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卫冕冠军宁要钱不要脸 波尔图领衔主演卖血者坠落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6:25 《足球》报

  记者江弋述评冠军杯对于众多“小字辈”而言实际上就意味着“要钱”还是“要脸”的两种选择。“脸”就是成绩,上赛季波尔图到手的冠军是奇迹,这种规格的奇迹十年能逮住一次也该呜呼万幸;既然挣一张脸对“小字辈”而言如此困难,那么参与这项赛事的目的终究还要落实到钱字上。其它联赛,如土耳其、希腊和乌克兰的俱乐部能跻身每年32强就算达到目标,而五大联赛和荷兰联赛等盛产球星的“二档球队”大多将冠军杯变为了自己的“产品发布推广会”,上赛季决赛对阵双方波尔图和摩纳哥今年都被豪强搜刮一空就是例证。

  本赛季四轮过后,这些对“卖血”乐此不疲的球会恐怕要坐下来思考一下自己选择的生存方式了。波尔图有可能创造一项耻辱的纪录,那就是卫冕冠军在冠军联赛改制后小组阶段即被淘汰;摩纳哥能否出线也需看下轮与利物浦的生死战。这两支球队在“卖血”后并没有放弃“补血”,切万顿、萨维奥拉和法比亚诺这些后来者也绝非水货,但是从本轮比赛中可以清晰看到两支球队的实战能力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波尔图4轮才进1球,摩纳哥在“无王者”的A组中丝毫没有上季亚军的风范,四轮过后净胜球为零。其实“卖血”对一支球队最大的伤害不在于某个点上,而是对球队整体建设规划的一种深层次破坏,波尔图在莫里尼奥时代攻强是葡萄牙球队普遍具有的“本能”,而防守同样稳固则是特长,波尔图的损失表面看主要在德科,但卡尔瓦略、费雷拉被切尔西淘走才是致命伤,现在波尔图前场仍不缺明星,但后防只剩一个老迈的科斯塔独撑;摩纳哥失去了久利和罗滕这对“旋风两翼”,而这恰恰是德尚入主摩纳哥后发掘出来的“杀手锏”,如今摩纳哥球路拥堵中路,卡隆、萨维奥拉和切万顿都难以发挥,而边路既无人支撑,中锋又没了莫里恩特斯,所以骑虎难下。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阿贾克斯和凯尔特人正是如此,前者走了伊布拉西莫维奇、后者少了拉尔森。

  1995年范加尔将阿贾克斯带上欧洲之巅后由于接连流失核心球员,这支球队就再也没有恢复过元气,科曼历经两年多的调教终于让球队再次具备了和豪门叫板的实力,但在伊布走后,“叫板”就沦为空想,被历史上首次打进冠军杯32强的马卡比击败实在没有可供开脱的理由;凯尔特人今春在联盟杯赛中淘汰当时风头正劲的巴萨,如今却要为跻身联盟杯而发愁,拉尔森带走了这支球队所有的梦想和进攻套路,本轮1比0击败顿涅茨克矿工的比赛味同嚼蜡。

  基辅迪纳摩必须感谢罗马主场的球迷“赐”于了球队宝贵的3分,在B组中基辅是唯一依靠整体踢球的球队,但该队的整体实力恰恰最弱小,维尔帕科夫斯基斯和中国队后卫都不怵的沙茨基赫就是球队的核心。在诺巴诺夫斯基时代,基辅曾依靠谢甫琴科和雷布罗夫威震欧洲,但在卖出这两人后,基辅永远失去了创造奇迹的资本。在很多时候,一代杰出的球员是后来几代都无法替代的。

  拉科鲁尼亚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伦多罗主席的经营策略根本无力扶持西甲在欧洲赛场的“第三势力”。连续五年拉科都坚持“少进多出”的贸易策略,这直接导致了球队如今主干老化、兵源枯竭的局面。“吝啬鬼”与“卖血者”唯一的区别是:前者是慢性死,后者是暴毙。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