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穆里尼奥“虚伪”而可怕 一个野心家就这样发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8:54 《足球》报

  记者刘彬彬伦敦报道“惟一遗憾,球迷对我们的支持不够,三万球迷的声势压不过两万埃弗顿球迷。”穆里尼奥很满意积分榜上的位置,但不满意一种“冷清”的气氛。

  冷清,因为沉闷,至少到现在,联赛领头羊的切尔西没有得到英国媒体太多的赞歌。切尔西球迷的欢呼也更多地送给了飞翔的鲁本,而非全队。但对于这些,穆里尼奥并不在意,而且他也显得比以前更为“安静”。

  2004年7月,坐在斯坦福桥新闻发布厅里的穆里尼奥光芒四射,他狂妄、可怕而又野心勃勃———很多人也许不喜欢我,但最终,我会让每个人都尊敬我的成绩,疯狂地嫉妒我……

  野心从来没变,改变的只是言语。就在本周二,在弗格森已经举起白旗之后,在利物浦还根本不成气候时,穆里尼奥却对媒体说了一些稳重的话:“还不能排除曼联,联赛冠军不是我们和阿森纳的双雄竞争,甚至还不能排除利物浦……”真的如此吗?穆里尼奥学会了收敛,却更让人觉得虚伪。

  继续强调23个人冲冠这是一个看似狂妄自大、不可一世,却又不乏智慧、做事缜密的人。穆里尼奥前些日子表示:“在英国获得三冠王是不可能的。像曼联1999那样的美事儿一辈子也就一次。”但可以说,这个世界没有人比穆里尼奥更贪婪,他不会放弃这样的奢望。在到任的第一天,他就像阿布拉莫维奇立下了军令状———至少取得一个冠军。笔者相信也许他真的会做到。本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葡萄牙人再次表示自己不会向外界报道的那样,在冬季转会时买入贝蒂斯的华金或者热刺的迪福。“23个人对我来说足够了,足够应付冠军杯和英超联赛。”穆里尼奥再一次不小心“出卖”了自己的野心,他的真正目标是———冠军杯和联赛的双料冠军。

  可以想象切尔西球员们的快乐……23人,保持着适当的竞争,但不必担心外界的谣言风暴。去年的这个时候,媒体制造的切尔西“买人名单”已经排成了长队。而实际情况也是,拉涅利一下子就递上去四名想要球员的名单:华金、雷耶斯、鲁本和罗滕。但现在的穆里尼奥,却把新来的每个人都哄得服服帖帖。虽然在反复地夸奖鲁本,但谁都明白,穆里尼奥球队的真正核心是谁?———他自己。

  穆里尼奥“欺骗”过罗布森

  很多人都知道穆里尼奥的发迹史,罗布森在本菲卡的翻译,然后是在巴塞罗那的翻译。但2004年10月,当笔者无意中翻起罗布森在1999年出版的那本自传时,才真正意识到穆里尼奥对罗布森有多么重要。罗布森在开篇词中专门感谢了穆里尼奥,并把他称为“我的家人”;书中收录了很多穆里尼奥当年和球队一起庆祝的照片,没有现在英俊而又有城府,却粗犷而又野心勃勃。

  穆里尼奥号称可以熟练运用五种外语,所以他能顺利地充当罗布森的翻译,实际的情况真是如此吗?罗布森的书中提到:“来到巴萨,我必须和何塞(穆里尼奥)一起学习西班牙语,他是葡萄牙人,所以进度显然比我快得多。”事实很清楚,在巴萨时,穆里尼奥的角色并非翻译,而已是一名真正的“助理教练”。而老爵士在最新一期冠军杂志上也透露了穆里尼奥当年是多么野心勃勃而又深藏不露。他经常回到家中对自己的妻子“讲道”,如果我是教练,我会……直到巴萨去了一名真正懂西班牙语又懂英语的球员,穆里尼奥的秘密才被揭开———原来他一直借用翻译之名,把自己的战术思想加入到罗布森的安排中传达出去……但后来,范加尔到任后,穆里尼奥的小伎俩很快就玩不转了,“我在最后一个赛季很郁闷。如果不是金钱原因,我早就走了。”穆里尼奥自己后来说,那个时候的他,翅膀感觉已有些僵硬。

  细致入微到可怕的人本菲卡主席曾经在解雇穆里尼奥时说过:“何塞是个天生的教练,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足球。他是个典型的工作狂,他肯定会成功,但我们养不起他。”阿布拉莫维奇可以养得起,当第一次在自己的游艇上见到这位葡萄牙人时,阿布就知道他能成功。葡萄牙人没有像当初的拉涅利一样来个“即兴演讲”,穆里尼奥给了阿布厚厚的几叠材料,上面写满了他对球队各方面建设、人员组成和未来需要的看法和理由。他是如此快地就进入了“MANAGER”的角色。即使是预备队,他也投入了必要的热情。

  从15岁就开始做球探的他有一批精良的球探队伍,这也是他当初指责俱乐部“在购买穆图时没有对球员的性格做一个评估”的原因,在他的队伍中,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带领切尔西训练的第一天,穆里尼奥就走上去专门询问了穆图是否吸毒,可以看出,他在到来的时候已经对切尔西的所有情况了如指掌,或者说他早就盯上了阿布可能提供的这个大舞台。

  而对球员的点拨也确实有他独到之处。但他在三年前去到波尔图时,卡尔瓦略还是预备队中一个准备被贱卖的中场球员,但穆里尼奥敏锐地发现球员有着比前锋还要快的出脚速度以及惊人的预见力。于是,一个优秀的后卫就此产生。现在,在切尔西他又在试行另一个战术:用两个左脚球员控制左右两边,三场联赛过后,这给球队直接带来了9个入球。但这些都没有改变大局,改变穆里尼奥在波尔图取得成功的防守大局。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