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漏洞后防暴露致命弱点 虚弱右路已成难克"鬼门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04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李森报道 提到皇马边路失守,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左路。因为卡洛斯助攻太多,往往给对方留下身后的一片开阔地。而右路的萨尔加多是匹累不死的马,他不知疲倦的跑动往往会得到“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赞誉。除非遇上像卢克这样的反击高手,萨尔加多才会“自叹命苦”。

  然而皇马的情况却偏偏出现反常。与贝蒂斯比赛前,球队在联赛和冠军联赛中所丢 失的10球里,有7个源于右路失守。勒沃库森进了3个,毕尔巴鄂进了2个,拉科鲁尼亚和罗马则通过右路各打入皇马1球。而在这些比赛中,皇马也输了3场,一时间,右路已然成为了球队难以逾越的一道“鬼门关”。

  此番挑战贝蒂斯,由于萨尔加多从国家队回来后有伤在身,雷蒙便安排梅西亚出任右边卫。而贝蒂斯主帅费雷尔这次也看中了皇马右路防守的软肋。左前卫埃杜不是边路突破型选手,但他能带球,能和中锋奥利维拉交叉换位,再加上前腰费尔南多在该地区的支援,梅西亚和帕文的处境始终非常困难。虽然雷蒙特地在右后腰位置上安排了埃尔格拉,以此加强对右路的保护。但费雷尔也在该地区增兵,他让本哈明一直在左路外侧传球。

  比赛中,贝蒂斯一直在该地区寻找突破口。第11分钟,埃杜晃过梅西亚小角度射门,被卡西利亚斯扑出。第17分钟,奥利维拉在埃杜二过一配合后左路传中,华金中路包抄,又被卡西利亚斯守住。第30分钟,埃杜、费尔南多和奥利维拉再次在左路完成了漂亮的配合,由奥利维拉命中。皇马又因为右路失守而被逼上了绝境。

  前45分钟内,贝蒂斯共有4次有威胁射门,其中3次都出现在皇马右路。费雷尔果然是有准备而来,这种区域性的集中兵力打歼灭战为他们带来了二项优势:一是梅西亚、帕文始终处于压力之下,难免会出现失误。二是切断了费戈与后方的联系,并逼迫他回防,让葡萄牙人失去了原有的进攻威胁。而雷蒙本来是寄希望于费戈能够从边路及时打开局面的,毕竟葡萄牙人上一周并没有参加国家队比赛。

  不过,费雷尔这种“重左轻右”的兵力布置,自然也有副作用。由于华金在右路一直等不到球,他必定会去中路寻找机会。这便会让卡洛斯腾出身来在左路助攻。只是巴西人刚打完两场国家队比赛,又经过长途飞行,明显地缺乏自信和体力,因此皇马一直没有展现出边路优势,而费雷尔布阵的副作用也就没有完全表现出来。

  下半场,雷蒙用欧文换下萨穆埃尔,让埃尔格拉回到中卫位置;用二队的阿贝罗阿换下梅西亚;最后又用塞拉德斯换下劳尔,这才缓解了右路的告急。

  前皇马教练阿塞尼奥曾说:“弗洛伦蒂诺的球星政策破坏了皇马的平衡,今年的转会工作也没有做好。萨尔加多至今还没有替补,哪怕他能打完大部分比赛,也很难保证场场有高水平发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事实的确验证了阿塞尼奥的讲话。

  上赛季,皇马做客塞维利亚,奎罗斯临时拉帕文当壮丁,结果让小伙子被雷耶斯搞得晕头转向,而皇马也1比4惨败。今年的不幸轮到了梅西亚身上,他被阿贝罗阿换下时显然很不高兴。但梅西亚无须悲观,因为失球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奥利维拉等人利用速度在皇马右路制造了不少麻烦,本不以速度见长的梅西亚根本做不到滴水不漏,皇马右路的劣势是后卫协防不够、后腰保护不周的综合结果。在漫长的赛季中梅西亚还得准备着打右边后卫,因为萨尔加多身后没有第二个替补人选了。

  皇马阵容(442):卡西利亚斯/梅西亚(57’阿贝罗阿)、帕文、萨穆埃尔(46’欧文)、罗伯托·卡洛斯/埃尔格拉、古蒂、费戈、齐达内/劳尔(86’塞拉德斯)、罗纳尔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