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里皮诠释“明星教练”:民工教头也能成为伟大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7:44 《足球》报

  特约记者李方报道 5次联赛冠军,银狐里皮终于厌倦了豪门俱乐部的生活。如他在国家队前任们一样(萨基、老马尔蒂尼、佐夫、特拉帕托尼),里皮表示在结束他的国家队使命以后不再想成为意甲大俱乐部的主教练了。“两年前,我就说了,在结束尤文10年教练生涯后,我不想再碰意甲了。不过,我说的是那些大俱乐部……实际上,我已牢牢地被打上尤文印记,即使我重新开始俱乐部生涯,也只会选择小俱乐部,或意大利或国外。”

  “10年来,除在国米一年外,我一直是尤文主教练。现在,即使在国家队位置上,我还是被很多尤文球迷爱戴,当然也受到其他人的讨厌。其实,我应该得到双方的承认。”看起来“教星”也只能成为一部分人眼中的明星,另一部分人的眼中钉。

  薪水不是衡量标准明星教练自然不比球员,薪水从来不能成为衡量他们水平的一个准绳,他们很少为自己的薪水而跳槽。而教练薪水的差异也很惊人:莫里尼奥的月薪是45万欧元,卡佩罗是27万欧元,而波尔图的主帅菲尔南德斯只有7万欧元。国家队中,埃里克森年薪是440万欧元,克林斯曼是250万,里皮是100万,最惨的多梅内克居然只有埃里克森的零头。对此,里皮表示:“如果一直盯着别人的钱袋是做不好自己工作的,对于我来说,即使我只赚在尤文的一半,我也很愿意接受国家队的这个合同。”

  球员管理是综合能力对于球员的管理,有人长期用铁腕打压,有人跟球员打成一片来笼络感情,有人干脆就被球员给“做”掉了。里皮认为:“现在意甲和意乙的所有教练都会有一个类似的战术方案,而他们最大的不同,就是对于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现在,我们可以去通过参加一个文凭考试来学习教练的理论知识,但是球员的管理却比以前更加困难了。因为球员背后有越来越多的因素在左右他们,比如说金钱。”在这方面,弗格森绝对是个楷模,爵士的秘诀是“求生和自私”。

  弗格森说过:“我一直在给俱乐部做一个关于情感方面的报告,里边提到了忠诚。确实,这个字眼现在越来越少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金钱改变了人们,社会变得更加冷漠,我的诀窍就是:求生和自私。不仅是教练,还有球员,看看当他们进球以后,他们对着观众和摄像机庆祝,他们也是在出售自己的形象。”而卡佩罗的观点则是:“我希望和我挑选的球员一起工作,因为管理一个职业球员越来越难。这需要有耐性、洞察力、圆滑、严厉、智慧,最主要还是要有能力和有职业精神。”

  和老板们斗智斗勇如何处理好和老板们的关系也是经常要考虑的问题。在拉涅利自传《傲者行其道》中就写道:“桑斯,前皇马主席,难道不为他的儿子出现在自己队伍中感到吃惊?卡佩罗不是因为这个而下课的?贝鲁斯科尼就对安切洛蒂表示要设两名前锋,而国米主席莫拉蒂更是曾经直接把雷科巴放进首发名单,阿布却从来不这么做。”

  阿布并没有让阿涅利快乐多久,接任者莫里尼奥阐述了与老板交流的重要性:“第一天跟阿布拉莫维奇先生在他的高级游艇上会面时,我就跟他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不能买那些诸如罗纳尔多、卡洛斯这些他梦想得到的球星们。”而卡佩罗的言论就更加直接了:“我不接受其他人给我派发一个球员,我是一个需要得到尊重的人。十五年,足球来变了很多,教练不能忽视场外的商业因素。金钱就是一个诀窍。”

  成就伟大,球员重于战术 如今在切尔西,莫里尼奥的名字绝对比鲁本们来得响亮,教练能否真的成为队伍中的明星呢?里皮持肯定态度:“是的,这是可能的。对于足球来说,如果一个球员每周都进球,或者一个教练有了辉煌的战绩,他们都能成为明星。莫里尼奥已经赢得了两次欧洲冠军,其中一次是冠军杯,他有着伟大人格魅力、渊博的学识,虽然他没有经过足球的专业学习,但是他总是在学习其他人的优点。其实,一个教练要成为球队的明星,首要条件就是:他不能让自己的球员感到压抑。”

  对于球员对教练的决定性,里皮用萨基的例子来支持自己的观点:“萨基成名于他划时代的战术革命,这个战术革命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几年之后,几乎所有的业余队都照着米兰的战术打442。如果萨基取得了划时代的成果,这也是因为他拥有一些伟大的球员。教练不可能在没有好球员的情况下获得好成绩。一个战术改革在一帮平庸的球员当中只能改善球队的效率,而不能造就伟大的成绩。”

  胜任一切,无论俱乐部大小毫无疑问,上赛季是属于雷哈格尔、莫里尼奥、德尔内里这些“民工教头”的,他们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证明。而对于这点,长期在大俱乐部任教的里皮持保留意见。“雷哈格尔是因为众多强队发挥不佳而夺冠,波尔图也一样。一个教练的才能应该能在任何情况下得到证明,无论任教任职俱乐部的大小。”

  里皮回忆:“以前在丙级联赛任教时,我即使叫球员爬到山上去跳下来,他们也会去做,因为他们相信我所说的一切。为什么?因为在小俱乐部里边没有球星,所有的球员都有胜利的渴望,这就是一个教练的成功。当然,另一方面,如果能够成功地驾驭球星们,甚至是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球星们,也是一种成功。”

  里皮赞赏雷哈格尔、德尔内里的能力,但他表示,执教大俱乐部和小俱乐部完全是两码事。“不同的教练适合不同的球队。专门充当救火队员的教练能帮球队从困境中走出,但俱乐部几乎从不和他们在赛季末续约。因为他们不懂得怎么样长期建设一支球队,他们的才能是特殊的。”不过,当球队战绩不佳时,小俱乐部通常都认为是球员的原因,而在大俱乐部,这个错误只能是教练来承担。“无论是老板、球员还是球迷都不能忘了,在胜利中始终有教练的一份功劳。”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