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会捧起欧洲金球奖 四大热门人选虎视耽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5:59 新京报

  52个国家的评委将在12月初时将选票寄回给《法国足球》编辑部,2004年金球奖的最终排名将在12月14日星期二的《法国足球》上公布。因此,未来半个月内联赛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金球奖的最终归属。

  No.1小罗魔术时间

  2003年夏天小罗纳尔多登陆巴塞罗那,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揭开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新一页,在西班牙媒体看来,只有在巴萨这种完全开放式的架构中,小罗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才能得到最为酣畅淋漓的展现。

  《阿斯报》将小罗形容为“中场魔术师”,“他总能完成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超常规技术动作,尤为难得的是,小罗纳尔多这些动作的作用不仅停留在取悦观众的层面上,而且经常能够在关键时刻完成致命一击”。

  上赛季,小罗纳尔多超过萨维奥拉和克鲁伊维特等前锋,以15个进球成为全队的最佳射手,这种拥有强大进球能力的中场指挥官,在现代足球确实罕见。当然,作为上个赛季巴塞罗那从困境中复苏的旗手,小罗更是居功至伟,他给加泰罗尼亚球迷带来的是5年不曾有过的安慰和震撼,正是在那五个月里,小罗将自己的形象神化了,本赛季巴萨的强势开局实际上也是上个赛季后半段重新崛起爆发的延续,小罗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自然又得分不少。

  《世界体育》的民意测验中,小罗夺取金球奖的人气达到55%,远远超过德科(30%)。但巴塞罗那的官方网站却持谨慎态度,“回顾历年来的金球奖得主,没有任何奖杯、冠军的球员即使再出色也很难在最后胜出,这对于小罗纳尔多来说无疑是一个劣势。”

  去年的金球奖评选,小罗最终只拿到了一张选票,这是一个巨大的刺激,他的个人目标是在2006年前得到金球奖,他本人也毫不掩饰希望在今年就提前实现这个愿望的想法。

  No.2舍瓦舍“瓦”其谁

  1999-2000赛季是舍甫琴科登陆意甲的第一年,那一年他获得最佳射手;过去的一年,舍瓦更是光芒四射,他在老特拉福德罚进最后一个点球,为球队捧起了阔别10年的奖杯;他为球队夺得历史上第17个意甲冠军,他还帮助球队还拿下了意大利杯和意大利超级杯的冠军,他还以24个进球再次荣膺最佳射手……

  虽然在国家队中,舍瓦得到的大多是失望,但他自己也强调,“由于乌克兰国家队的实力所限,欧洲冠军杯就是我的世界杯。”即使未能在今年的欧洲杯亮相,还是有很多人看好舍瓦。素来眼高于顶的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说过:“能在那个对于前锋来说最困难的联赛中成为最佳射手,就是舍甫琴科的资本。”

  去年内德维德获得金球奖时,有传闻认为他缺席冠军杯决赛并因此令尤文失色“让评委印象颇深”。同样的道理,如果没有舍瓦,AC米兰还能创造近两年来的辉煌吗?在新赛季迄今为止的各项比赛中,舍瓦打进13球,占全队进球总数25个的一半还多,其中的7个联赛进球,有5个是在场面僵持的情形下打进,有一个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打进,只有一球属于锦上添花;而在冠军杯中的两个进球,同样都是在双方0比0的情况下打破僵局。

  《法国足球》总编辑兼金球奖评委会主席埃尔诺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来自传统强国和欧洲杯上表现出色的球星并不一定获得金球奖,而个人的表现要重于他所在球队的表现。现在看来,这简直就是在为舍瓦最终获奖做铺垫。

  No.3德科低调进逼

  金球奖评选向来看重两方面,球队的战绩,以及球员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如2001年欧文凭借5项杯赛桂冠获奖,2002年则轮到了世界杯冠军得主兼最佳射手罗纳尔多。以这一标准来衡量,德科堪称2004年度的第一人,因为他集冠军杯冠军与欧洲杯亚军于一身,而且在波尔图与葡萄牙队,作为中场核心的德科都是各自球队的灵魂人物。他是目前欧洲足坛难得的中场全才,不仅有组织与得分能力,防守阻截也不弱,是穆里尼奥“实用足球”

  的典型代表。在欧洲杯开局败给希腊的情况下,也正是由于斯科拉里果断用德科取代了科斯塔,葡萄牙才得以逆转颓势杀进了决赛。

  本赛季至今,德科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他与哈维一道构成了巴萨的进攻核心,德科甚至还是全队中断球最多的球员,足以体现他的全面。

  然而,德科的劣势也是明显的,那就是“星味”较淡,德科本人的性格做事就不喜欢张扬、出风头,在波尔图踢球时他甚至拒绝了两次商业广告的机会,这也使得他的商业价值和市场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展现。德科同时还是一个非常谦虚低调的人,虽然出生在巴西,球风还是走朴实一路,没有太强的观赏性,另外无论是波尔图还是葡萄牙,都算不上顶级球队,这也使得德科的关注度与其实力不相称。

  No.4亨利卷土重来

  如果说去年亨利在和内德维德的比拼中最终落败是吃了手中没有冠军的亏,那么今年集联赛冠军和最佳射手于一身的亨利已经有了足够的资本和任何一名候选者掰手腕,而阿森纳一年多来长达49场的联赛不败也为他增色不少。

  已是第5次进入候选大名单的亨利坦言,由法国创始发起的金球奖评选对他意味着很多东西,他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得到一次这样的荣誉,但他同时也承认,和去年相比自己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作为后盾,但今年将是竞争非常激烈的一年。

  客观来说,亨利的致命伤是法国队在欧洲杯上的疲软表现,他本人作为全队的头号射手也仅仅贡献了两粒进球;而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亨利也陷入了“进球荒”,迄今为止他只在对塞浦路斯的比赛中打进过一球,亨利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最重要的是法国队能够在预选赛中保持前进的步伐,但连续3年来在国家队水土不服、少有贡献,这多少也破坏了亨利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

  当然最后还有阿森纳同样欠佳的欧战成绩,亨利在冠军杯中的进球不算太少,但上赛季阿森纳败给伦敦的死对头切尔西,仍然没能突破冠军杯1/4决赛的瓶颈;今年的冠军杯阿森纳又和去年一样大演“悬念片”,亨利不可避免地也要受到拖累。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