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世界杯英雄转战英伦 加盟地区联赛与水暖工成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1:34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除非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死而复生,否则恐怕再没比已达知天命之年的巴西球星苏格拉底在英格兰不入流的地区联赛复出更堪称奇迹之事了。

  在退役14年后,老一代球迷的偶像、外号“博士”的苏格拉底即将复出,效力一家名叫加福斯镇队的英格兰小球会。英国职业联赛到丙级为止,以下又有半职业的丁级(Conference),再往下就不入流了,而总部在利兹附近的采煤小村的加福斯队目前踢的就是这种不 入流、排在联赛等级最末位的“北部诸郡东区联赛”。

  苏格拉底的队友中有水暖工,也有电工,每场比赛观众最多只有3000人。加福斯官方网站上面的文章说:“50岁的苏格拉底显然难以抵御在北部诸郡东区联赛踢球的吸引力。”这当然只是玩笑,吸引1982、1986两届世界杯巴西队队长苏格拉底从热带到寒冷的英国北部来的,是加福斯队传奇的老板兼主教练克里福德。

  33岁的克里福德10年前还只是个小学老师,但如今他由500个足球学校组成的帝国仅在英格兰就吸引了15万学生,还在美国、澳大利亚和远东设有分部。他的事业创始于1995年:去买米德尔斯堡季票的他因到售票口时已晚,不得不花大价钱购买了和球员家属在一起的高级季票。

  在那里,他认识了巴西球星儒尼尼奥的父亲。他坚持每场都给老儒尼尼奥买咖啡,终于有一天巴西人接受了他的热情。此后他成为了儒尼尼奥一家最好的朋友,并从儒尼尼奥嘴里获得了巴西雄霸天下的秘密:练球刻苦,而英格兰人一天只有一堂训练课;从小在篮球场上踢一种比正规足球小些、重些的“门厅足球”,以增加球感。

  1996年,克里福德成立了第一个“门厅足球”学校。1997年夏天,他从教师工会借了5000英镑飞到巴西,并通过儒尼尼奥的关系认识了苏格拉底等足球名宿。回来后他的足球学校事业突飞猛进,他率领的一支地区14岁球队甚至击败了同年龄的苏格兰代表队。当时正在备战1998年世界杯的英格兰队主教练霍德尔专门找他交流训练方法,一些俱乐部也找他去指导训练。

  克里福德教过欧文一个叫“里维利诺弹性回转”的动作,欧文此后多次用这招得分,但欧文毕竟已经成年,受英格兰传统僵化训练方法熏陶的他无法完成“罗纳尔多动作”;鲁尼也接受过克里福德的训练,他签名的球衣现在就挂在加福斯俱乐部;上赛季的联赛最佳新秀耶纳斯一度要聘请克里福德作为私人教练,在俱乐部反对下才作罢;克里福德甚至在《像贝克汉姆一样踢任意球》这部著名电影中教会女红星奈特利等人基本动作,并做了足球动作设计。

  凭借着自己的影响力,克里福德说服了老友苏格拉底。他笑着说:“这是次梦幻般的收购。当我们的球迷看到苏格拉底跑出球员通道时,肯定会用力拧大腿。感谢上帝,现在终于有人买我们的球衣了。”

  苏格拉底本人说:“我总是对新的体验很好奇。我一点都不知道加福斯镇,但我确信我会学到些东西。我很高兴能到英格兰北部,参加克里福德的计划,看看他的足球学校。”只签订了一个月租借合同的苏格拉底不会得到分文,交换条件是一天要抽一包烟的苏格拉底能在更衣室里自由吸烟。

  他效力的第一场比赛将是11月20日对目前联赛排名第一的塔德卡斯特,该队主教练对此非常不满:“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一次公关伎俩,如果你问我的意见,那真是一个恶劣的笑话。我才不会派人盯紧苏格拉底呢,让他来盯我们的球员吧。”

  苏格拉底不会是到该队的第一个明星,曾经的曼联精英李·夏普也已同意为该队效力。44岁的巴西前锋卡雷卡表示“下赛季会来”,51岁的济科则说“尽量来”,克里福德还想邀请贝贝托和罗马里奥,但这两人都要钱,所以谈判破裂了。克里福德的计划是:加福斯要在2013年升入职业联赛,2020年入英超,2028年夺取英超冠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