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了天才可以改变一切 解放鲁尼埃里克森找到新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5:54 《足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王康宁发自老特拉福德“大胆”、“勇敢”、“冒险”、“莽撞”……对于埃里克森在对威尔士一战中推出的“三前锋”战术,赛前什么样的评价都有,不过怀疑的声音还是占去了大半。一场2比0的轻松胜利之后,瑞典人的决策刚刚及格,不过却赢得了继续实验的时间。真正可喜的是,比赛至少证明,英格兰不是一支缺乏“弹性”的死板球队。

  “三前锋”得失各半埃里克森用“三前锋”进行赌博其实是一项不得已的选择。在 上周六首发出场的3名前锋中,留在两名箭头身后更多充当菱形站位中攻击中场的鲁尼是铁定的首发,来自热刺的迪福刚刚在波兰客场进球建功,马上遭到遗弃不合情理。至于欧文,埃里克森下不了那个狠心,只好“一个都不能少”。况且杰拉德和布里奇的因伤缺阵也给瑞典人提供了在中场“减员”的契机,然而真正促使埃里克森放手一搏的,还是英格兰和威尔士在实力上的巨大差异。

  正因为对手的嬴弱,“三前锋”在上周六的比赛中显得收放自如。尽管威尔士后卫每每能够在欧文、迪福甚至鲁尼起脚射门的瞬间作出有效的封堵,但鉴于鲁尼活动范围遍及全场所有角落,而欧文也不时回撤中场拿球策应,赛前马克·休斯部署的贴身盯防成了空谈。如果不是小家伙稍欠脚风,负责盯防鲁尼的彭布里奇将是当天威尔士全队最失败的球员。

  不过,全场拥有11脚有效射门,两个进球却全部来自中场球员,数据本身已经是对“三前锋”的一种否定。实际比赛当中,埃里克森同时派上欧文和迪福两名技术特点几乎一样的锋线球员显得多余,后者在鲁尼和欧文的阴影下就几乎失去了踪影,更不用说上个月在卡托维茨的闪光表现。

  成功之道:解放鲁尼无论如何,在对天才少年鲁尼的使用上,埃里克森似乎找到了感觉。和弗格森一样,瑞典人不认为全队的锋线箭头是鲁尼适合的位置。相反,把他放在一名(或两名)突前前锋的身后,反而可以让小家伙更好地发挥速度和力量优势,也更利于鲁尼利用其突出的脚下技术和战术意识为全队的进攻作出贡献。

  上周六比赛也再次证明,鲁尼的到来将意味着斯科尔斯失去位置的说法不是危言耸听。这一天在老特拉福德,鲁尼与其说是“三前锋”中的一员,倒不如说更像一名组织中场。也就是说,这名两周后才年满19岁的小将不仅填补了斯科尔斯退出国际赛场后在英格兰留下的组织人才的空缺,更解决了斯科尔斯在过去3年里国际比赛缺乏进球的难题。

  对于鲁尼的这种技术特点,埃里克森一点不陌生,当年他在拉齐奥带队夺取联赛冠军时,就以曼齐尼出任“第三前锋”一度创下17场不败的纪录。而在眼下的罗马和意大利队当中,“王子”托蒂同样扮演着类似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看来,鲁尼的出现还给英格兰提供了一次向欧洲大陆先进足球战术看齐的机会。

  少数媒体赛后质疑鲁尼在比赛中对几个机会的处理,尤其是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小将突破至底线形成单刀后,完全可以选择传球给无人盯防的队友完成进球,而不是坚持自己射门结果被门将挡出。的确,只要将球传出就可以逃避这样的批评,但这恰恰反映出小家伙对自己超乎寻常的信心。对于这样一名令人热血沸腾的球员,就更没有理由用四平八稳但是缺乏自由度的442来将其束缚。

  解放鲁尼,给他尽可能营造发挥天才的空间,这才是英格兰赢得未来的关键。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