要用这些收入资助新项目,而不只是满足高薪或高转会费的需要。”这项研究的主持人肖代尔先生表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