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更衣室埋伏中国制二踢脚 足球教授兰克尼擅用偏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3:04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张雷报道 46岁的沙尔克04新任主教练兰尼克是德甲教练中的“理论派”代表,作为球员他没有什么显赫的成绩,25岁就早早退役。但他在科隆体育学院的毕业成绩却相当出色。1999年还在乌尔姆队执教期间,《图片报》为了称赞兰尼克扎实的足球理论,送给了他“教授”的绰号。上周六击败拜仁之后,沙尔克04升到了第6名,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丰富的足球理论只是兰尼克成功的一部分,这个“教授”调教球队其实最爱用古怪的“偏方”。他通常用5大法宝激励球队,分别是:二踢脚、喷雾漆、铁棍、魔术椅和纸条。

  用“二踢脚”来激励球员是兰尼克的独家发明。很多汉诺威球员对兰尼克的这个方法都有“特别”的回忆。2002-03赛季客场对勒沃库森的比赛时,汉诺威表现十分糟糕,上半场双方1比1战平。中场休息时,当时的汉诺威主帅兰尼克为了让球队兴奋起来,趁球员背身换干球衣之机,迅速在更衣室里点了一个产自中国的“二踢脚”,爆炸声震耳欲聋,汉诺威球员惊得半晌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或许这招还真起到了效果,下半场球队的表现明显有好转,连进两个球,客场击败对手。在乌尔姆执教时,他用的是音效相同的大号闹钟。

  “足球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头脑里的事情。”兰尼克事后曾经得意地说,“在紧张比赛的情况下,很多球员对教练的话是左耳进右耳出,所以你必须想方法刺激一下球员的神经,让他们拿出最高水平。我那次效果非常明显,最后他们终于醒了。”

  前年联赛倒数第二轮,汉诺威主场对门兴进行保级大战。中场休息时,兰尼克突然拿出红色喷雾漆在墙上喷了“相信自己”几个大字,用来激励球员。最后球队在第90分钟打进一球而得到1分,保级成功。《体育图片》杂志开玩笑地说:“在沙尔克,他肯定用蓝漆。”

  铁棍是兰尼克在执教斯图加特期间的产物。在一次主场迎战拜仁前,他觉得球员很紧张,便从工地找回了一个细长的钢筋铁棍。接着他把球员召集到了酒店会议室,他先让几个身强力壮的主力依次尝试来弄弯这个铁棍,结果都没成功。接着兰尼克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和主力球员巴拉科夫用铁棍分别顶住自己的喉咙窝,然后慢慢走近,这根铁棍慢慢开始弯曲,而两人的喉咙却都没有受伤。

  这种“少林功夫”让在场的人十分吃惊。“到今天那些斯图加特的很多球员还很佩服我。”兰尼克说:“我通过这个举动告诉大家。我们要尝试着超越自己的能力极限,试试后很多人才知道,自己也可以做到以前不可想象的事。当时气氛十分热烈,我感觉电压过了10万伏。”两天后,斯图加特果然战胜了拜仁,比分是2比0,进球的是巴拉科夫和利斯泰什。

  《图片报》还曾报道过,兰尼克展示过魔术技巧,让斯图加特当年的门将沃尔法特坐在一把魔术椅上,通过催眠术让沃尔法特处于梦境状态,然后让几个球员指挥沃尔法特做各种动作,这曾是头号新闻。

  在到了沙尔克之后,兰尼克又有新发明问世。上轮沙尔克主场3比2险胜波鸿,兰尼克用“战术纸条”将他的安排通过中场球员柯比亚施维利传达给场上球员,最后保住了胜局。战胜拜仁后,兰尼克没有向德国电视二台的记者透露这次他用了哪种法宝。反正在“教授”的带领下,沙尔克04在联赛和联盟杯里三连胜,在海因克斯手里平庸的球队,在兰尼克手里脱胎换骨。

  此役艾尔顿只做了67分钟的表演,表现平平,只有区区13次触球,一次好机会还没能把握住,对抗成功率是全队最差。不过,沙尔克还是凭借顽强的防守和阿萨莫阿的进球,在拜仁的主场全取3分,这也是沙尔克最近4场客场对拜仁的比赛里首次没丢球和首次没输球。“通过这场胜利我们越来越自信,我对防守最为满意,我们取胜当之无愧。”兰尼克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