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乔治王迫近利比里亚总统宝座 维阿若当总统则前无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4:27 球报

  如果你走在利比里亚的街头,随处可见乔治·维阿的大幅画像。当你提起维阿的名字,会有无数人高呼:“未来,他是我们的新总统”。本月27日,路透社驻非洲记者卡罗尔发布的一条消息更是证实了外界的猜测,维阿已经迫近利比里亚新总统的宝座。

  曾经在绿茵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现在,他的目标是利比里亚111,370平方公里的国土;他曾经是足球比赛22个人中当之无愧的国王,今天,他希望成为330万人的领袖。

  参选是曼德拉的意见

  1995年,维阿史无前例地将非洲、欧洲和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集于一身,从那之后,他得到了“乔治王”的绰号,在同胞的心目中,他是上帝派到人间的使者,用双脚为处在战乱和贫困中的利比里亚人民带来欢乐。现在,乔治王不再只满足于用精神来慰藉他的同胞,他宣布将参加明年10月的总统大选,他准备利用权力为他的祖国带来“和平与稳定”。

  今年7月,维阿获得了阿瑟·阿什奖,这个以前美国黑人网球运动员命名的奖项用于表彰投身于人道主义活动的功勋人士。他为利比里亚国家队的运动员和管理人员购买了比赛的设备、服装和机票,参与该国的娃娃兵重新接受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计划……维阿竭尽全力地帮助他生活在困境中的同胞,但是,他逐渐认识到,个人的努力对深受战乱之苦的祖国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乔治王听从了曼德拉的劝说,他真正能做的,就是竞选总统,然后用权力改变一切。

  球员当总统前无古人

  包括维阿在内,参加明年利比里亚总统大选的有20名候选人,他的不利之处在于他的受教育程度不高,而且几乎毫无政治经验,如果不算他为联合国工作的经理。但是,维阿却是总统职位相当有力的竞争者,因为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他是目前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人。

  “今年38岁的维阿完全不用为内战期间的行为负任何责任,因为他1980年就离开了利比里亚。”一位政治评论家说道:“今天古德·布赖恩特的临时政府中一些人已经公开承认,他们支持维阿参加竞选,而在街道上,他的支持者更是随处可见,重要的是绝大多数居民认为,他在竭力帮助他们,过去是这样,以后也仍将如此。”

  在利比里亚以外,越来越多的舆论认为维阿有能力赢得选举,但是,怀疑论调也是众口一词,他有能力领导这个处于混乱中的国家吗?演艺界从政的先例已不胜枚举,但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领导一个国家的记载却是空白,贝利竞选的只是体育部长,齐拉维特竞选巴拉圭总统只是一时心血来潮,而维阿极有可能创造历史,就像1995年他集三大足球先生于一身。

  利比里亚人相信他

  位于西非海岸的利比里亚于今年8月结束了长达14年之久的内战,但和平的根基脆弱不堪,而且整个国家的基础已经被战火硝烟毁掉:为逃避战火移居国外的难民准备回家却一贫如洗,放下枪的战士(其中很多只有十来岁大)无以谋生,糟糕的卫生条件导致致命疾病的大肆流行……

  将于明年10月举行的总统大选几乎凝聚了利比里亚人民的所有期望,他们希望能有“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一个人道主义者”来拯救这个国家,而维阿是他们惟一可以相信的人。在首都蒙罗维亚的大街上,成千上万的居民欢迎“乔治王”回到故乡,当地一份报纸对此评论道:“战争已经使这个国家陷入到分裂和无政府的状态下,只有维阿才能使彼此仇视的人们重新联合起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