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国大城里尔终于骄傲一回 六连胜与三冠王并驾齐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6:06 《足球》报

  兼职记者路东法国报道已经是老规矩了,法甲每一个赛季的开局都会冒出一匹黑马。如果说尼斯搅乱了去年法甲前两个月的战局,那么今年扮演这个角色的则是里尔。赛程进行了四分之一,这个没有任何大牌明星、全年经费只有2200万欧元的俱乐部却以7胜1平2负,总分22分的成绩,并驾齐驱地和三冠王里昂俱乐部坐在了一起。上周六,这支球队2比1战胜巴斯蒂亚,取得6连胜,令对手不得不敬畏。

  去年法甲第10名为什么能打出如此出人意料的成绩呢,这里面有两条重要的原因。

  “球队能取得6连胜,很大的功劳归功于托尼。”上周六晚上,俱乐部主席塞杜这样赞赏自己的门将。的确,在上周六的晚上,巴斯蒂亚球员萨达在第21分钟打进一球,而这竟然是最近六场比赛中,席尔瓦被打进的惟一一粒球!把守里尔大门的不是别人,正是2002年世界杯上曾威震四方,打败过法国队的塞内加尔门将托尼·席尔瓦。这名黑人的经历说起来很令人感到惋惜,1995年被摩纳哥看中,但来到法国后,席尔瓦就一直没有得到重用,起先他是在巴特斯的影子下生活,后来意大利门将罗马挡住了他的去路,先后两次被租借到乙级联赛踢球。即便是2002年世界杯上有举世震惊的表现,他也未能赢得德尚的赏识。

  来法国10年了,在加盟里尔以前,他参加法甲联赛的场数只有24次!可想而知,这个29岁才首次得到法甲俱乐部信任的门将该是多么珍惜这次机会,他在本赛季的表现说明了一切,塞内加尔目前在世界杯分组赛中也列第一。里尔球门被攻破的次数是20支球队中最少的(5次),和法国二号门将库佩的成绩一样,作为弱队的门将,能获得这个数字更加难能可贵。

  另外,里尔教练保尔也是球队成功的关键。说起来,他也是摩纳哥培养出来的人才。1961年出生,1977年就进了摩纳哥俱乐部,一待就是19年,1996年退役,在温格手下踢过后卫。保尔出名的那一年是2000年,他执教摩纳哥取得了法甲冠军。以后的日子就远没有那么好过了,被摩纳哥辞去后他接哈里霍德季奇的班去了里尔,后者就是因为率该队打进冠军杯而一举成名。“到里尔的第一年我的经费是5900万欧元,后来一下子跌到1900万,的确很悲惨,”保尔这样回忆道,“我不能忘记上个赛季初,我们连续12场不胜,差一点被赶下课的情景。”保尔最崇拜的老师是温格,阿森纳教练经常和他的这名弟子有联系,对保尔赞不绝口:“当球员的时候,他就是一个不甘心失败的人,早上输掉了训练比赛,他可以中午赌气不吃饭。据说有一次他在家里打扑克输给了夫人,三天三夜没理人。”保尔在法甲的确有一个“输不起球”的外号。这名年轻教练最为重视球队的团队精神,并敢于用新人,在摩纳哥执教期间他先后启用了12名新队员。今年夏天,波尔图选帅时曾主动要求他出任莫里尼奥的接班人。“我听取了温格的劝说,没有接受这个要求。”事实证明保尔的选择是正确的。

  里尔位于法国最北部,居民人数达100万,是仅次于巴黎、马赛、里昂的第四大城市,曾取得过两次(1946年、1954年)法甲冠军。市政府正在讨论另建一个体育场,帮助俱乐部打进法甲五强行列。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