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独抗攻势足球大旗 皇马阿森纳撞铁桶头破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54 《足球》报

  记者姜轶发自伦敦 刚过四轮,提前出线的有切尔西和尤文图斯,这不是什么让人吃惊的事。但意外的是皇马和阿森纳还在很痛苦地挣扎,他们再疲沓下去的结果是在40天后被踢出冠军杯。这让人忍不住去猜想这个赛季欧战最后会是一番怎样景象,攻势足球和保守足球暗战的结果是什么。

  上赛季捧起冠军奖杯的是莫里尼奥的波尔图,他们的足球无疑是防守的,是被动的 。请不要说他们在最后的决赛中打进摩纳哥三个进球,因为那是这些年来质量最差的一场决赛,技术含量要远远低于一年前尤文图斯和AC米兰的那场“沉闷”的0比0。

  这样来看,在过去两年进攻与防守的较量中,获胜的似乎总是后者。这样的结论还有2004年欧洲杯为佐证。希腊赢得冠军,比波尔图赢得冠军的场面还要难看。难看的还有莫里尼奥的脸。但毫无疑问,过去几个月莫里尼奥在斯坦福桥坚决地在复制波尔图模式,而且已经取得了效果。

  在冠军杯中,切尔西四战四胜顺利晋级;在英超联赛,他们也于上周末赶上了榜首的阿森纳。他们在最近几周才真正开始进球,但他们的进攻仍旧很难称得上好看。但假设你去请求莫里尼奥以两成防守换取三成进攻,他会断然拒绝。他以切尔西的坚固防守为自豪,而他们的进攻看上去更像是在赌博。

  如果进攻是赌博,那么尤文图斯肯定是下注最小的那个老妇人。没有十足的把握,老妇人不会出手。但她却有这样做的本钱,伊布和皮耶罗(还有病榻上的特雷泽盖),都有扭转比赛的能力,况且在他们身后还有内德维德,随时准备战斗到头破血流。

  几乎没有破绽的尤文眼下在意甲排名榜首。而卡佩罗同样是冠军杯上的老枪,也许他的枪膛里一共只有那么几颗子弹,但因为可以足够准确,它同样让人心寒。反过来看伦敦海布利的枪手们。他们在冠军杯上的表现不但不像是有枪有子弹,更像是赤手空拳没有招数,最后一拳重击有时还会砸向自己。

  难道他们的攻势足球就只对英超有效?让人悲哀的还有皇马的骄傲和拖沓。他们理应奉献最精彩的足球,但不拿球便不踢球的方式让人忍无可忍。一支容忍对手不断进球的球队永远都不会真正漂亮,即便你可以打进对手更多的进球。

  这似乎已经来到一个很悲观的境地,如果我们的信仰是攻势足球而非功利足球。但事情在发展变化,阿森纳和皇马也许都会走得很远。并非如此的话,我们还有来自巴塞罗那的希望。他们的足球时而像普约尔的头发一样狂暴,时而像罗纳尔迪尼奥的双腿一样奇妙。

  安切洛蒂说罗纳尔迪尼奥进球的一瞬间,他觉得自己被钉在了教练席上。里杰卡尔德说这个进球为攻势足球带来了胜利。但巴塞罗那除了罗纳尔迪尼奥的进攻,还有普约尔的防守;除了刁钻的射门,还有敬业的一次次堵截和铲断。

  这是让人冲动的足球。所以既然冠军奖杯上既没有刻着“进攻”也没有雕着“防守”,那么为什么不能把一张写着“冲动”的纸条从那不怎么宽阔的杯口塞进去,直到它落在奖杯最深处。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