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马接班人集体陷入迷途 阿根廷新星哪里不如巴西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5:09 体坛周报

  记者程征报道 马拉多纳在阿根廷的影响太大了,以致人们一直盼望再出一个马拉多纳。近几年,被媒体称为“小马拉多纳”的有里克尔梅、艾马尔、萨维奥拉、达历山德罗和特维斯,甚至还可以算上卡维纳吉等。然而,先于特维斯出国的几位新秀都没能达到人们的预期,没有一个能在超级豪门站稳脚跟。

  萨维奥拉成名最早,17岁便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美洲足球先生。在阿根廷国内踢球 时,他的成绩堪称达到了顶峰,既获得过联赛冠军,也登上过世青赛冠军的宝座。但是,他出国后的道路却不甚顺利,在国家队里也不十分顺手。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萨维奥拉身高有限、身体单薄的先天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的发展,在身高马大的欧洲赛场更加吃亏。

  达历山德罗受很多教练的喜爱,贝尔萨对他十分器重,老帅比拉尔多甚至认为他是今日阿根廷赛场唯一一位技术出色的球员。在沃尔夫斯堡,达历山德罗也有过骄人的表现,“大头”作为阿根廷一流球员是完全够格的。但他也没能成为又一个马拉多纳,老马毕竟有着更精湛的技术、更良好的意识和感觉,那是一种超水平。随着佩克尔曼上任并对里克尔梅的倚重,达历山德罗在国家队的日子也有些艰难了。

  艾马尔在瓦伦西亚表现还算差强人意,但似乎给人一种难以有更大突破的感觉,加上最近1年伤病缠身,连国家队都很少看到他的影子。瓦伦西亚经济实力有限,在贝尼特斯时代的辉煌后,很快便跌入底谷,没有强大经济后盾,东山再起之日实难预料。里克尔梅虽然近期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均有起色,但在巴塞罗那的灰色经历证明,他要达到相当的高度,还需要有所突破。至于卡维纳吉,跑到俄罗斯赛场,至少近几年难指望他能有什么大的进展。

  贝尔萨在卸任阿根廷队主教练前关于特维斯有过一段很实在的话。他说:“现在都说他像马拉多纳,这是人们的一种愿望,今后的路还要他自己走,那时候才能得出结论。”今天,特维斯走到巴西,巴西赛场的竞争水平也许会对他的成长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或者说巴西并不是保障他顺利成长最理想的地方。特维斯大概也看到了这一点,他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签约科林蒂安只是第一步,将来的目标还是去欧洲。

  阿根廷究竟是怎么了?作为巴西的邻国,南美洲一大足球强国,眼看着从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到小罗纳尔多,一个个把世界足球先生当玩物,阿根廷人则自马拉多纳之后连世界足球先生的边也没摸到。

  阿根廷足协主席曾向本报记者谈起两国足球的差别,他认为巴西打的是个人,阿根廷则是集体。换句话说,巴西依靠的是球星,是球星的个人技术。阿根廷人技术也是上乘,但更注重相互间的配合。传统的力量是顽强的,也衍生出其他的不同。本来两国球员技术都很好,但长期打整体,阿根廷人的个人能力自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注重个人的足球则会让个人能力变得更强,世界级的球星更多地出现。毋庸讳言,巴西的大球星多于阿根廷,而足球的世界日益昭显技术为王。美洲杯决赛阿德里亚诺在最后几秒钟力挽狂澜,一个人主宰了美洲杯,正是个人能力的体现。特维斯在奥运会上脱颖而出,给阿根廷人带来了希望,但没想到他在技术还没追上老马,脾气上倒是紧随其后。

  除个人能力上阿根廷人与巴西球员有差距外,气质的不同也对阿根廷队的成绩造成了很大影响。阿根廷人太有激情了,本来就是一支进攻型球队,还一味改进进攻刀法,不知迂回和节奏为何物,后防线的薄弱甚至从来不研究补救方法,只等待优秀球员的出现,或凭借近期状态来确定人选。激情足球吸引了世界上相当多的球迷,但球队的命运却与另一支进攻队伍大致相似,那就是荷兰。阿根廷和荷兰足球都受球迷拥戴和迷恋,但在大型国际比赛上夺取锦标的难度却增大了。足球是项需要节奏的运动,节奏的艺术也是足球的一种魅力。与阿根廷人相比,巴西人则从来都是不紧不慢,更确切地说是在球场上从来不急躁,这是掌握节奏的一个重要基础。

  当年老马在场上,既有超人的技术,又有控制整个球队节奏的能力。他在场上的动作,比起今天的许多阿根廷球星来说都慢许多,并不显得风驰电掣。今天的阿根廷队教练佩克尔曼起用技术好而速度慢的里克尔梅掌控中场,应该是阿根廷足球的一件幸事,尽管他与老马有着相当的差距。

  在欧洲赛场上的阿根廷球员也走背运,与欧洲相对刻板的战术有关。南美球员在这种框架里,基本上只能凭借个人能力找到立足点。没有人让里克尔梅一个人掌控整个球队的节奏,达历山德罗在队里也只能发挥一个点的作用,锋线上的阿根廷球星个人能力略逊巴西人一筹,得到出头之日的难度也随之增加。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