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梅内克重蹈16年前覆辙? 塞浦路斯为法国新生代挖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52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赵威报道 三场比赛后与爱尔兰、瑞士和以色列同积5分,法国队的出线前景其实并不悲观。法国队在大赛预选赛上开局不利已经成了传统,即便身为世界冠军,他们还是在2000年欧洲杯预选赛首轮被冰岛逼平。不过在主场接连被以色列和爱尔兰逼平后,如果客场再不能拿下塞浦路斯,这支法国队将令人彻底失去信心。

  多梅内克倔强依然

  目前最让人担忧的是,多梅内克大胆换血重建的法国队至今还没成型,就算狂扫实力平平的塞浦路斯,这个问题仍不能算彻底解决。更严重的是一旦无法取胜,多梅内克和他的新生代法国队的处境就很微妙了。16年前,米歇尔就是在被塞浦路斯1比1逼平之后,被法国足协解除了主教练的职务,取代他的是普拉蒂尼,那时法国队理论上说同样没有失去出线的机会。而多梅内克在这场2004年最后一战前背负的空前压力,是当年米歇尔都未曾有过的。

  11日中午,法国队一行从克莱枫丹基地乘大巴赶到戴高乐机场B厅,搭乘空客320专机前往塞浦路斯。登机前,没有以往那种成群的球迷来欢送,只有一只德国牧羊犬不断向法国队一行狂吠,很多队员都很担心地躲开了。执勤的警察打趣地说:“不要担心,它只咬那些天才的球员!”

  这个善意的玩笑显然没给队员们带来好心情。4个多小时的飞行中,很少有人说起比赛,这成了一个忌讳话题。相反德塞利转会卡塔尔联赛,甚至是他在巴黎夜总会的传说都被人津津乐道。谈法国队和比赛的只有多梅内克一个人,还是老生常谈的重建和反省:“我不知道每块砖放的地方是否合适,是否放反了,水泥是否能让它们更坚固呢?但是,这一切都不由教练组决定。”

  在场上表现的是球员,但是受到争议的却是多梅内克。他在用人上的选择就是一个例子,但是这个倔强的人很坚定地要在既定的路线上走下去。在依靠球星的个人发挥还是依靠球队整体的提高之间,他选择了后者,选择了吉韦和斯基拉奇的那种拼命精神。在这样的背景下亨利无法闪光,就算齐达内回到国家队结果也是一样。

  “维埃拉是我们的领袖”

  这两天的对抗训练中,多梅内克还是把全队分成主力和替补两组进行。其中主力一方惟一的变化就是和马武巴配合的达科特变成了维埃拉,这也将是与塞浦路斯的比赛中法国队阵容惟一的变化。和对齐达内乃至利扎拉祖的淡漠相反,多梅内克始终都把维埃拉当作球队的核心人物。抵达塞浦路斯后,他对随队记者说:“维埃拉是我们全队的领袖,在和爱尔兰的比赛中,从他的缺席已经可以看出他的作用了。”

  队长的作用当然至关重要。由于伤病影响,维埃拉在多梅内克麾下从来都没达到最佳状态。特别是被以色列0比0逼平的那场他表现尤其平庸,但这丝毫没影响多梅内克对他的信任。中场的疲软能否随着维埃拉的复出得到本质改变,以及维埃拉、皮雷、亨利和维尔托德的前阿森纳组合能否闪光,将成为本场比赛的两大看点。

  至于其他位置,多梅内克不想改变:“我已经找到了法国队的基本阵容,下一步不是继续考察新人,而是让这个阵容里的人有稳定的感觉,并在配合中达成默契。”

  没有明星的后防线在3场比赛中一球未失,吉韦和斯基拉奇两名摩纳哥小将功不可没。虽然两人都只有4次国家队比赛经验,但他俩之间配合相当默契。两个边路仍由加拉和西尔维斯特担纲,他们和皮雷、维尔托德的配合是多梅内克演练的重点。

  和后防线的出色表现相反,明星济济的法国锋线近来连续哑火。虽然让戈武打二前锋的呼声很高,但和亨利风格相似的西塞仍将继续留在场上。除了特雷泽盖,与亨利搭档的最佳人选是阿内尔卡,但当年被西塞挤走的他如今还是西塞的替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