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继海虽伤海外军团添新血 中国锋将一战成名惊南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37 足球周刊

  作者: 程征

  王扬是谁?倪小伟是谁?没有多少人知道。但就是这两个陌生的名字,在乌拉圭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就连阿根廷、墨西哥等南美国家的网站都不惜篇幅地介绍两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称他们“创造了历史”。更让人惊讶的是,名不见经传的王扬和倪小伟,即使在母队江苏舜天连替补都打不上。

  一战成名震惊南美

  每个人都会迎来发生命运转折的机会,对江苏舜天队的两名替补球员王扬和倪小伟来说,去乌拉圭就是这样一次机会。今年5月里的一天,刚结束训练的王扬和倪小伟被江苏舜天俱乐部的副总经理郑民叫到了办公室。“当时,郑民告诉我们,乌拉圭的一家甲级俱乐部到国内选人,问我们是否愿意去……”王扬回忆着他和倪小伟的这次“留洋”经历。

  6月初,王扬和倪小伟启程前往乌拉圭科罗尼亚广场(PlazadeColonia)俱乐部。但当时该国球员正在大罢工,他们抵达后的前三个月只是在教练带领下进行训练,而这三个月为他们今天的成功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在这里和在国内有很大区别,这里的训练量要比国内小,但训练强度却比国内大,相对来讲,这里的效果要好很多;另外,这里是走训制,除了吃饭和训练在俱乐部,其他时间都是由球员自己支配,如果不好好训练,就打不了比赛,不像在国内,教练盯着还常开小差。”

  乌拉圭联赛的赛制十分复杂。甲级联赛共18支球队参加,第一阶段为单循环资格赛,前10名的球队进入争冠,后8名则去打保级赛。进入争冠赛的10支球队进行上下两个短赛季较量,各打一次单循环。王扬和倪小伟所在的克罗尼亚队已经打入了前十名,这个消息让两个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兴奋不已。

  前锋王扬在争冠赛上赛季结尾的几场比赛中已经渐入佳境,在两场比赛中各有一粒入球。11月2日是下赛季的头一轮角逐,科罗尼亚队的对手是菲尼克斯队,一个曾经参加过解放者杯赛的劲旅。这场比赛是王扬的第4场首发,第34和第37分钟他接连打进2个进球,被媒体评为是役最出色的球员。次日乌拉圭和拉丁美洲的国际媒体评论道:“中国球员在乌拉圭创造了历史。”报道中尤其对王扬的速度和位置感予以了赞扬。让王扬最满意的还是对乌拉圭劲旅民族队的比赛,那场比赛,王扬下半场替补出场,并且凭借自己的进球将比分扳成了2比2的平局。那场比赛之后,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很快被当地的媒体围了个水泄不通,克罗尼亚队的主教练、曾经在天津泰达效力的后卫古斯塔博比王扬还要兴奋,他主动当起了中国小伙子的翻译。

  倪小伟在队中是后腰,到目前为止也有两次首发机会,作为替补上场4次,同样得到了媒体的好评。中国球员在乌拉圭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多方的关注,不仅中超有俱乐部开始与他们的经纪人进行接触,甚至有国外经纪公司也在打他们的主意,提出了把他们介绍到阿根廷或欧洲联赛的想法。

  300美金的快乐生活

  和孙继海和邵佳一这些留洋欧洲的“大牌”有所不同,在乌拉圭踢球的王扬和倪小伟的收入实在有些寒碜,月薪300美金,俱乐部包吃饭和住宿。这个标准即使和他们在舜天时的收入水平比较起来,也要低1000多人民币。“这个收入在当地并不低,属于乌拉圭甲级联赛的中游偏下水平吧。”看得出来,王扬和倪小伟并不在乎这些。

  “金钱对我们来说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有球可以踢。在这里完全是看每个人的状态,而在国内最终看你和教练的关系如何。我不会像别人那样有事没事就和教练谈心的那种,因此,在中甲中打不上比赛也正常了。我去年荒废了一年,22岁不小了,有这样的机会,出来闯闯,说不定对自己是一个改变。”王扬语气轻松,却让人听起来有些心酸。

  在科罗尼亚俱乐部,王扬和倪小伟共住一套2居室公寓。住处距离俱乐部步行大约20分钟,但有车的队友常去接他们一同训练和比赛。科罗尼亚是座很小的城市,人口约3万,距离首都蒙得维地亚180公里。小地方的人们相处都很融洽,中国球员性格开朗、活泼,和队友、球迷关系都很融洽。他们获得成功后,更是赢得了当地人的友谊。

  给王扬打电话的时候,他正自己的公寓外边不远处上网,“在这里的生活非常简单,训练、吃饭、睡觉,有事件到网吧去上网,看看国内新闻,给家人和朋友写写信,生活很平静,却很轻松。不用像在国内那样,想上场比赛还要得注意给教练处理好关系。”王扬和倪小伟说,他们其实和长春亚泰的王栋、张宝峰、杜震宇以及申花的孙吉、孙祥兄弟都是一批的,“当时大伙的能力都差不多,但几年后,他们却出来了,我们却连替补都很难打上,原因就是他们有球踢,我们没有。所以在这里,能够有球踢,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

  洋伯乐的用人之道

  曾在天津泰达踢过两年球的古斯塔博,还没有将学到简单汉语忘掉,“你好!”电话那边传来古斯塔博标准的中文。不等记者多问,古斯塔博就一迭声地向中国人表示感谢,说在天津期间人们对他非常友好、友善,他总想为中国做些事情来报答。“那么引进这两名中国球员是不是一种报道的方式呢?”记者问。“是的,因为中国球员有才华,是可以踢好球的。他们速度快、身材好,所欠缺的是在比赛中合理运用技术的能力。也就是对足球概念的理解,概念的差别就是从处理每一个球上看出来的。”协助古斯塔沃在南京挑选球员的乌拉圭教练兼经纪人帕鲁蒂说:“正式比赛前的三个月训练对王和倪来说非常重要,为他们后来的比赛打下了基础。”

  除了比赛对抗性的不同之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倪小伟说:“是教练的心理工作做的非常好,让我们充满了信心,让我们相信自己的能力。”古斯塔博说:“我在中国期间曾经看到,一些不错的年轻球员上场机会比较少,也就失去了自信心。才华在很多情况下要有自信心作前提,才能发挥出来。不能因为一场比赛表现不佳,就不给球员机会。”

  蛰伏多年无人问津,却在遥远的南美一举成名,这似乎是个谜。在中国默默无闻的甲B边缘选手,居然成为最先登上南美顶级联赛的球员,而且受到了很高的评价,这个谜带给我们的思考应该是多方面的。

  当然,两名中甲替补能够在乌拉圭甲级联赛频频上阵,还有乌拉圭联赛正值一周双赛的因素。比赛频繁,球员上场的机会便多一些,主力和替补之间的界限也不十分明显。

  乌拉圭联赛还有8轮结束,比赛要打到12月底,但王扬和倪小伟的租借合同以及返程机票都截止到12月6日,“有几场比赛不能打了,有些遗憾,但不管怎样,我们来过,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这对以后会有很打帮助。”王扬和倪小伟很知足。

  两名在中国连甲B替补都打不上的球员,去了乌拉圭甲级联赛后打上了主力,甚至状态奇佳,颇受好评。王扬和倪小伟,这两位原江苏舜天的球员在南美获得成功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一个谜。还有许多的球员,正在中国各个联赛的板凳上浪费着光阴。他们的现象,带来了关于球员发展的新启示。

  王扬和倪小伟对于现在的状况很满意,对比在国内无球可踢的情况,即使每月只赚300美元,他们还是愿意留在乌拉圭甲级联赛里。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