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攻还是防守少帅矛盾 巴斯滕出其不意结果适得其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2:57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王琳述评 巴斯滕出其不意的临场变阵常常令荷兰足球行家琢磨不透。正式比赛处子秀,他冒险起用新人,2比0击败劲敌捷克,此前荷兰国内怀疑巴斯滕执教能力低下的舆论一扫而光。上周六第二轮,巴斯滕又抛弃了首轮的“343”阵型,选择更谨慎的“433”。两度领先又两度被扳平,世界杯之路又变得扑朔迷离。

  三前锋进攻阵型最受巴斯滕青睐,荷兰队历史上很多漂亮战役都缘于该阵型。但此 役巴斯滕的使用并不出色。首先是中锋人选。克鲁伊维特是“433”阵型的首选前锋,他在门前捕捉战机的意识,其他荷兰前锋都无法和他相比,2000年欧洲杯,奥维马斯和罗纳德·德波尔左右遥相呼应,造就出克鲁伊维特源源不断的进球。当范尼不在时,状态渐复的克鲁伊维特理当得到机会。

  其次是双边锋的使用。巴斯滕每次集训都召集多名边锋,但范登贝赫和博布森等都得不到机会,而队中唯一的世界级边锋罗本又伤病不断。卡斯特伦和库艾特表现尚可,但还是不如当年的奥维马斯、岑登和罗纳德·德波尔,尤其是防守不强,面对善于防反的马其顿,三前锋战术给了对方太多空间。难怪心直口快的队长戴维斯赛后表示:“我们有很多错误,1分已值得庆幸。”

  本场巴斯滕安排了3名中场,戴维斯和范博梅尔的防守都相当出色,但在进攻上,荷兰队过多依赖表现不佳的斯内德。在已有3前锋、4后卫后,中场组织人手定然不足,场面反而不如上一场的“343”。胜捷克那一战,范德法特在中场的策划颇有章法,这场比赛他不幸成了战术的牺牲品,让路给后卫。好在巴斯滕明白了这一点,在下半场用范德法特换下科库,恢复了“343”。

  巴斯滕骨子里想进攻,故保持三前锋,但潜意识里又保守起来,故改用4后卫。最终,他交了笔学费。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