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战平解析反足球方程式 冠军杯破坏了可持续性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4:32 球报

  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繁荣盛世,冠军杯开始出现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怪现象。上周巴萨少帅里杰卡尔德斥责凯尔特人不要脸的死守战术是“反足球”,8到10名凯尔特人球员挡在球门线上致使几乎无所不能的巴萨只得抱憾而归。但我们要问的是:这样的比赛应该出现在冠军杯的足球殿堂里吗?

  里杰卡尔德对凯尔特人的指责既是愤怒也是无奈。那场比赛巴萨占据着71%的控球权 ,而对手只有可怜的29%。但“反足球”的凯尔特人1:1逼平了巴萨,面对堆满20来条粗壮大腿的苏格兰球队门前,小罗、埃托奥、德科等大腕也只能徒呼奈何。但问题是,既然凯尔特人和巴萨根本不属同一级别球队,为什么会出现在冠军杯正式比赛中?

  毫无疑问,扩军为32强的冠军杯正在向国际足联的世界杯看齐。2002年德国8:0横扫沙特,2003年尤文7:0狂胜奥林匹亚科斯,创下冠军联赛净胜球纪录,这些都是扩军之后的故事。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在这两项赛事中都赚得盆满钵满,但重大赛事的小组赛实力悬殊,场面惨不忍睹也是不争的事实。本赛季冠军杯小组赛依然悬念难产,在小组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尤文、拜仁、曼联、里昂、AC米兰、巴塞罗那、国际米兰、切尔西等9支球队已经提前出线,皇马和阿森纳距离出线也仅有一步之遥。剩下的两轮比赛就是垃圾时间。阿贾克斯、特拉维夫马卡比和凯尔特人等队只能去争个联盟杯资格。除了少数值得一看,贫富悬殊的冠军杯越来越缺少吸引力。

  其实欧足联已经发现了这样一个“方程式”:强大的俱乐部有能力获得联赛冠军—参加冠军杯获得财政支持—变得更强大—继续参加冠军杯。这个方程式的答案就是:欧洲各国联赛的观赏性和悬念急剧下降,冠军杯破坏了足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土壤。 

  发展与保护不仅是一项经济命题,也是足球界面临的新课题。冠军杯改善了足球的经济环境,但也在无形中破坏了中小俱乐部的生存基础。那些历史悠久的欧洲小俱乐部,比如利兹联、诺丁汉森林、那不勒斯既是一座城市的足球之魂,也是一种时代精神的载体。如果他们在快速发展的金钱足球的冲击下濒临倒闭,冠军杯就真的变成了制造不公平竞争的“怪物”。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曾私下指责冠军杯“毁掉国内联赛”,他的担心绝不是杞人忧天。

  “冠军杯方程式”使英超12年只产生3个冠军,使德甲联赛没有国家德比,使可容纳7万人的阿尔卑只有7000人的上座率。这个制造足球剪刀差的怪物难道就不反足球吗?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