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国主帅都有贵人相助 多梅内克身后雅凯影子若隐若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5:42 《足球》报

  特派记者万瑜巴黎报道凯旋门外的戴高乐广场。浓雾已散,又见巴黎经典的秋色,阳光熹弱,香榭丽舍不复初秋时的熙熙攘攘。从香榭丽舍转过两条街,就是法国足协所在的IENA大街。多梅内克执教青年队时就当他新闻官的勒吉雅先生把我领到办公室,多梅内克的办公室很小,很乱。他刚把前两个记者送走,连水都没喝一口就要接待我了……听说多梅内克这段时间每天要接受七八次专访!不过瘦削而精悍的他显得依然精神奕奕。

  我拿出写着“福”字的中国结,“这是我作为热爱法国足球的球迷送给您的,会给您和法国队带来好运!”多梅内克非常惊讶,他接过中国结后,指着“福”字问我,“在中文里,这是一个词吗?”(法语里是bonheur,或者delachance,如果是后者就是三个词了,所以他有一问),“对,这个词就表示好运气!”多梅内克很高兴,把它小心翼翼地收好。

  《人人都爱雷蒙》是美国CBS电视网热播了5年的剧集,相比剧中那个风趣的中年帅哥,这个雷蒙·多梅内克尽管也生性爽朗,可并不是所有人的开心果。传闻《队报》高层对多梅内克的评价是:“很风趣,但不免炫耀”。但说起多梅内克,就不能不说雅凯,他俩的关系用多梅内克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一直跟随他的足迹!”多梅内克能当上法国队主教练,还多亏雅凯的大力支持。早在两年多前,多梅内克就竞选过主教练一职,只是同属于雅凯帮的勒梅尔惨败给他带来的影响太大,就此输给了普拉蒂尼支持的桑蒂尼。这次DTN的卷土重来让多梅内克了却了夙愿。

  以前人人都说勒梅尔是雅凯的影子,其实多梅内克更为甚之。雅凯的职业球员生涯终于里昂,70年代初的时候多梅内克在里昂队第一次遇到雅凯,那时雅凯是队长,多梅内克是他手下的好伙伴。到了1972年,雅凯结束自己的职业球员,开始当教练,多梅内克成了里昂队长。此后雅凯去了波尔多,而多梅内克过了一段时间也去了那里。1992年雅凯进入DTN,做了法国主教练霍利尔的助手,负责青年球员的培养,一年后,多梅内克也来了。但此时雅凯已是法国队主教练,而多梅内克再次接过雅凯的枪,当上青年队主教练,这一干便是11年。

  11年间,国家队主教练换了四任,多梅内克却默默无闻地做着培养青少年球员的工作,从他的青年队里走出了太多成名的英才。雅凯从主教练的位置上退下来后,担任了DTN的主管,他们俩继续着长达30多年的友谊和合作。

  雅凯是那种感情细腻,心思深沉的人,而多梅内克却是天生的乐天派,喜爱开玩笑,对人和善。但他们接受法国队时的处境却惊人的相似!雅凯当年说,“我接手的法国队士气不高,人员不整,但霍利尔对我说,‘您还是试试吧,您声誉好,做事认真,谁都尊敬您,我们都支持您。’因此我才下决心去做。没有霍利尔的鼓励和支持,我也许就撑不下去了……”雅凯有霍利尔,而多梅内克有雅凯!在主场和爱尔兰打平,境地非常糟糕的法国队迎来了一片骂声,是雅凯第一个站出来表示继续支持多梅内克,要求大家给予他更多的时间。他甚至提及自己当年的遭遇,他那支后来无比辉煌的法国队也是在批评声中,怀疑的眼光中成长起来的,一帆风顺并不一定是好事儿……

  这两位相识相知已30多年的老友今天在法国足协同一层楼工作,一直追随雅凯的多梅内克也许真能重走雅凯当年走过的足迹,取得雅凯那样的成绩。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