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特细述放弃长发缘由:曾经一度想结束足球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2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荷兰三剑客可以说是一代中国球迷的足球启蒙者。直到今天,他们依然能够给予昔日的拥趸们无穷无尽的自豪和回忆。如今,这批球迷多已年近三旬,或许足球已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褪色,但在他们曾经年轻而为足球燃烧激情的岁月里,荷兰三剑客是他们足球记忆中最醒目的标高。

  令人欣慰的是,三位荷兰人从未远离足球,如今他们分别在费耶诺德、荷兰国家队 和巴塞罗那的教练席上,继续着他们荆棘的足球人生。从本期开始,《足球周刊》将陆续推出三剑客访谈这一特别策划,首先登场的是当年的荷兰队核心古力特。

  我们将荷兰国家队球衣,而不是费耶诺德队服小心铺放在古力特面前的时候,这位当年拒绝再穿上橙色披风的剑客显得格外从容,1988年欧洲杯上最终力克苏联,进球夺冠的骄傲流露得如此自然:“那个时候想起来真的很美好。”

  对话首先从当年古力特标志性的辫子说起。如今已一头短发的古力特笑着说起留长发的原因:“除了年轻追求时尚外还有三个目的:让队友清楚我在哪里,让对手知道我的存在,让球迷时刻认出我。现在看来,(留长发)还实现了第四个目的,连中国球迷都关注我,而且记忆深刻。在感谢中国球迷的同时,也要感谢我的发型。”

  谈到放弃长发的原因,古力特说,这标志着自己人生方向的转变:“正像球迷因为这个发型喜欢古力特和足球一样,这个发型是属于足球生涯的。在经历了一段个人问题的袭扰后,我曾想结束足球生活,剪掉它是唯一的下决心的标志。”虽然如今重执教鞭,但古力特的话里还是透着去意:“足球太让人伤神,有的时候还让人伤心。我回来(费耶诺德)是因为有个心愿未了,不过早晚都会离开。”

  中国球迷认识风度翩翩的辫帅,多是通过那支曾横扫欧洲的AC米兰。谈到那时的米兰,古力特也有些激动:“AC米兰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俱乐部之一,我在那里达到了职业顶峰,获得了各种冠军和荣誉。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俱乐部用极为高昂的代价和不可动摇的决心签下了我(850万美元,当时最高转会身价),当时的我只有一个信念:用自己的全部回报AC米兰。每一名职业球员都会有起伏,正是这种起伏使得我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忘记米兰。”

  但除了米兰,意大利还给古力特留下了别的深刻印象,那就是桑普多利亚:“AC米兰是我的自豪,但不是全部,桑普多利亚同样给了我美好的记忆。1993-94赛季我们踢得真棒(联赛第三,古力特自己也有15粒进球),回想那时的桑普多利亚我总是特别激动。”

  谈到与另两位剑客巴斯滕和里杰卡尔德的关系,古力特笑着说:“很好,比人们想像的好。我们三个人各有各的工作,现在分别执教三支球队,经常聚会是不可能的。里杰卡尔德远在巴塞罗那,我与巴斯滕见面更多一些。我们是队友,一起获得了很多荣誉,每个人都格外珍惜属于我们大家的过去,巴斯滕和弗兰克永远是我的兄弟。”

  巴斯滕已是荷兰国家队主帅,对坚定支持他的古力特来说,荷兰队的选择很正确:“我相信巴斯滕的实力。荷兰队不乏高质量球员,中前场更加突出,很久踢不出来不能说与教练没有关系。现役荷兰球星都曾将巴斯滕视为偶像,接受他的训练和执教会让很多事情变得直接和有效率。一支球队一定要有一种力量的存在,在很久以前,巴斯滕就是这一力量的化身。至于成功与否,不完全取决于巴斯滕一个人,这就是足球。我期待他的成功。”

  谈到过去,古力特兴致盎然,但说到自己的现在,他的语气却有些沉重。“很多人都说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和我很少有笑容,我想我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尝尽了足球中的伤痛和苦涩。”古力特解释说,“很多人都记忆着我们成功的时代,实际上更让我们骄傲的是开始远离功名,或者说走下坡路时候的坚强。活在坚强中是幸福的。”

  (滨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