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艺术足球与三分难两全 阿森纳不胜怪圈下暴露最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8 《足球》报

  特约记者徐丹雷评述 1比0和1比1,相差两分钟,也相差千万里。

  伦敦德比的“小弟”水晶宫在比赛中异常凶猛,第63分钟亨利的进球才让枪手们长舒一口气,站立的温格也坐了下来。但两分钟后,里希拉赫蒂的进球让温格和他的枪手们再次凝固成冰。

  这是怎样的一个怪圈!从客场2比2平潘纳辛耐科斯起,阿森纳近六场比赛1胜4平1负(仅在联赛杯2比1战胜曼城)。心理危机?温格第一个不会承认,但留意枪手近来表现的人不难发现,阿森纳在近几场比赛中,酣畅凌厉的攻势足球无处施展,而每每出现领先后被扳平的局面时,枪手心态似乎又遭到了更大的一次重击,至少是来自媒体的一次重击。

  1比0和3比0或5比3,同样是3分,温格和他的阿森纳永远会选择后者。要胜利,还要漂亮的胜利,这是温格的足球哲学。而温格对这支北伦敦的老牌俱乐部的改造也一直在遵循这一理念。法国人为阿森纳不仅仅带来了几次联赛冠军,而是将格拉汉姆时代沉闷乏味的防守足球改造成了如今讲究地面流畅配合的攻势足球。

  英国人也很容易接受这样的哲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利物浦称雄欧陆,除了与声名等量齐观的荣誉,还在于达格利什、凯文·基冈、阿兰·汉森等一众好手的存在,为利物浦注入与英式足球截然不同的技术打法。英超开始后,因为巴恩斯、比尔兹利以及后来的麦克马纳曼等技术流的存在,英国人也在利物浦的逆境中倾注了众多的关怀。然后是曼联称霸的十来年,红魔的攻击性打法为它带来了巨大的成就和荣誉,还有巨大的球迷群体。最近两年,则是阿森纳的成熟,在今年四月阿森纳提前夺冠时,《每日电讯》名记温特就充满感情地发过一通感叹,大意是温格率领下的阿森纳,已经成长为这块土地上最好最精彩的球队。

  最好最精彩,一种赞誉,也是一种压力。温格的足球哲学被英国人最大程度地接受,但也被用最大程度标准作为评判,而枪手们自己也无形当中在接受这样的一个评判。所以,当强势金元打造的明星球队切尔西因为平淡的1比0主义遭到了英国媒体口诛笔伐时,莫里尼奥和他的弟子没有压力,他们从来就不是最精彩的球队,和过去没有可比性。而对于阿森纳,一个1比0可以接受,但靠1比0夺冠则让人窒息,也让自己窒息。

  所以,在面对南安普顿、水晶宫等英超下游球队时,对手往往采取9个人退守半场的防守策略,在这种情况下,阿森纳还是坚持反复通过短传配合撕开对手防线。虽然说,没有阿森纳攻不破的英超球门(阿森纳的最近几场平局都是进球在先,在今年冠军杯的四场小组赛中,阿森纳也能比对手先破门),但在进球后,是继续鼓气再进一球,还是稳守胜局,场上的枪手们往往产生思想的分歧。90分钟的比赛却不会因为阿森纳的进球而提前结束。很多球队正是抓住阿森纳进球后在攻和守之间的摇摆,得以扳平比分。而这样一个平局又会继续影响阿森纳下一场比赛领先后的选择。

  而且,在今天的职业足球对抗中,追求胜利而且还要漂亮,难度也在日渐增加。在本队逼平阿森纳后,潘纳辛耐科斯教练斯卡斯尼就表示,抑制住阿森纳的节奏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博尔顿主教练阿拉戴斯也有类似的看法。对手愈加聪明,对阿森纳的战术熟悉程度也更深入,而阿森纳本身也存在诸如后防板凳不够深厚(坎贝尔受伤的这段时间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定位球防守不力的软肋,在这种情况下去争取漂亮地取胜,难度的确在提升。

  如果说,上赛季阿森纳在三个冠军的争夺中差点陷入颗粒无收的境地,是在备战策略上有失误,那么面对这段时间的“气结”,阿森纳或许应该在“漂亮”和“取胜” 之间思考一个新的平衡。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