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董事会拒绝美国大亨 想要收购红魔暂时免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0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美国富豪格雷泽本希望曼联董事会支持他的收购计划,在抢购了28.11%的股份后止步,与对方展开谈判。但曼联董事会在花了一周时间研究格雷泽的收购细节后认为,不能接受美方靠大肆举债来完成收购的做法,遂在周日(24日)向证券交易所书面陈情,退出谈判,这意味着格雷泽得不到董事会的支持,只有恶意收购一条路可行。争取曼联董事会,是格雷泽收购大计的重要一环,也是摩根投资银行愿意为他融资的条件之一,但美国人没料到董事会竟直截了当拒绝。

  格雷泽的顾问指责曼联CEO吉尔慑于球迷压力退出谈判,未能尽到一名执行总裁的职责——将股东利益最大化:“他们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因为他们处理不了压力。这样他们可以继续在曼城的酒吧和夜总会吃喝玩乐。”吉尔早有准备,他事先咨询了曼城一家大律师行,确信董事会的做法在法律上站得住脚:“通过举债进行收购不是为俱乐部长远利益着想,我们要肩负的责任远远超过单纯对股东负责。”他为董事会的决定辩护:“我们绝不会做任何有损于维持本俱乐部126年竞争优势的决定。”

  这是争夺曼联主权大战中非常关键的一刻,就在董事会退出谈判之前,爱尔兰赛马大亨和格雷泽家族又进行了接触。基于曼联董事会的态度,证券交易所收购委员会将该俱乐部锁进了6个月的“免购期”,按照规定,只要董事会出面授意,收购委员会可以给被收购公司6个月的喘息时间,这对曼联球迷又是个喜讯,至少他们可以在这6个月里筹措救亡运动。他们担心董事会的部分成员向美国人交出股份,当前每股价格是277便士,如果以300便士脱手,他们能赚不少。

  格雷泽并没有将控股扩大到30%,因此错过了开价收购的时机。美国人原本计划向投资银行筹集4亿英镑,曼联的两个顾虑是:首先,俱乐部将被迫拨出大部分利润偿付这笔债务的利息,该队的上赛季的营运利润接近6000万英镑,但预期的债务将是利润的7倍,阔如曼联也吃不消;其次,美方对销售纪念品的前景过分乐观,但上赛季成绩不理想,已经导致电视方面的收益剧减1400万英镑。曼联的一贯做法是将盈利对球队进行投资。按照阿森纳融资兴建新球场的7%贷款利率,曼联每年仅是本息就需支付2800万英镑。

  格雷泽家族辩称他们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收购,但最容易的还债办法是将6.8万人的老特拉福德球场卖出去,然后再租回来。曼联董事会并没有断绝和格雷泽的沟通,仍呼吁各方能继续磋商,“寻求能给曼联主权结构带来长期稳定的解决方案。”吉尔拒绝回答这个解决方案是否意味着曼联将改变其上市公司的属性。

  格雷泽家族虽然受挫,但并没有认输。他仍然可以展开恶意收购(不惜代价的抢购),但必须争得摩根银行的首肯,毕竟摩根是其主要贷款来源。在对曼联进行“收购审计”之前,摩根绝不会贸然支持格雷泽的收购。不过格雷泽可以通过非常股东大会表决,迫使董事会同意“收购审计”,这需要爱尔兰人的支持,但据信这并不难做到。

  退一步讲,假设摩根给格雷泽开绿灯,那么他可以和两位爱尔兰股东交易,盘下对方手中的28.99%股份,这个份额足够将解散现任董事会。摩根银行相信,爱尔兰人应该会接受300便士的报价,一旦格雷泽控股达到75%,曼联就随时可能由“公有”转为“私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