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俱乐部“退市潮”席卷英格兰 怪现象背后隐藏着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8:10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报道 世纪80年代前期,热刺在阿根廷人阿迪莱斯手下扛起了复兴进攻足球的大旗(这位疯狂的主教练一度尝试过5前锋的激进战术)。更值得纪念的是,热刺还是第一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足球俱乐部。以热刺作为榜样的大有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曼联、维拉、切尔西、桑德兰、纽卡斯尔、南安普顿、利兹等顶级俱乐部相继完成上市,追随者中甚至包括苏格兰的凯尔特人,还有来自乙级联赛的米尔沃。

  然而,二十几年过后的今天,足球的面貌、市场的运作、俱乐部的兴衰……一切似乎都在发生转变,而一个叫做“俱乐部上市”的经济肥皂泡则早已破灭。本周一,英超俱乐部西布朗公布了上一财政年度的财务报表,并随即宣布退出“选择性投资市场”(AlternativeInvestmentMarket,属于伦敦股市的一部分),俱乐部的性质也回到私人拥有。

  事实上,西布朗还远不是第一家从股市退出的足球俱乐部。在他们之前,阿伯丁(苏格兰)、博尔顿、桑德兰等俱乐部已经宣布退市,英格兰足球“融资时代”的结束竟然在这个经济相对繁荣的新世纪之初早早到来。这一次,热刺虽然不是领头者,但并不代表落在了潮流之后。一个月前,热刺宣布俱乐部股份由原先的完全公开交易变为内部持有,即使俱乐部还是一家股市挂牌公司,也向“退市”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董事会在综合各方信息后得出结论,让俱乐部股份完全公开交易并不能明显增加收益。”热刺财务总监科莱克特解释了这一决定的由来,“相反,如果把俱乐部股份变为内部股,俱乐部将减少上市的成本,股东也可以因为相对灵活的投资规则和较低的税率获得利益。”在不久前阿伯丁退出证券交易市场的那个案例中,苏格兰人就是因为再也负担不起高昂的股市管理费。

  然而这绝对不是足球俱乐部相继退市的根本原因,最关键的是,俱乐部上市原本就违反了客观经济规律。普遍来说,任何一家公司如果选择挂牌,其目的一定是希望通过融资获得更多的经营成本,从而增加收益取悦投资者,反过来继续吸引资本的投入,形成“滚雪球”的良性循环。在现实中,诸如热刺这样的俱乐部的确可以通过上市完成第一次融资,但是俱乐部经营业绩却没有多大起色,相反还连年亏损,俱乐部股票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投资人的“资本黑洞”。

  “无论从短期、中期,甚至是长期的走势来看,要想期望俱乐部实现资本扩张都是不现实的。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并没有多少人会愿意在足球俱乐部的股票上投入心血。”来自财经顾问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大卫·格伦提供了自己的观点。在英格兰,从球员工资的疯涨到电视转播收入的下滑,导致俱乐部经营亏损的原因不胜枚举。

  这其中,或许曼联还算是一个特例,但这绝不是球迷拒绝美国人格雷泽尔全面收购的根本原因。球迷的担心无非在于,一旦俱乐部被格雷泽尔变成私有,今后所有利润将被美国人全部拿走。

  更值得探讨的问题是,就算曼联真的被收购退出股市,或许对俱乐部经营也不会构成任何打击,相反甚至可能带来一些可喜的变化。举例来说,股份制让老特拉福德在具体决策时往往显得呆板而缺乏变通,而只有一个老板的私有制却可以改变这一点。切尔西的阿布或许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