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蓝军边缘人拼出新天地 切尔西战绩与穆帅胆量成正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5:52 体育周报

  边缘人>>拼出一片新天地

  与拥有“补锅匠”外号的前任主帅拉涅利相比,穆里尼奥虽然也善于对阵容进行微调,其程度和效果都颇有不如。在队内怨声渐起、伤病渐多之时,穆里尼奥大胆改变出场阵容和固定战术,却换来一场开赛以来最为酣畅淋漓的胜利。切尔西的四个进球和边缘球员的精彩表现,不仅洗脱了对布莱克本11年联赛主场不胜的尴尬历史,更为日后的变化留下了充 分余地。

  科尔触底反弹

  虽然在明星云集的“切尔斯基”已经出场9次,5次首发,但小将乔·科尔近来过得并不顺心。即使是替补出场攻入战胜利物浦的唯一进球,但主帅穆里尼奥的评论还是让这个年轻人如坐针毡:“乔·科尔有两面,一面充满了灵性,那是当他在进攻时,而不用心防守的另一面我却不太喜欢。”随后,科尔再次失去了位置。

  然而,拉涅利早就下过定论:“最适合乔·科尔的位置,是单前锋身后的前腰。”穆里尼奥早就研究过前任的工作,对此自然心知肚明。在输给曼城之后,痛感锋线乏力的葡萄牙人终于作出决定:用科尔辅助唯一的前锋古德约翰森。谁知这一下便使两人同时复活,把本就不怎么牢固的布莱克本防线闹得天翻地覆。在开场后的几次个人尝试后,乔·科尔第37分钟在禁区前巧妙挑传助攻古德约翰森打破僵局。随后,科尔的回撤扯动为古德约翰森拉开了空当,攻进本场比赛的第二球。第50分钟乔·科尔极为隐蔽巧妙的脚后跟做球再次令后卫顾此失彼,冰岛人中路突入禁区制造了点球。切尔西仅仅凭借新的锋线组合就轻松搞定了11年来主场从来没有胜过的对手,而科尔在新位置上灵气四射的表现更是让英格兰媒体为之激动:“科尔的复苏让蓝军的锋线危机消失于无形。”看来,此前已经连续三场替补出场的天才少年有望触底反弹了。

  替补也疯狂

  和科尔比起来,荷兰小将罗本要不幸得多了。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他在正式转会后居然因为伤病还没有上场机会。不过,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罗本的伤愈正是时候,他不是一个纯粹的前锋,但他是一名攻击手,可以给我更多的选择。”事实上,从替补上场的30分钟看来,罗本带来的远远不止是选择而已。

  第70分钟罗本从中场长驱直入,从底线直接内切突破,假动作晃过后卫后低射远角偏出;第75分钟,罗本的人球分过迫使后卫尼尔领到黄牌;第80分钟,罗本连续制造杀机,先是左路突破下底后传给凯日曼击中横梁,又在1分钟后个人从中场带球直入禁区,左脚低射稍稍偏出。30分钟,荷兰天才在左路让客队整整头疼了30分钟,几乎成为切尔西每次进攻的策源地。虽说早有准备,但穆里尼奥还是对天才的表演震惊不已:“现在他的信心也回来了,这个小伙子已经作好准备,让所有对手为他的突破发抖吧!”

  其实,在主教练看来,罗本的复苏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激活曾经的队友凯日曼。这位曾经在荷兰不可一世的最佳射手还没有在正式比赛中开和,不过在罗本的策动下,这种情况可能得到改变。“凯日曼没有进球,但显示出了进步,”穆里尼奥赛后说,“他打中了横梁,而且进攻的节奏和速度也很不错。有了罗本,凯日曼能提高很多,他们彼此了解。”凯日曼和罗本,再加上复出的帕克和格伦·约翰森,这样的阵容厚度让向来不怎么看好切尔西的《卫报》也有些酸溜溜地说:“穆里尼奥的好日子看来就要开始了。”(郭晓明)

  新杀手>>用“帽子”终结不胜纪录

  当前切尔西球星马克·休斯回到斯坦福桥球场时,身上背负着球队11个赛季客场对蓝军保持不败的纪录。虽然他已经表示这个纪录不会成为布莱克本的心理包袱,但是他万万也没有想到最后的结果竟然是0比4的惨败,而冰岛前锋古德约翰森的帽子戏法就是制造这一惨案的罪魁祸首。

  单前锋激活全队进攻

  虽然赛前切尔西在英超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保持不败的阿森纳,但是他们在前九轮中的进球数只有8个,这个数字不仅与阿森纳的29个进球相差甚远,在整个联赛的20支队伍中也只能排在倒数第6位,穆里尼奥的保守战术已经饱受各方批评。由于在周中刚刚打了一场冠军联赛,在德罗巴受伤、穆图陷入吸毒丑闻的情况下,穆里尼奥决定让状态不佳的塞黑前锋凯日曼休息,只让古德约翰森一个人顶在前锋线上,没想到这样的布阵反而激活了前场进攻,冰岛人用一个帽子戏法使得蓝军结束了11年来主场对布莱克本4平5负的尴尬战绩。

  由于比赛当时下起了大雨,前30分钟内双方在湿滑的场地上都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第37分钟,乔·科尔禁区前巧妙挑传,古德约翰森插到小禁区内凌空垫射破门。1分钟后,兰帕德后场长传,冰岛人再次反越位成功,在禁区内胸部停球后几乎在相同的位置右脚凌空劲射破门。第50分钟,索特禁区内绊倒古德约翰森,主裁判波尔毫不犹豫地判罚点球,古德约翰森主罚命中就此完成帽子戏法。第75分钟,达夫在右路25码外的左脚劲射将比分最终锁定为4比0。

  在本赛季开赛之前,阿布拉莫维奇的“金元风暴”使得切尔西阵中出现了德罗巴、凯日曼、古德约翰森、克雷斯波、穆图等五大前锋同时并存的状况,这其中还不包括可以打前锋的乔·科尔和罗本,当时摆在穆里尼奥面前的任务是必须精简队伍。无论是从名气还是从经历上来看,古德约翰森在他们五人当中无疑是最不起眼的,但是因为其毫不张扬的性格,穆里尼奥最终放弃了阿根廷人,而罗马尼亚人也被他打入了冷宫。这一次穆里尼奥的选择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到目前为止,这位不起眼的冰岛前锋已经为切尔西贡献了5粒进球,这其中还包括联赛首轮1比0击败曼联的那一记关键的得分。本场比赛后穆里尼奥对其大加赞赏:“今天古德约翰森表现得十分出色,对此我非常高兴。作为一个前锋,能够不断进球对他的自信心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即使没有进球,他也能够表现得非常出色。目前,古德约翰森已经在10场英超联赛中打进了4球,这已经很不错了。”

  布莱克本陷入防守危机

  在本场比赛之前,布莱克本在英超前9轮比赛中已经丢掉了18个球,是英超联赛中失球最多的球队,本场比赛的4个丢球对他们的后防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英国各大媒体均认为,如果该队还不及时改良后防的话,本赛季的保级之路将相当凶险。

  面对媒体的责难,该队主教练马克·休斯在赛后也承认现在已经到了变革的时候:“今天的结果让人感到非常失望,我们在比赛中太容易被进球了。在前35分钟内我们做得还不错,但是丢掉第一球之后,我们发现要阻止对方的进球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们必须在改善防守方面做得更加坚决一些,只有在做好了防守的基础上,才能做好其他方面,从而得到好的结果。”

  继上一场联赛中0比4惨败给米德尔斯堡后,“流浪者们”又一次净吞四弹,休斯但认为,想要迅速改变现状并不容易,:“近两场比赛的结果让我们觉得受到了伤害,球员们现在在训练中非常努力,但是我们还必须将努力转化到比赛场上。说到底,我们要做到的仅仅只是不那么轻易就被击败。”(李明非)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