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8年前“卫星”日后变流星 金球奖评选并非十全十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4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在竞争激烈的国际足坛,经常会出现流星一逝的现象。球星在短期闪光后,便从此湮没。

  在人们心目中,能够获得金球奖这种级别的球员,理当众望所归。但由于金球奖只考虑球员的年度表现,缺乏长年积累,虽然过往获奖者大多为令人心悦诚服的巨星,日后均成为历史风云人物,其中也有名不副实者。

  别拉诺夫——1986年的金球奖得主,便是一个突出例子。因为苏联队在1986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特别是对比利时队一战的帽子戏法,使其压倒莱因克尔、劳德鲁普等球星,当选为该年度“欧洲足球先生”。

  但无论1986年前后,别拉诺夫表现均不突出。1985年的整个世界杯预选赛,苏联队主力前锋为普罗塔索夫与孔德拉季夫,并没有别拉诺夫的份。仅仅因为1986年春季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上,苏联队连输三场,走马换帅,洛巴诺夫斯基将基辅迪那摩一锅端搬到苏联国家队,别拉诺夫才有了世界杯出头之日。在苏联国内,风头最劲的是以35球打破全苏射手榜纪录的普罗塔索夫,而别拉诺夫当时只得区区10球。基辅迪那摩在1986年夺得的欧洲优胜者杯,或许可以算上当年欧洲足球先生的荣誉,可优胜者杯是三大杯中影响力最弱的一个。

  到了1988年欧洲杯,别拉诺夫给人们留下的记忆就是决赛对荷兰队,在0比2落后时他主罚的点球被荷兰门神范布鲁克伦扑出,苏联队最后一线反扑希望宣告破灭。后来他在德国踢球时甚至因在商店行窃被逮,完全不符“先生”形象。实际上,1986年欧洲足球先生的评选,恰恰反应出因为地理局限给金球奖带来的困扰。因为那年全世界最佳,毫无争议是马拉多纳。

  如果不是在评选中接受了非欧洲球员,那么金球奖在1997年将再次面临1986式的尴尬。如果罗纳尔多被排除在评选之外,那么居次席的米贾托维奇又如何呢?他给人最大的印象,除了在1997年随皇马夺得西甲联赛冠军外,便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率南斯拉夫两场总分12比1狂扫匈牙利,他个人进了7球。虽然那是附加赛,意味着南斯拉夫队并未直接出线。到了1998年,他的最大贡献便是在冠军杯决赛上打入决定性的一球,为皇马夺冠。然而接下来在世界杯上,南斯拉夫出战荷兰队时,关键时刻他点球不进,断了南队生路。此后在国际足坛他便再无声息,莫说是兴风作浪,便是气泡也不冒一个。

  球员个人荣誉固然值得赞誉,但获奖不应单纯看重球员的个人表现。除了球艺高超外,至少应持续高水平,为足球事业的发展有所贡献,真正成为楷模,只有这样,光辉才能成为永恒。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