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冬丰田杯终成绝唱 小角色见证昔日足球盛宴落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53 江淮晨报

  还记得当年那个日夜期盼的丰田杯吗?那个一年之中最后的一个足球节日,也许在足球赛事频繁的今天,你已经将它淡忘。此时,我们重新提起是因为它即将离我们远去,彻底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赛事的组织者昨日宣布,第25届丰田杯足球赛将于下月12日举行,这将是该赛事的最后一届。明年起,这项欧洲和南美洲的足球传统对抗赛将不复存在。

  曾经的足球盛宴

  每逢岁末,在东京国立竞技场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丰田杯,被不少球迷当做岁末足坛不容错过的视觉盛宴。丰田杯的交战双方是代表欧洲和南美洲这两个足球最发达大洲最高水平的两家俱乐部,球迷们可以从中欣赏与品味风格迥异、技法纷呈的两大足球流派之间的精彩表演和对决,通过丰田杯我们深入了解了AC米兰、圣保罗、博卡青年这样的知名俱乐部,陶醉于荷兰三剑客、帕勒莫、里克尔梅这些球星在丰田杯上精彩绝伦的表演。在某种程度上,丰田杯已成为一部见证、记载两大洲足球几十年来演化、发展的风雨历程的编年史典籍。可是曾几何时,丰田杯这一足坛盛事似乎开始变了味道,有逐渐沦为索然无味的鸡肋的趋势,它的影响力及其票房和收视率也每况愈下,球迷对它的兴趣和关注程度也开始锐减,而自2001年起央视也暂停了已经转播了14年的丰田杯,就这样丰田杯消失在中国球迷的视线中。

  小角色见证落幕时刻

  丰田杯的前身是世界足球俱乐部冠军赛,创办于1960年,采用主客场两回合定胜负的方式。当时,这项比赛属于非正式赛事,只不过是欧洲杯冠军与南美解放者杯冠军进行较量,所以被认为是世界俱乐部“霸主之战”。从1980年开始,比赛得到丰田公司的赞助,改名为丰田杯,比赛固定在日本举行,采用一场比赛定胜负的赛制。由于国际足联将于明年起恢复中断3年之久的世界俱乐部杯赛,如此一来,俱乐部“霸主之战”的丰田杯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举办方宣布,第25届丰田杯将于下月12日举行,参赛球队分别为葡萄牙波尔图队和哥伦比亚卡尔达斯队,这将是该赛事的绝唱。不过,外界普遍认为,为丰田杯画句号的这两支球队都不能算是欧洲和南美洲的重量级俱乐部,由“小角色”领衔丰田杯绝唱稍有遗憾。波尔图队在上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中出人意料地先后淘汰了曼联、拉科鲁尼亚等劲旅夺得冠军,但随着德科、费雷拉、卡瓦略等人转会离队,波尔图队的实力已大打折扣。作为卫冕冠军,他们目前在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中的战绩仅为2平2负,处于垫底位置,出线希望渺茫。而卡尔达斯队更不为人所知,他们在解放者杯决赛中爆冷击败阿根廷的博卡青年队而捧杯,目前在国内联赛中战绩平平。正像欧洲媒体所言,“两支二流球队将终结一项一流赛事”。

  ·彭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