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德比“寸土寸金” 商家疯狂揽财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5:09 体坛周报

  作者: 王勤伯

  记者王勤伯报道 圣西罗还是圣西罗,尽管意大利德比的对阵双方主帅变成了曼奇尼和卡佩罗。和往常一样,记者前排的几位日本同行,比赛还未开始就已在不停地做着记录。日本近代史上的经济奇迹,其实就是从“笔记本主义”开始的,当清朝外交官们对洋人的礼节方式是否学习都还在犹豫时,日本人早已疯狂地用笔记本把欧洲经济生活的每个细节发回 国内。这种谦虚的学习精神,似乎一直传承至今日。

  不禁联想起眼下的“中超改革风波”,阎世铎推出的中超,口号是模仿英超为代表的先进联赛,却严重侵犯和剥夺俱乐部主场经营权。随着思绪,笔者决定从商业角度细考一番眼前的意大利德比,看看别人的“主场经营权”到底落实在哪里。

  双方队员热身时,场地周围的电子滚动广告牌都停留在nikefootball.com字样。最高兴的显然是NIKE公司,尽管广告是主场作战的国际米兰打出的,但尤文图斯也是NIKE赞助的球队,意大利德比成为了NIKE德比。比赛用球也是NIKE的Total90黄色皮球,这种新球的特点是飞行中自旋极少,因此当电视慢镜头重放时,观众能清晰地看到球体上的NIKE标志。

  很显然,类似商业活动是无法在中超赛场实现的,即使是北京国安和上海国际这样两支穿着NIKE球衣的队伍,因为福特宝禁止任何Adidas以外的运动服装品牌在中超赛场出现。这保证了钱流入足协口袋,却让俱乐部受损害。事实上,用权力保证单一品牌垄断本身就是违法,最终受伤害的是中国运动服装市场及消费者。

  赞助商广告大戏在双方运动员入场时正式开始。赛场中间置放着一个巨大的气球,上面写着“普利亚大区——国际米兰vs尤文图斯比赛赞助商,祝你们得到享受”。主场俱乐部有出售单场比赛命名的权利,是意甲保证主队权益的体现。作为整个意甲联赛的赞助商,TIM(意大利电信)仅在球门两侧的草皮上摆设有两个醒目标志,并不占据主场俱乐部的任何广告牌。

  草皮上一个写有“普利亚大区——本场比赛赞助商”的气球被撤走,短暂摆放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公益广告标示。然后,电子滚动广告牌开始启动,国际米兰主赞助商倍耐力集团、技术赞助商NIKE、电视赞助商Sky、黄金赞助商克莱斯勒Jeep等5大公司、官方合作伙伴AliceADSL等4家企业、官方供货商Radio105等17家公司、物流供货商UPS、官方航空运输商EUROFLY、商业合作伙伴标志摩托等11种品牌、连锁旅馆伙伴Enterprise Hotel、官方报时器Bulova、媒体合作伙伴Promocard传播集团依次登场,根据不同地位等级享有不同的停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