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斗牛士缺乏“追穷寇”精神 宽容本性不除难成足球伟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02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李森述评 足球对于西班牙总是过于宽容。每当西班牙队在国际足联排行榜上占据第三或第四位时,往往会让人忘记它华而不实的劣根性。西班牙没有巴西人的个人技术,没有阿根廷人的拼搏精神,没有意大利人的防守意识,也缺乏德国人的体能和意志,这是西班牙在历届大赛中与奖杯无缘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周六对比利时的这场比赛,是西班牙足球的一个最好缩影:比赛的前20分钟算是 初级阶段。双方11人对11人,西班牙队打得主动,打得快,也打得精彩,只是没有进球,这是一个讽刺。比赛第20分钟至第70分钟,属于比赛中段,比利时右后卫德弗朗德在第29分钟被罚下场后,西班牙以多打少,算不上辉煌,却也有了两个进球,可以说是情理之中。比赛第70分钟到结束,是人们常说的尾声,想想场上的情景,古尔在第73分钟时被红牌罚下场,比利时以9人对西班牙11人,场上形势孰优孰劣更加明显,但西班牙踢得拖泥带水,节奏缓慢,多次逼向对方的球门,却没有制造明显的险球,西班牙缺乏痛打落水狗的精神,2比0的比分维持到赛终。

  也许新一代和老一辈球员的心态不同,记得鲁梅尼格说过:“我们德国人打比赛,输球的时候想追平,追平的时候想反超,领先一球之后想着领先二球、三球。一个职业球员的意志,应该充分表现在90分钟的比赛之中。”相比之下,西班牙人想的是得三分就是好事,还要留着点精力对付下周三对立陶宛的比赛。这种小富即安的心理,显得有点狭隘。

  为什么不对比利时穷追猛打?如果再多进2个进球,西班牙现在就是小组的第一。为什么不给桑坦德人一点大胜的狂喜?球迷对国家队的热情不高,需要用自己的表现来赢回他们的信心。为什么不在欧洲赛场上涨涨士气?当法国队、荷兰队纷纷被对手逼平的时候,西班牙能大胜比利时的话,也许明天欧洲会说:“西班牙队又恢复了他们的强大。”

  足球竞赛有时需要一种心理威慑力。西班牙原本能够让小组其他对手感到敬畏,但它没有这样做,它忘了,打主场,对手又缺少2名球员的情况,在今后的比赛中是不多见的。也忘了,进球数对小组的出线权非常重要,除非西班牙能保证在积分上超越其他各队。

  在足球方面,西班牙队也没有尽善尽美。在中场,哈维是表现最杰出的球员,他担任中场分球以及插上助攻的双重角色,可他这样的跑动坚持不了90分钟。

  华金、雷耶斯仍然令人失望。雷耶斯的左路,本应是西班牙的主攻点,但雷耶斯既没有一对一过人,没有和德尔奥尔诺形成配合在边路以多打少,也没有斜插攻门。西班牙边路作用发挥得很不理想,由于立陶宛和比利时的球风不同,立陶宛在主场会打得非常顽强。因此,不排除阿拉贡内斯在周三用维克托代替华金,巴拉哈代替哈维首发,这样才能保证球队中场的控球能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