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客串门将"数经典 安布罗西尼斯坦科维奇也可守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7:44 体坛周报

  意大利盛产门将,1982年世界杯夺冠,传奇门将佐夫功不可没。很多球员从小就以成为成功门将作为足球事业的追求,而少年时代的门将经历也给很多球员都带来了积极的作用及深远的影响。

  上世纪80年代,有一位射手格里蒂在乙级和丙级打进了100多球,而他少年时的位置就是门将,深知门将被对手攻破球门后的沮丧,于是他在进球后都不庆祝。只有一次例外, 1986-87赛季的意甲中,格里蒂以一个杂耍般的倒勾射门打破了AC米兰大门,兴奋得无法控制,而米兰新主席贝鲁斯科尼也向他表示了祝贺。

  上周六意大利杯第3轮首回合,乌迪内斯客场5比4大逆转莱切,乌迪内斯的前锋迪米凯莱就在梅开二度后又应急出任了球队门将,还用脚挡出了武齐尼奇的点球。事后迪米凯莱表示,“很多朋友都发来短信祝贺,但我觉得自己有些不开心,因为这让人们忘记了我打进的两个球,与扑点球相比,我的本职工作还是进球。”

  客串门将扑出点球在意甲历史上的第一次是1935年,博洛尼亚5比0击败维尔切利,客队的巴尔贝里斯在门将被罚下后站在了大门前,还扑出了科尔西的点球;第二次是1961年3月5日,巴里1比0击败都灵的比赛中,客队的切拉顶替门将维耶里后扑住了埃尔巴的点球;第三次则是1999年11月7日,AC米兰3比0击败威尼斯的联赛中,在2比0时,舍甫琴柯制造了一个点球,威尼斯门将对乌克兰前锋犯规被罚下,舍瓦亲自主罚点球,当时22号巴西后卫比利卡站在大门前,竟然倒地扑出了这个点球。

  除了扑出点球,还有一些先例中,客串门将们用出色的扑救挽救了球队。1999年10月17日的联赛中,莱切2比1击败雷吉纳,莱切门将奇门蒂因抗议裁判被罚下,当时莱切已用完换人名额,而中场博诺米也被罚下了,中场利马只好临时充当门将。比赛剩下的5分钟内,利马接连两次扑出了科特迪瓦前锋迪耶的必进球,不久利马成功地走进了罗马。

  利马的表现与70年代末的本土明星前锋格拉齐亚尼很像,格拉齐亚尼在1976年11月3日冠军杯1/8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代表都灵出场,门将卡斯特利尼被罚下,当时已经没有换人可能,都灵之前已经被罚下两人,格拉齐亚尼被迫出任临时门将,他的一系列扑救最终保证都灵0比0逼平多特蒙德。“我的功劳?不,我认为是德国人不想那么残忍地对待我们。”格拉齐亚尼赛后幽默地说。2002年3月21日,在联盟杯1/4决赛第二回合与瓦伦西亚的比赛中,国际米兰门将托尔多被罚下后没有换人名额,前瓦伦西亚中场法里诺斯最终保证了1比0的胜果。

  改打门将也不尽都是好事,2002年世界杯前,埃莫森就是在客串门将的训练中弄伤了肩膀,结果错过了韩日世界杯。当时是巴西主教练斯科拉里让埃莫森去客串门将的,罗马主帅卡佩罗知道后对此非常不满:“那太危险了,我是不会让我的球员这样干的,我要看到球员去当门将,肯定将他赶走。”斯科拉里对此的回答是:“他是罗马的教练,我必须做出这样的实验,否则没门将了该怎么办?”

  斯科拉里的回答不无道理,但事实上,很少有球队在训练中专门训练客串门将的技术动作。AC米兰守门员教练维奇就说:“一些球员的反应能力及爆发力确实可以胜任门将,但门将与其他球员在根本上是不同的,技术动作有区别。如果不参加专业训练,非门将的球员在腾空扑救后倒地很有可能受伤,尤其是膝盖。”

  意甲各队应急门将

  亚特兰大 绍达蒂 前锋

  博洛尼亚 贝卢奇 前锋

  布雷西亚 卡拉乔洛 中场

  基耶沃 科萨托 前锋

  佛罗伦萨 达伊内利 后卫

  国际米兰 斯坦科维奇 中场

  尤文图斯 赞布罗塔 后卫

  拉齐奥 塞萨尔 中场

  莱切 斯托维尼 后卫

  利沃诺 普罗蒂 前锋

  墨西拿 迪纳波利 前锋

  AC米兰 安布罗西尼 中场

  巴勒莫 加斯巴罗尼 中场

  帕尔马 卡纳瓦罗 后卫

  雷吉纳 特德斯科 中场

  罗马 基伏 后卫

  桑普多利亚 沃尔皮 中场

  锡耶纳 阿尔吉利 中场

  乌迪内斯 迪米凯莱 前锋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