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功臣罪人全系一人之身 阿根廷因里克尔梅大起转大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4:18 《足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佩克尔曼将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叫“里克尔梅节奏”。

  其实这几乎是所有球迷都知道的问题,里克尔梅的独特踢球方式早已是尽人皆知。0比0战平智利的比赛中,球一到里克尔梅脚下,整个阿根廷的速度立刻就慢了下来,所有的球员都从积极的跑动状态中突然停滞,他们都在看,等着里克尔梅那赖以成名的穿透性极强的直传球。但是结果让所有人都失望了,里克尔梅在本场比赛中完全迷失了方向,除了临近 终场前有一脚还算像样的直传外,其它的向前传球几乎全都被对方断掉。

  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智利防守凶狠严密的问题,固然,防守影响了整个阿根廷,但并不是问题的根源。本场比赛,里克尔梅至少有15次完全无人防守情况下的传球,智利还是给了他一定的空间,但大多数时候,他都选择了横传。更加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即使是横传,他也出现过四五次非常明显的失误,或者直接将球传出界外,或者传给对方球员。

  也许佩克尔曼并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会来得这么快,快得甚至让他都有些措手不及。但更可能的是,佩克尔曼在此之前没有认真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就像他在0比0战平智利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第一句话:“我们想重复上周六的表演,像战胜乌拉圭那样战胜智利。”

  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就必须回到1997年的马来西亚世青赛。

  在那一届的冠军阿根廷队中,并不存在“里克尔梅节奏”,当时的罗米不仅不是球队的核心,而且也不是中场组织的核心,作为一个位置稍微偏左的球员,他在中场的地位要远低于坎比亚索和艾马尔,只充当一个普通工兵的角色,必须积极跑动来适应其他球员。而在组织进攻方面,强调整体的同时,完成致命一传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坎比亚索的长传,二是艾马尔的短传,里克尔梅的主要任务只是普通球员的中场过渡,他这个个体完全融入了整体。

  也许,在佩克尔曼心中,那时的里克尔梅的影子还印在他的脑海里,现在的里克尔梅也许只不过是个人能力更强些了,更值得信赖了吧?

  但是,如今的里克尔梅早已经经历了一场革命式的洗礼,7年前的里克尔梅还没有碰到比安奇,个人意识能力的差距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踢球时的心态变化。当比安奇为他确定了核心打法之后,里克尔梅真正成为呼风唤雨的人物,这时候,时间的指针已指到了1999年。从那时起,里克尔梅就进入了“惟我独尊”的王者时代,而这种酷似马拉多纳足球生涯后期时的踢球方式让阿根廷人心动不已。

  然而对于极为强调整体打法的佩克尔曼来说,这种王者踢法与球队体系形成了激烈的碰撞。事实上在对乌拉圭比赛的前25分钟里,“里克尔梅节奏”问题就已经存在,但由于乌拉圭当时的防守实在是过于松散,而萨维奥拉的表现又太出色,因此掩盖了这个现象。而在比赛从第26到第55分钟的这段时间里,“节奏”问题消除了,因为里克尔梅依靠积极的跑动完全融入了整支球队的节奏,里克尔梅是核心,但“里克尔梅节奏”却消失了,这时的里克尔梅,更像巅峰时期的维隆,而不像马拉多纳。

  也就是通过这种变化,阿根廷节奏问题上的隐患在佩克尔曼首场比赛中就暴露了出来,但轻松的胜利掩盖了这一切。佩克尔曼与7年前似乎多少有了一点不同,他在第二场比赛中坚持使用里克尔梅打满全场也许意味着他其实也想寻求一种节奏上的变化,而阿根廷目前能够把握整体节奏的人,的确只有里克尔梅一人。

  阿根廷与巴西不同,巴西人的节奏变化虽是忽快忽慢,但真正致命的变化都是在从慢到快的一瞬间,保证这种变化的并不是整体,而是球员出色的身体条件和个人能力,突然起动足够迅猛,带球技术足以过人,节奏的变化才能够形成威胁。

  但“里克尔梅节奏”是一种以快围绕慢的变化,在博卡的比赛中,当罗米的速度慢下来时,其他队友却都在积极奔跑,这样,罗米的慢才变得有意义,才有机会找到空当传球。但阿根廷国家队绝对不可能为罗米制造一个“绝对王者”的核心打法,毕竟,国家队队友的实力要远高于博卡队友的实力,而里克尔梅的实力比起马拉多纳来也差了不知有多少个档次,连续失误后,对他这种习惯了“王者”心态的人来说,信心上的打击要远大于一般球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对智利的比赛后期,罗米连横传都会失误,就连罗米自己在赛后也承认“看上去不美”。

  那么,是否因此舍弃里克尔梅呢?对智利的比赛,当戴维斯上场之后,阿根廷有了全场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只可惜萨维奥拉接戴维斯传球后的头球攻门被站位极好的智利门将达比亚得到。但这只是一次意外,不论是艾马尔、大头还是戴维斯,目前的状态和实力也还都不足以凌驾于众人之上。其实1997年的阿根廷也存在着一点节奏变化,那主要来自坎比亚索的中场长传,但是现在,他也不可能再像青年时代那样充满想象力的组织进攻,能够做好防守,对于他来说就已经不错了。

  于是,当如今的阿根廷被淹没在比1997年更讲究整体的体系中之后,他们将几乎没有节奏变化,而这种隐患在面对密集防守的球队时将可能产生非常可怕的后果。

  问题抛给里克尔梅是没有意义的,他已经在很多不同的场合公开表示“我不会改变踢球的方式”,26岁的他也的确不太可能在技战术方面再上层楼。佩克尔曼之所以坚持用里克尔梅打完了全场,其用意有两种可能,一是他意识到现在的阿根廷需要节奏变化,二是并不排除有用罗米拖延一下时间的打算,在这一点上,罗米的能力还是不容质疑的。

  佩克尔曼似乎也是在寻求节奏上的变化,戴维斯的上场就是如此,他的技战术特点最类似巴西几名核心球员,即依靠个人能力完成从慢到快的瞬间节奏变化。赛前,媒体也分析了在最后30分钟派戴维斯上场做奇兵的可能。上场时间虽然预测对了,但戴维斯的作用却没有发挥出来,原因很简单,他的能力还不够。

  所以,现在的佩克尔曼还没有找到方法。不过,“里克尔梅节奏”问题并不会使阿根廷陷入不能自拔的低谷,因为只要对手的防守不足够严密,阿根廷的胜利甚至大胜都将不在话下。智利队的防守本来够凶却不够严,如果不是“里克尔梅节奏”过于严重,阿根廷也不至于六神无主。

  问题将发生在遇到防守严密或个人能力高出阿根廷的球队时,以这一场的“里克尔梅节奏”肯定不能解决问题,而舍弃里克尔梅回归完全整体、几乎没有节奏变化的打法也无法解决问题。从这一点上来讲,其实佩克尔曼要面临的事情跟贝尔萨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他们恐怕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努力了……

  里克尔梅语录

  “我不可能改变我的踢球方式。”

  “比赛看上去不够美。球队不应该得到更好的结果。”

  “我知道他们比我们更需要三分,因此他们总是设法使比赛变得更复杂一点。”

  “裁判对他们太宽容了,我相信,如果裁判早一点严格判罚的话,我们会有更多的空间和机会,但真相是,他非常慢。”

  “我依然神志清醒,我可以踢得更好,佩克尔曼的青年军有足够的能力。”

  (乌戈)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