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评论家质疑佩雷拉阵中最大缺陷:巴西中场不够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56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有人开始说巴西后卫是如何如何的糟糕透顶。作出如此评判的原因,是因为人们习惯拿巴西后卫与锋线上的桑巴巨星们作比较。巴西队现在的这条防线虽称不上是世界最好的防线,但它至少还不错甚至堪称优秀。

  巴西队的缺陷不在后卫线,而在中场。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也是世界性的。其实,在中场,现在的这支巴西队也有不少好球员。问题的症结在于防守中场和进攻中场过于绝 对的分工,防守中场一门心思防守,进攻中场则只想着进攻。那种既能攻又能守的典型的天才进攻策动者和组织者已经绝迹,齐达内是唯一的例外。

  佩雷拉一向很少变换阵容,但在3个防守中场的位置上他已至少使用了吉尔伯托·席尔瓦、埃德米尔森、埃莫森、雷纳托、克莱伯森、小儒尼尼奥、巴普蒂斯塔、埃杜和泽·罗伯托等9名球员。除小儒尼尼奥给巴西队带来了一点点新意外,其他人没有本质区别。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不可或缺的。

  除了技术上难以称得上是巨星外,巴西队的3名防守中场还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对后防线的保护上,而把中前场盯防的重任完全交给了进攻中场。如果两名前锋是典型的中锋,前腰负担还要更重。由于找不到个人技术更好的防守中场,佩雷拉只能在防守中场球员的搭配上想办法。

  在佩雷拉时代的两年间,巴西队总是以一成不变的阵型迎敌。其实,巴西队可以采用的变化之一就是撤掉一名防守型中场,在左右路各派上一名进攻强于防守的前卫球员,就像阿森纳所做的那样。

  卡卡和罗比尼奥有出色的速度和灵动,也不会像阿森纳的中场那样站位过死,因此是左右边前卫的最佳人选。有了这种选择,巴西队就能在中前场投入更多的进攻球员。

  另一种选择是3前锋战术,这种打法也可以用于某些场次的比赛。里杰卡尔德的巴塞罗那曾尝试过3前锋,在某场比赛中还打过4前锋,但恐怕佩雷拉从来不会作出这样的“疯狂”举动。

  我不是特别欣赏里杰卡尔德的过分夸张,但是无论是在足球中还是在生活其他方面,都需要有多样性。里杰卡尔德的做法不足取,但全世界大部分主教练们的一成不变也不足取——与里杰卡尔德相反,比赛开始时,他们会派上好几名防守中场,一旦失利,他们又会把防守中场全都换成前锋。

  思维的唯一性,不管是在社会上,在媒体中间,还在国家队,抑或是在俱乐部中,都会使人类的创造力变得贫乏。有许多种方式看待这个世界,也有许多种方式去赢得或输掉比赛。(小中)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