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大联赛探花位均放卫星 撞车年黑马抢班夺权成气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7:11 《足球》报

  本赛季欧洲四大联赛已进行完三分之一,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平民球队”在各国的联赛中异军突起,抢占了以往属于准豪门的“探花”位置:意甲第三乌迪内斯、英超第三埃弗顿、西甲第三西班牙人、沃尔夫斯堡则从榜首滑落到积分榜并列第三。雷哈格尔曾说过“一切皆有可能”,当这些中游球队风光无限时,人们才意识到这并非在夸海口。

  黑马的铁蹄扫荡了四大联赛的每一寸战场,又以乌迪内斯和埃弗顿最具代表性。他 们在防守和进攻方面各有所长,然而好成绩的秘诀则是,在与同水平的球队较量中保持良好战绩。赛季初,一向以防守反击为主的乌迪内斯球员显然还难以适应风格变化,前七轮只取得1胜3平3负的成绩。可随着对新打法的逐渐适应,第8至第11轮,该队取得四连胜,其中客场两度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以4比3战胜意甲的进攻之王莱切队,如果有人认为乌迪内斯队战胜莱切队只是运气使然,那么杯赛中5比4再胜莱切则让人哑口无言。

  荷甲阿尔克马尔队的崛起同样依赖于强大的进攻,该队14轮后打进35球。仅比费耶诺德少2球,积分排在联赛第二。在荷甲进攻之王的较量中,阿尔克马尔队更以4比1让辫帅的球队束手就擒,34岁的中场范加伦也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荷兰队。

  和乌迪内斯、阿尔克马尔一样,跻身英超三甲的埃弗顿并没有雄厚实力,在放走队中头号球星鲁尼后,人们更为这支上赛季勉强保级的球队担心,可15轮过后,埃弗顿队却以9胜3平3负的成绩排在曼联队和利物浦队等老牌豪门之前。稳固的防守是埃弗顿队取得佳绩的法宝,9场胜利中8场是一球小胜对手,6个1比0让埃弗顿队在与同水平球队的交锋中尝尽了甜头。

  黑马抢班夺权,也使上赛季与冠军擦肩而过的球队成为牺牲品:由于引援不利,上赛季排名西甲第三的拉科仅排名第八;过分信赖老部下使国际米兰13轮联赛遭受11场平局,2比2战平尤文图斯队后,已基本告别意甲冠军;上赛季英超第三的利物浦队则伤兵满营,目前仅排在联赛第七;而上赛季德甲的第三名勒沃库森队仅排在第十名,丢尽了强队的颜面。

  2004年是大赛年,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少见地互相撞车,除此之外,各大豪门的球星们还需参加冠军杯和各国联赛。随着比赛密度的不断增加,球星们疲于奔命,伤病和状态下滑都会接踵而至,这也促成了黑马的横行。欧洲杯结束后,由于英德西三国联赛开赛较早,曼联、拜仁、皇马等球星云集的星河舰队成为最大受害者,球星们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需马上投奔到联赛的备战中去,所以我们只能在看到灵气尽失的劳尔、碌碌无为的斯科尔斯和漏洞百出的卡恩。

  开赛较晚的意甲,尤文图斯和AC米兰两支豪门反倒没受影响,从开赛之初就一路领跑。法甲里昂队受到的影响较小,该队只有两名球员参加欧洲杯,且皆为替补。在西甲,卫冕冠军瓦伦西亚队的沉沦也给了西班牙人崛起的空间,13轮过后该队和排在榜首的巴塞罗那队一样只失8球,两队都靠出色的防守取得了佳绩。

  疲劳也容易导致伤病频发,而伤病也成为制约豪门取得佳绩的最大敌人,以曼联队为例,在范尼和鲁尼因伤缺阵的日子里,曼联队在联赛中只取得了2胜3平1负的成绩,而反观几支黑马,各队中缺乏大牌球员,受到的影响也要小得多,以充足的体力迎战疲惫之师,赢面自然大得多。熬过了疲劳期,各大豪门也开始反弹,这些“平民球队”能否持之以恒的继续在各国联赛中驰骋,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林趣)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