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克隆阿森纳激活沉默射手 锋线变招掀进球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3: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同布莱克本交锋前,切尔西在9场联赛中仅打进8球,单从进球数上看不出这是一支要和阿森纳争冠的球队。火力如此疲软,受到批评最多的是蓝军的锋线,德罗巴受伤后谁来进球,这成了穆里尼奥最大的困扰。

  失去了德罗巴和穆图,古德扬森与凯日曼似乎成为了切尔西锋线唯一的选择。不过输给曼城的比赛却让穆里尼奥穷则思变,既然冰岛与塞黑组合不见成效,那么不如试试手里 其他的牌,而且在出牌的方式上也需要重新编排。

  古德扬森搭档乔-科尔,这是穆里尼奥在同布莱克本之战中给出的最新答案,球队的进攻打法也随之进行了微调。从效果上看,4球大胜已经证明了这种变招的成功,而从方式上看,切尔西的进攻新策略竟然有了点阿森纳的味道。

  古德扬森不是典型的中锋,并不擅长在禁区内抢点,他的特点是回撤中场,利用后插上发起攻势,弃凯日曼而用乔科尔意味着又在古德扬森身后安排了一名游走型攻击手,他的盘带和传球具有相当的杀伤力,从这一安排上看,很明显,切尔西的进攻方略是“渗透”。

  锋线如何选择,和切尔西的中场人员组合不无关系,本场右路派上的是俄罗斯硬汉斯梅尔丁,速度上的局限和俄罗斯人靠向中路的习惯加强了中场中路的厚度,也使得右翼的突破传中大大减少,而左路的达夫也在穆里尼奥的部署下放弃了固守左边路的习惯,他更多的插向中路,在锋线身后寻找战机。这样的一个中前场组合用意十分明显,既然缺少抢点能力强的中锋,那么干脆牺牲两翼的传中,集中火力从中路打开突破口。

  看看切尔西本场的头三个进球,“渗透”俨然成了攻无不克的法宝。乔科尔的回撤迫使布莱克本的后卫中需要有人跟出来防守,这样打乱了四人防线的呼应与保护,难免暴露出空档。第一球正是乔科尔回撤中场后直传,古德扬森从中卫间的空隙插上形成单刀绝杀;第二个进球也是如法炮制,古德扬森和乔科尔同时撤向中场,布莱克本的后卫们在犹豫跟出盯人还是固守原地时,兰帕德的中路长传已经撕开了缺口,结果又是古德扬森发挥出后插上进攻的威力,抓住单刀机会停球抽射一气呵成;第三球则是新锋线的一次绝妙配合,在中场发动第一传的是回撤的古德扬森,经乔科尔脚后跟做球,冰岛人中路突入禁区制造了点球。

  说起来切尔西变招后的渗透进攻倒和阿森纳颇有些相似,枪手也没有典型的中锋,亨利和博格坎普(或雷耶斯)都擅长回撤中场,利用犀利的穿插和娴熟的配合撕开对手防线,加上中场两翼皮雷和永贝里的后插上进攻,往往能将对手的防线穿成筛子。如今切尔西也操练起了源自中场的渗透战术,4球的战果可谓显赫,与此同时锋线的危机也经此一战而告化解。古德扬森的帽子戏法说明,穆里尼奥的手里并非没有枪,有的时候换个方式开火,也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丁林)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