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运动学专家揭示球员创伤 巴萨队医:韧带是西甲流行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6:33 《足球》报

  记者华群报道“球员的伤病总是难免的,但是像这个赛季这样出现如此大面积的伤病,却并不多见。”巴萨一队队医路易斯·蒂尔这样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球员的骨连接部位、软组织和韧带在激烈的对抗中最容易受伤,因为这些部位负责连接身体的骨骼,并且负责驱动整个身体的活动。按照程度的不同,以上三个敏感部位给球员造成的伤害也会不同。比方说韧带方面的伤势,按照程度不同可以分为疲劳、拉伤和撕裂,软组织受伤包括挫伤和积水,骨连接部位可能遭受的创伤有过度错位,骨裂、甚至是骨折。所有这些都是在足球运动 中最容易出现的伤病。不过,从本赛季西甲的伤病情况来看,韧带成了第一大杀手。”

  到底什么样的球员最容易受伤?蒂尔的解释是这样的:“有些球员,例如埃托奥,他的身体柔韧性非常好,肌肉充满纤维,这样的球员就不太容易受伤,这与每个人的身体结构特点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踢球的风格也会有很大影响,瓦伦西亚的艾马尔就是一个例子,他那种重心低、并且球不离脚的风格最容易遭到对方的铲球,因此也最容易受伤。当然,如果上场之前准备运动不充分,球场坑坑洼洼,甚至是比赛之前的饮食不当,都有可能增加球员受伤的几率。”

  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球员在球场上比赛时的心理状态,也会对伤病产生巨大的影响。按照蒂尔的解释,球员在球场上越紧张,越急切,就越容易受伤。从运动医学上来讲,过度紧张容易造成肾上腺素分泌过快,导致体内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换言之就是能量消耗加快。当球员过于兴奋,或者体力不足的时候,最简单的技术动作都会走形,受伤的几率也就随之增加。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曾经有人将巴萨三名后腰球员的相继受伤归结于心理。这三人都没有确保自己的主力地位,都希望尽快有上好的表现,所以会在上场之后因为紧张而导致动作变形而严重受伤。同样,艾马尔最近一次受伤也可以归结为心理过于急切。如果不是特别想进球,他就不会不顾一切地去与对方争顶。

  “伤病是可以最大程度避免的。”在采访最后,蒂尔叹着气说:“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当今足球的竞争太过激烈。竞争迫使球员踢越来越多的比赛。更糟糕的是,竞争迫使他们提前结束休养期,带伤上阵的结果往往是遭受更严重的伤害。还有很多球员挥霍青春,私生活不检点,这都是在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足球是一项高对抗的运动,因此任何一点疏忽,都会造成严重的伤害。”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