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拜仁崛起与马加特无关? 重回榜首竟缘于离去的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5:58 《足球》报

  马加特真的超越了希斯菲尔德?

  新闻背景:11月20日与凯泽斯劳滕的比赛绝对是拜仁本赛季最重要的赛事之一,3比1击败了对手之后,拜仁在时隔整整18个月之后重新登上了联赛积分榜的首位。按照惯例,拜仁一旦攫取了榜首,就再也不会轻易地松手放开。果然他们接下来又击败了黑马美因茨。马加特向希帅风格妥协后,反而连连打出漂亮足球,那么马加特的存在到底意义何在?他被 拜仁固有的气质改变成了第二个希斯菲尔德吗?

  赛季初坎坎坷坷,半程前却连续胜利,一路凯歌。回首半年,马加特赛季初坚持自己的攻势足球毫无收获,却在不断地向希斯菲尔德和拜仁固有打法妥协后取得了小小的辉煌。细细品来,马加特没有在希斯菲尔德的基础上进行实质的超越,那么拜仁的危机,显然也没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

  马加特上任后,曾经刻意强调自己与希斯菲尔德之间的不同,他将希斯菲尔德的战术评价为保守的、等待的足球,而自己则是积极寻找机会的足球。可现在马加特的口风已经完全转向了:结果最重要,比赛的过程反而是次要的,这还是刚开始的那个意气风发、誓言攻势足球的马加特么?没错,马加特已经完全成了一个新的实用主义者,很难界定究竟是他融入了拜仁,还是他被拜仁所改变。拜仁在官方网站上称拜仁重返榜首是“昨日重现”,可恐怕重现的并不仅仅是积分榜的位置,还有那支希斯菲尔德式的球队。

  开始阶段所有的新尝试都已经走回了老路,泽罗伯托不再出现在前锋的身后担任突前前卫,皮萨罗还是要后撤,巴拉克出现在防守中场的位置上,赛季初被打入冷宫的哈格里夫斯和施魏因施泰格现在是绝对主力。拜仁在场上仍然勉强地控制着球,回传的次数甚至多于上赛季。尤其是在拜仁获胜的比赛中,如果场边坐着的不是马加特而是希斯菲尔德,那么拜仁与上赛季相比,除了多出了弗林斯、卢西奥两名新球员之外,就没有任何变化了。《斯图加特晚报》曾经讥讽马加特:别以为披上了风衣你就是希斯菲尔德了。可是现在的马加特偏偏“扮演了”希斯菲尔德。

  原因是多样的,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成绩带来的压力。改造一支球队需要大量的时间,打造斯图加特用了马加特三年的时间,但拜仁这样的球队没有时间留给马加特。巴拉克说过,每个赛季拜仁的目标都是获得所有的冠军,马加特也深知这一点,因此每当比赛处于困境的时候,他只能采用球员们早已习以为常的战术,否则成绩可能迫使马加特连一个赛季都坚持不下来。

  这样的压力让马加特同样放弃了自己培养年轻球员的愿望。在他的手下施魏因施泰格险些找不到位置,特罗霍夫斯基被扔在预备队中,只有格雷罗靠着机遇爬了上来。可谁都知道,如果不是伊朗人哈什米安的表现太不争气,格雷罗至少还要在预备队等上两年。希斯菲尔德被批评不能培养年轻球员,马加特在拜仁也同样不行。

  另一个重要的客观原因是球队本质的不同。斯图加特的大部分都是年轻球员,有极大的可塑性,拉姆可以从右路拉到左路,蒂费特可以从前锋改打中场。但拜仁众多球星早已经进入了成熟期,重新为他们塑造位置无疑是徒劳的。马加特使用过萨尼奥尔踢后腰,圣克鲁斯打边前卫、哈什米安踢前腰,都被证明是错误的安排。马加特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要求球员,而是要根据球员的特点制定战术。希斯菲尔德作为欧洲足坛的战术大师,他的阵型安排本来就是非常适合拜仁现有球员的,在能力并不超越前任的情况下,沿袭希斯菲尔德留下的宝贵经验恐怕是马加特惟一选择,在赛季初他的几次变阵都没有取得效果就是证明。

  从这些方面看,马加特似乎真的被拜仁根深蒂固的“希斯菲尔德情结”改变成了又一个希斯菲尔德,但期间真的没有区别么?《踢球者》曾经采访过弗林斯:马加特到底带来了什么东西?弗林斯的答案出乎意料:“有的,马加特带给了我们新的动力。”动力,这是一个关键问题,恰恰是希斯菲尔德离开拜仁的原因,他没有犯任何错误,可六年的执教生涯无论是希斯菲尔德还是拜仁的球员都产生了疲劳感。换帅本身就是一个新的开始。

  他执教的初期,改变了希斯菲尔德的宽松环境,严肃更衣室的纪律、缩减球员的商业活动时间,施魏因施泰格、巴拉克、圣克鲁斯、卢西奥等人与马加特的闹矛盾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无论在训练中多努力,马加特都始终对球员的表现不满。经过调解,马加特与球员达成了一致。这样的效果可以说是一种柔性的施政手段,不知道马加特是否有这样深沉的心计,或是鲁梅尼格为他策划了这一切。但马加特上任之初严肃球队纪律的目标已经完成。

  在战术上拜仁真的与希斯菲尔德执教之下没有变化么?无论在谁的麾下,拜仁面对国内的对手都很容易围住对方来打,真正能够看出不同的反而是局面被动的时候,或者是比赛接近尾声时球队的态度。与上赛季这时候拜仁球员简单看着前方队友反击不同,他们学会了全面压上。

  球员在场上的积极来自教练的指示,也来自马加特给他们的压力。马加特与希斯菲尔德大的方向是相同的,但他也在从许多细节上逐步渗透进自己的理念。他是否能改变拜仁,或是只能沿着希斯菲尔德的旧路一直走下去,还要留待时间来证明。 (艾文)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