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球探制造里昂崛起 桑巴舞者带领球队冲击四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5:31 《足球》报

  兼职记者路东法国报道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小儒尼尼奥和他的队友们低着头走下球场,这场比赛里昂的几名巴西人发挥都不太好,他们看上去太累了。3比1大败土耳其费内巴赫后不到4天,法甲冠军在上周六0比0被升班马伊斯特雷斯逼平,丢掉了宝贵的两分。但是离开尼姆体育场时,奥拉斯这样安慰自己的球员:“我无权指责他们,因为小伙子们太辛苦了,这是俱乐部建队以来最好的开局。”

  的确,自从1950年里昂奥林匹克俱乐部成立那一年起,球迷们还没有这样兴奋过:冠军杯两胜一平,力压曼联居小组第一;联赛11场不败,法甲另三雄全部被甩在身后。值得一提的是,冠军杯上能3比1打败费内巴赫,巴西人居功至伟:小儒尼尼奥、科里斯各自打进了一粒入球。那天晚上,奥拉斯在更衣室就高兴地拨通了一个名叫马塞洛的球探的电话,感谢这个在里昂举足轻重的人物。

  那么,马塞洛究竟是谁?连续7次参加冠军杯,连续三次夺得法甲冠军,里昂又是凭借什么力量取代了10年前的王者马赛,在法甲当起了独一无二的霸主呢?而马塞洛和这一切又有着什么样的密切关系?原因有很多,但是很重要的两个字应该是“巴西”。如果说摩纳哥、巴黎、马赛有不少南美球员(巴西、阿根廷、乌拉圭),那么,里昂这几年的招兵政策则非常专一,仅以本赛季为例,这支球队26名签约球员中有7名非欧共体的球员,其中5名来自巴西。

  里昂的巴西情结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那时候,奥拉斯的球队还很弱小,在积分榜被称为“软肚子”(第十名)的位置徘徊。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俱乐部的体育部主任拉科穆贝和巴塞罗那前教练穆勒(也曾是摩纳哥教练)做伴去巴西考查一个名叫瓦贝尔的后卫。拉科穆贝最终没有买到圣保罗的球星,因为对方开价3百万美元,里昂当时还不富裕,买不起,但是里昂的这名球探有幸接触上了好几位巴西未来大腕球星:卡福、卡洛斯,前者在1997年差点签约。拉科穆贝并没有空手而归,他带回了一个名叫马塞洛的后卫。从这以后,里昂购买巴西球员有了一个开头,然后就一发不可收。马塞洛退役后当上了足球经纪人,就干脆给俱乐部当起了“采购员”,常年住在里约热内卢卧底。

  这条线给里昂带来了无数巴西名将,安德森、埃米尔森、埃莫森、小儒尼尼奥、埃尔伯。埃尔伯今年8月22日受了重伤,这一天,奥拉斯正好和巴西国脚科里斯签约,马上他又提到想给埃尔伯找一个替身。马塞洛二话没说,拿起电话打给了国际俱乐部的熟人,6天后,尼尔马就来法国签约。跟俱乐部训练了不到四个小时,这名20岁的球星就替补上场,打进了两个球!

  本赛季里昂拿下四连冠可能性极大,因为他们拥有法甲最强的进攻力(净胜球10个)和最坚固的后防(5个失球),而在这两条线上挑大梁的都是巴西人:小儒尼尼奥、尼尔马管进攻,科里斯、卡加帕担任中后卫,埃尔伯今年12月也将复出,那时候,人们将看到一支“更巴西”的里昂。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