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伦赛场一山难容二虎 豪门盖大楼独裁统治是地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10 体坛周报

  对比一下,阿森纳、曼联、利物浦和热刺有何不同?前三家坚持典型的英式执教体系,旺热、弗格森和香克利独断专行,俱乐部主席也乐于授权。结果呢?利物浦统治英伦27载,拿遍能拿的所有冠军;曼联垄断了英超头10年,染指除联盟杯外所有大奖;阿森纳在过去8年联赛和足总杯各得3次冠军。热刺采用的是欧陆式的体育总监加主教练的文官模式,成绩呢?零!他们过去20年的锦标都是在“独裁”体制下赢得的,怎么比?

  热刺的管理模式像极了官僚制度——谁的职责都差不多,差事在各部门之间推诿,一旦捅了篓子,又似乎没谁该背黑锅。当然,最后总是找得到人背的。理论上,这套模式没什么不好,在总监阿内森看来,此次桑蒂尼辞职后“平稳”过渡,正体现了大陆体系的优点。只是足球和别的生意大不一样,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是它的特点。尤其重要的一点,足坛其实是个没耐心的地方,在别的地方也许多几个穿西装的会好点,但你多任命几个主教练试试看?

  足坛不是绝对容不下“二元执政”,这一体制也曾有过成功的例子,瑞典国家队就在两位主帅率领下连续打入大赛决赛圈。问题的关键,是这个制度很难保障俱乐部长远规划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主教练是更衣室内振作士气、改变打法的人物,他的话能否起作用,要看球员是否尊重他,而这份尊重来自他的权威,权威的来源则是董事会的全力支持。试想,如果球员觉得主教练之上还有人可以否决他的决定,怎么会对主教练敬若神明?

  体育总监是干什么的?按照阿内森的澄清,似乎是决定球员的去留、加薪,及作为主教练和董事会间的桥梁,可要是主教练不能直接与董事会讨论面临的问题,而是要经过总监这个渠道,麻烦就来了。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他喜欢张三,不喜欢李四。但总监觉得李四比张三更好,那怎么办?阿内森的办法是:“说服主教练重用李四”,如果主教练顶着不办,又该如何?这两个角色给人一个古怪的感觉:总监有权无责,而主教练有责无权。

  从西汉姆联转来的卡里克就是再明显不过的例子,阿内森执意将卡里克带到白鹿巷,但桑蒂尼就是不用。热刺已折腾了很多年,虽然他们在过去13年屡屡逃脱降级,但西汉姆联最终掉下去证明:资格再老、阵容再强的俱乐部,如果上层建筑胡来,降级是随时可能来临的噩梦。如果成绩上不去,队中的迪福、金、罗宾逊等人怕是不会在白鹿巷虚度光阴。

  凡事无绝对,这个体系要成功,总监和主教练必须是心意互通的两个,如果阿内森和约尔两人真的如他们表白的那样精诚合作,热刺的“二元方程”也不是无解,且看成绩如何说话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