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乱世欧罗巴:长痛法国阵痛意大利 今天到底谁做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7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乱世出英雄?可是,这分明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

  如果说,1992年的丹麦童话,还表现出足球特有的魅力——不可捉摸的话,那么,2004年的希腊神话,以如此大规模的群星黯淡为背景,让人陷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自我安慰之余,不得不哀叹,世无英雄,遂成竖子之名。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场。如今的巨星,一年闪光以场次计算。发薪水的是俱乐部,状态都留在那里,一到国家队自然心力交瘁。再加上这些年小国联赛的球员们隔三差五上冠军联赛“轮训”,水平胆量跟着也就练了出来。于是,黑马遍地冷门迭爆,谁都敢去摸所谓“传统强队”的老虎屁股。

  与乱世欧洲相比,巴西、阿根廷在波澜不惊的南美享受他们的太平。号称领先的欧洲,如今在状态和人才上都拉不出一支能与巴阿全面抗衡之旅。“传统强队”穷于应付黑马,连出线都吃力万分,哪儿还想得到两年后呢?

  以前的欧洲足坛,弱队爆冷只能算插曲,今年则成了主题。从波尔图、摩纳哥会师冠军杯决赛,到希腊连克强敌称霸欧洲杯,再到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传统强队的普遍萎靡,很多小组黑马狂奔。欧洲从前不是没有乱过,但那只是零星的和局部的,程度与范围与现在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这些迹象表明:欧洲进入了“新乱世”。

  乱首先由冠军杯开始。从理论上来说,冠军杯引进小组赛后,弱队爆冷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尤其是经过第二次改制,强势联赛的代表名额扩充到3至4个,更是对弱队形成围歼之势。1992年“冠军联赛”出现前,冠军杯还有点乱。打进1988年与1991年决赛的球队(埃因霍温对本菲卡、红星对马赛)都不是来自4大联赛。但1992年后,冠军杯恢复了“秩序”,在11个赛季里,4大联赛以外的球队相逢决赛再也没有出现。但到了第12个年头,传统秩序被打破,摩纳哥与波尔图冲破重重封杀,一路杀到盖尔森基兴。

  比起冠军杯的大乱,随后开锣的欧洲杯有过之无不及。在赛前,希腊充其量只能算欧洲二流强队,再神奇的预言家也不会料到他们会写就神话。与此相映衬的是强队的普遍低迷。前冠军德国、意大利与西班牙小组赛就打道回府,前两者还蒙受了耻辱,德国先赢后输不敌以替补出战的捷克,意大利则被瑞典和丹麦戏弄。卫冕冠军法国战战兢兢出线,面对希腊却难逃“窝囊死”的结局。同样被希腊人封杀的还有小组赛风光无限的又一支前冠军队捷克队。

  接下来的世界杯预选赛,有了经验教训的强队开始夹起尾巴做人。即使面对弱小的对手,主教练赛前也必称“绝不小视”。然而赔上了十二分小心,最后还是逃不出一个“乱”字。法国队在主场先后被以色列与爱尔兰逼平,客场只赢业余人士组成的法罗群岛2球。荷兰挟复仇捷克之余威,却无法拿下马其顿。意大利客场小负斯洛文尼亚,还算是比较“正常”的结果;葡萄牙被列支敦士登逼平,则只能用滑稽来形容了。后者在过去8年连败20场,全国人口还填不满里斯本阿尔瓦拉德球场。葡国报纸称此役为“欧洲笑柄”。只有英格兰算是保存了颜面,他们竟是唯一排名小组首位的传统强队。

  欧洲乱世,乱从何来?从国家队方面来说,主要原因是强队在欧洲杯之后纷纷换血,起点与其他弱队差不多。许多强队已经名不副实。看看历史最辉煌的德国与意大利。前者球员培养本就不得力,克林斯曼上任后继续提拔新人,默特萨克等人自己也想不到可以进国家队。意大利有众多大牌缺阵,上周里皮不得不派上来自卡利亚里的埃斯波西托,结果后者让人大失所望。法国队连夺世界杯与欧洲杯的一代功勋人物已经退出,剩下的几位老臣也是有心无力。

  强队教练都有难言之隐。谁都想挑选本国最优秀的球员,然而在现实中,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大牌球星的俱乐部赛事负担加重,许多人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两相权衡,往往是放弃不开薪水的国家队。《卫报》曾挑选一些离开国家队的现役球员,组成的11人阵容决不逊色于欧洲强队。42岁的米拉能征战1994年世界杯,这在如今的欧洲球队是不可想象的。“铁人”内德维德也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无法为国效力时,谁还能责怪他们呢。

  因此,不少足球人士已经喊出了“拯救国家队”的口号,但这似乎只限于那些传统强队。足球弱国有越来越多的球员输出到各大联赛,既壮大了自身的实力,又窒息了强国新人的成长空间。由于人才的交流,弱队的技战术能力不断进步,他们对付强队越来越有办法,波尔图与希腊就是样板,在他们面前,进攻型球队与技术型球员无从发挥,结果乱上添乱。

  长痛还是阵痛?

  记者常山报道 虽说欧洲无弱旅,但从历史来看,几大强队的地位还是比较稳固,这是群众基础、人才培养机制、联赛根基、历史底蕴等方面所决定的。然而在本届预选赛上,强队却出现了大面积的低迷,仅以上周末为例,意大利负于斯洛文尼亚,荷兰客场战平马其顿,葡萄牙被弹丸小国列支敦士登逼平,法国主场逼平爱尔兰已算幸运,西班牙赢下罚下2人的比利时也不轻松。同一比赛日如此多的豪强失足,在往日似乎不可想象。

  从世界杯欧洲杯双冠,再到两大赛事双双失意,法国队经历的落差最大,而在整整一代功勋球员退出后,他们需要的复苏期也是几支强队里面最长的。法国人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他们的国家队已经沦落为一支非常“平凡”,不能给对手带来恐惧感的强队。

  几场比赛下来,新教练多梅内克还没有证明自己。面对一支几乎全新的国家队,挑选球员与确立打法最能体现功力,但多梅内克却不令人信服。前3场比赛中,多梅内克优先考虑自己喜欢的三中卫阵型,无奈实战效果很不理想,更糟糕的是球员们不感冒,一些主力在公开场合表示:三中卫“还需要时间适应”。无奈之下,打爱尔兰时,多梅内克只得改回四后卫。

  无论球员教练,还是媒体球迷,现在都看不到法国队的未来。齐达内等人退出后,不算太老的马克莱莱也心灰意冷,宣布告退。甚至正当巅峰的亨利,也一度传出有意告别国家队的消息,可见法国队人心之涣散。新队长维埃拉没有显示出凝聚球队的能力,或者说根本没心思去做。多梅内克镇不住老将,他批评“阿森纳帮”不为国家队出力,皮雷就敢通过媒体反击,这位前U21主帅还没有权威可言。也难怪,他的帅位本来就不稳,只能边走边瞧。对于媒体的质问,他的答辞也是大同小异,无非是“建设新球队需要时间”,“必须忘记过去,翻开新的一页”之类的空话。

  如果说法国队经历的是“长痛”,意大利的低迷可能只是“阵痛”,毕竟里皮的球队没有经历法国队那样的大换血,只是教练易位与小幅度的新陈代谢。经过适当的调整,他们应该能够重整旗鼓,实现进军2006年世界杯决赛圈这一最低目标。

  里皮手下的意大利队,要人没人,要士气没士气,输给斯洛文尼亚并不意外。意大利队前几场比赛的人员变动太大,托蒂停赛缺席了前2场预选赛、维耶里状态低迷,严重影响实力。首战靠新人德罗西与托尼的发挥,总算拿下了挪威。次战里皮召进皮耶罗,又算是押对了,不过仅1球小胜摩尔多瓦,比分难看了一点。第3次,吉拉迪诺与埃斯波西托不争气,里皮终于翻了船。尽管如此,轮换看来还得继续下去,这招里皮在俱乐部已用得熟稔,况且他还要夹缝中做人,确定名单的时候还要平衡几大俱乐部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的发挥恐难保证,可能会重演上届欧洲杯预选赛的惊魂噩梦。

  黑马轮流做,今天到我家

  记者常山报道 只要看看目前世界杯预选赛积分榜,就可以知道欧洲的秩序是如何混乱。榜首球队只有英格兰是传统强队。其他7支领头羊,斯洛文尼亚、瑞士、土耳其、克罗地亚可算二流强队,他们都有打进最近1届欧洲杯或世界杯决赛圈的历史,芬兰、斯洛伐克、立陶宛则只能算是欧洲三流,可以称为“黑马”。

  在第1小组,芬兰与罗马尼亚同积9分,不过他们已经踢过4场,而荷兰与捷克只打了2场,捷克输的1场还是与荷兰火并的结果。尽管如此,芬兰队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人惊讶,尤其是本赛季转会莱切的中场小将叶廖缅科,4场预选赛已打进5球。他不仅得分能力强,任意球技术出色,突破传球能力同样出众,上周末库奇的第一个进球就来自他的助攻。本赛季意甲联赛中,叶廖缅科抓住为数不多的替补机会,奉献了2次助攻。这位新秀出生在俄罗斯,其父曾在莫斯科迪那摩与斯巴达克效力,后转战芬兰联赛并定居下来。叶廖缅科在法甲梅斯青年营接受过2年训练,现已被看作“利特马宁的接班人”。

  斯洛伐克比少赛1场的葡萄牙多出3分,排名第3组的首位。上周末与拉脱维亚对垒,斯洛伐克上半时还以0比1落后,但主教练加利斯及时调整了阵容,雅诺克换下肋骨受伤的纽伦堡中场明塔尔,此外增派前锋赖特尔,他的赌博获得了成功,斯洛伐克此后连下4城,赖特尔打进了反超比分的关键一球。捷克和斯洛伐克1993年分别独立,但两队实力差距不小,斯洛伐克从未打进欧洲杯与世界杯决赛圈。该队后防核心瓦加效力凯尔特人,在离开2年后重回国家队,进攻则主要依靠维特克(纽伦堡)与涅梅特(米德尔斯堡),前者已在本届预选赛上打进5球。

  世界排名第118位的立陶宛位居第7小组第一,该队与塞黑和西班牙同积4分,但净胜球有优势。首战,立陶宛在客场1比1逼平了比利时,虽然队长斯卡尔巴留斯开场不久就受伤下场,但波尔图前锋扬考斯卡斯在终场前将比分追平。接着,立陶宛在主场4比0大胜圣马力诺,扬考斯卡斯打进了前2球。立陶宛是一支只有14年历史的年轻球队,主场容量不到1万人。去年初的欧洲杯预选赛中,立陶宛就创造过奇迹,他们先是在纽伦堡1比1逼平了主队德国,此役之前,比埃霍夫曾预测德国将5比0胜出。此后,立陶宛又在主场1比0击败了苏格兰,一度看到参加附加赛的希望。

  土耳其与斯洛文尼亚对黑马这个角色并不陌生。作为韩日世界杯4强之一,土耳其却没能打进2年后的欧洲杯决赛圈,目前该队1胜2平排名第2组首位,他们小组出线的主要对手是丹麦队与希腊队。斯洛文尼亚曾连续参加2000年欧洲杯与2002年世界杯,但缺席了今年的欧洲杯,不过在主场击败意大利的比赛,又让人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实力,从第5小组的形势来看,斯洛文尼亚即使最终不能压过意大利,获得小组第2入围附加赛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有趣的是,时隔仅几个月,上届欧洲杯的黑马就纷纷“原形毕露”。真可谓“黑马轮流做,今天到我家”。希腊队夺得欧洲冠军让人惊讶,世界杯预选赛3场未尝胜绩,排名小组第5位,同样出乎人们的意料,雷哈格尔似乎已丧失神奇教练的功力。拉脱维亚3场比赛输了2场,也完全失去了欧洲杯黑马的风采。如果说希腊还有一点出线希望,拉脱维亚恐怕再难从葡萄牙、俄罗斯等队的包围中杀出。

  耻辱·丑闻·明天

  记者刘晶捷报道 前南和苏联足球都曾有过各自的辉煌,但现在继承他们的衣钵的塞黑和俄罗斯队却萎靡不振。特别是塞黑足球,充斥着大量丑闻。

  “足够耻辱!卷起铺盖走人吧!”这是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球迷们冲着老帅彼德洛维奇打起的标语。堂堂上赛季塞黑联赛双冠王、13年前的欧洲冠军杯冠军如今在联盟杯上都会被俄罗斯不入流的泽尼特队血洗一个4比0,如果再算上8月25日的冠军杯资格赛上被埃因霍温灌的5比0,“红星”这个昔日的王朝已经彻底覆灭。在今年8月的雅典奥运会上,代表着该国足球未来的国奥队3战尽墨连丢14球的表现也预示塞黑的足球没有明天。

  不用再提社会主义时代南斯拉夫足球的伟大,也不要把南斯拉夫足球的衰落归结为国家的解体。因为即便是在1992年南斯拉夫一分为五的解体之后,该国的足球水平仍在一定的时间里保持在欧洲顶级的行列。在去年更改国名之后,塞黑队虽然依旧聚敛了众多球星,但在绿茵场上的表现却更像是一位新手,在欧洲杯预选赛上竟然连阿塞拜疆都可以输,那场败绩也直接导致国家队主教练萨维切维奇辞职、米贾托维奇从国家队退役。

  国内联赛混乱不堪,球员渴望逃离这块是非之地,在一个连足协秘书长都会被轻易暗杀的国度,足球人会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工作呢?

  话题回到国家队,自2000年欧洲杯1/4决赛被荷兰痛击了一个6比1后,南斯拉夫足球就再也没有醒来。缺乏国家荣誉感的球员在场上各自为战形同散沙,俱乐部赛事过密时可以随便拒绝国家队调遣,国奥队征战雅典时竟然无法说服一位国脚作为超龄球员参战……再联想到年轻的凯日曼曾发表过国家队退役宣言,人们对塞黑队的战斗力也该有清醒认识了。

  塞黑足球不是没有崛起的希望,至少从社会主义时期就保存下来的青少年培养体系至今仍然健康地运转着,只有等到政治环境和国内足球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国家队的实力才能真正得到实现。

  都有“黄金一代”

  

  记者刘晶捷报道 无论是捷克、土耳其还是北欧的丹麦、瑞典,都曾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扮演着欧洲二三流的角色,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随着一代球星的涌现而在上世纪90年代实现了一次成绩上的飞跃。这代球员也不约而同地被他们本国媒体称作“黄金一代”。比如捷克的“1996欧洲杯一代”,丹麦的“1992欧洲杯一代”,瑞典的“1994世界杯一代”。尽管土耳其队的成色稍逊,但他们以鲁斯图、阿尔帕伊、图加伊和哈坎·苏克为核心的“中轴线”还是从1996年欧洲杯开始奋战到了今天。

  有了“黄金一代”,只是球队成绩实现“爆发”的导火索,“黄金一代”的高水平状态能够维持多久、后备军的实力以及球队是否采取攻势足球的打法都是塑造一支状态稳定的欧洲强队的关键因素。

  维持进攻型打法是欧洲老牌强队的大忌,但对于那些“伪”强队来说,则是他们在欧洲立足的唯一前提。今年欧洲杯上的葡萄牙,虽然球队打法成型,完全具备了征服德劳内杯的实力,却意外折戟在希腊脚下。土耳其的打法如今也较2002年时好看了不少,在欧洲杯预选赛上的进球数比同组的英格兰还多。如果不是在附加赛主场对拉脱维亚的比赛中心态失衡,他们在欧洲杯上本可继续更加精彩的演出。

  既然已被打上强队烙印,这些球队自然面临新的课题,即如何在关键比赛中避免阴沟翻船。其实,既然选择了立足于攻势打法,防守出漏洞也是必然的。在更为考验防守的单场或主客场淘汰赛中,上述几队总是与失败结缘。除了欧洲杯上负于希腊,捷克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上被比利时凌辱,瑞典则在韩日世界杯的1/8决赛加时赛输给塞内加尔,而丹麦更是一到淘汰赛便脚软的典型。

  生活在富庶的北欧,丹麦与瑞典能在经历过一次滑坡后快速恢复元气并不意外,倒是土耳其与捷克未来的前途有些令人担忧。两国不仅经济实力有限,职业联赛的发展也有些走入歧途,再加上老一代球员至今仍把持着国家队的重要位置,换血后能达到何种水平还是个未知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