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足球不患寡而患不均 欧足联:冠军杯在谋杀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8: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欧洲甚至世界所有球迷的目光都集中到皇马曼联AC米兰这些被绚丽的光环所缠绕的球队,那些哪怕与他们在同一级别联赛中的球队都几乎被人们遗忘了。然而足球真的只是这几支所谓“豪门”之间的玩物吗?近日,英国的足球专家们和欧足联几乎是同时发起了这样的担忧:欧洲冠军联赛在谋杀足球!

  昨天,英国《卫报》援引了英国著名严肃足球网站《体育关联》的报道,文章认为 ,现在,欧洲冠军杯这样的赛事制造了各国富有的精华球队,但是,也正是这些球队越来越多地统治了他们各自的国内联赛,致使自己的联赛已经陷入毫无悬念的地步。“例如英超联赛,现在已经成为了“最不开放”的联赛,阿森纳切尔西和曼联这三强制造的‘竞争力不平衡’,让联盟中的其他17支球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反抗心理,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球场下”,欧足联认识到。

  《体育关联》网站则警告说,由于阿森纳、切尔西、曼联、利物浦纽卡斯尔在财政上的巨大火力,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几乎永远也跑不出这五强的手掌心了,他们的实力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联盟中的其他球队,并且,他们也可以向冠军杯的参赛席位提出更多的要求。他们提出,作为足球的管理者们,无论是欧足联还是英足总都需要尽快关注所有球队的平衡发展。欧足联的首席通讯官盖拉德说,与现在的这些长期占据着冠军杯席位的球队相比,像以前曾经夺得欧洲冠军奖杯的伊普斯维奇、诺丁汉森林等球队已经在世界足球消失了20年,但不应被忘记的是,他们同样创造了欧洲足球的历史。

  事实上,欧足联也在担心这样的事情的发生,无论是在英格兰、苏格兰、意大利,还是葡萄牙、挪威甚至拉脱维亚这样的国家,能参加冠军联赛的球队已经越来越有限,其原因只是他们从冠军杯中得到的收益远远地超过了其他球队。盖拉德说:“我们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很多欧洲国家里都只是那几只球队才能夺得国内联赛的冠军,这种竞争力不平衡不仅仅存在于英格兰,他已经是越来越普遍了。”

  而在冠军杯赛制改革中起了极其重要作用的欧足联主席约翰森也在非公开的场合对目前冠军联赛的收益分配制度提出了自己的置疑。“他认为欧足联在1992年创立的这项赛事现在却几乎成为了一只怪兽,在欧洲的各个国家制造了参加和未参加球队之间的不平等。”一名曾经与约翰森私下讨论过此事的欧足联官员透露。

  盖拉德认为,“以前,一名球员可以为自己所钟爱的伊普斯维奇、诺丁汉森林或者德比郡效力,并有机会与球队一起赢得联赛冠军或者足总杯。但现在,这种机会变得越来越渺小。现在的足坛上或许还存在着一串辉煌的名字,但是如果现在的状况继续维持下去,那么也许20年之后,这其中的绝大多数都不会存在于人们的记忆当中了。因为他们已经没有机会进入哪怕国内联赛的前八名甚至是前十名了。”

  现在,欧足联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政策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例如从2006年开始,每支球队都被限定最多拥有八名非本土出生球员,但约翰森对阻止这种趋势的继续发展并不抱乐观态度。

  《体育关联》网站还列举了一组数据,从1993年英超联赛创立至今,以上所说的五大球会获得的收益占据所有20支球队总数的比例从26.8%上升到了47%。而参加了冠军杯小组赛的球队则得到了在资格赛中被淘汰球队所得的25万英镑的50倍以上的收益!文章作者认为,这种无休止的循环为整个英超联赛带来的是一个黯淡的未来,因为更多的球会斗败这五大球队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小。

  一位前利物浦队后卫,现在的BBC资深评论员,马克-劳伦森说:“英超联赛已经不具备未知性了,并且这种情况还在恶化。顶级球队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他们垄断了那些最好的球员。人们可以为此建立一个更加平等的分配制度,但是那些超级球队却永远不会投出支持票。”曾经执教沃特福德、维拉和英格兰国家队的老帅泰勒也在《每日电讯》的专栏中写道:“英超联赛正在严重的危险期内,因为他失去了原有的公平竞争的条件。我们现在的联赛的情况是,75%的球队根本没有机会去竞争联赛冠军,那些小球会拿到第17名已经算是成就了。”

  球队和球迷都会是这种状态的牺牲品。泰勒说:“支持一支英超球队的代价本来就极其昂贵,但如果一个球迷认为他所支持的球队总是没有机会,那么在下一场比赛,球迷就会忧郁,我还有必要为这支球队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那么多的钱吗?”(杰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