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傲世剑客回眸昔日辉煌时光 巴斯滕难舍终生米兰情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06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足球周刊》确定制作“荷兰三剑客”这个大型专题时,几乎没有一名编辑会怀疑它的价值,理由很简单——在撰写马拉多纳上帝之手时,一定会面对龌龊的谴责;球王贝利辉煌的缝隙中,也总会传来闲话;贝肯鲍尔彬彬有礼后面,是人们对他私生活的微词;至于球圣克鲁伊夫,更非人人都喜欢听他的喋喋不休。

  在与上述4人共耀足球史册的巨星中,只有一个人是例外,只有他能远离一切苛责, 围绕在他身边的只有永恒的荣耀——他,就是荷兰人马尔科·范巴斯滕。无论在哪里,即使在远离阿贾克斯和AC米兰的地方,没有一个声音会去伤害这个传奇。无数球迷、记者和足球人记得的,永远只是无数让人神怡的进球,比如那个匪夷所思的零角度。

  在中国,很多米兰球迷都将他们对巴斯滕的爱归结为他们对红黑军团的“初恋”。1995年发生在圣西罗的那场肝胆欲裂的道别中,中国的米兰迷和非米兰迷也加入了8万人的惆怅和哭泣。那时,站在泪河中央的巴斯滕曾想起过什么?差不多10年过去了,刚接过橙色军团帅印的巴斯滕过得怎么样?10月7日,记者带着读者直接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走近荷兰第一剑客。

  球圣的忠告

  从布鲁塞尔赶往阿姆斯特丹的路上,记者始终惦记着另一位荷兰足球巨人克鲁伊夫的忠告:“巴斯滕可不是那么好接触的,他从来就不喜欢记者,也不需要记者。更重要的是,他不喜欢拍球场以外的图片,你要作好心理准备。”球圣的话并非虚言,巴斯滕拒拍国际足联百年纪念图片尽人皆知,已收到古力特专访的周刊同事也打来电话,在一通鼓舞后不免流露出担忧。总编助理卢劲更是直来直去:“采访巴斯滕失利,等于整个专题流产。”

  进入荷兰国家队集中的酒店,记者遇到了马凯。这位拜仁当红前锋听完我们的意图后,同样露出怀疑的神情说:“巴斯滕一向低调,采访应该没问题,拍摄特别图片恐怕他不会接受。”

  但在距约定的采访时间只有14分钟时,巴斯滕助手的电话消除了我们此前所有的顾虑,他说:“巴斯滕已经看过了所有采访问题传真,他被中国球迷,特别是米兰球迷的执著和真情感动,同意接受所有专题采访要求。”

  他永属米兰

  “很高兴认识你,欢迎到荷兰来,我是范巴斯滕……”走进采访间,不等记者说话,巴斯滕就表示出让人感到格外温馨的热情。出人意料的是,记者反被他问了个问题:“我想首先问你们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中国球迷会喜欢我?不是还有很多比我更出色的球星吗?”于是我们向他介绍了他和米兰在中国受欢迎的历史原因。

  听完我们的介绍,巴斯滕露出羞涩的微笑,他说:“我很荣幸和很幸运,在AC米兰踢球的时候,真不知道还有那么多中国球迷关心和追随着我。早知道那样,我会将某一粒进球献给他们。我已挂靴离开米兰很久了,但与中国朋友一样,我依旧是米兰球迷。AC米兰是一家让我牵挂,无法忘怀的俱乐部,爱她应该是我们共同的幸福。”

  凡是到过AC米兰总部的人,一进门就会被地毯上硕大的米兰会徽和墙上巴斯滕荣获金球奖的巨幅图片吸引,而且立刻有了进入AC米兰之家的感觉,秘书小姐会骄傲地解释图中人在AC米兰短暂而灿烂的每一个瞬间。作为AC米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巴斯滕相当谦逊,让记者不由想到一年前采访当今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的情景,当时齐达内说“世界对我太恩宠”,巴斯滕则将世界变成了米兰,他说:“AC米兰给了我很多很多。很遗憾,由于受伤我无法继续报效俱乐部,回报球迷们对我的关怀和支持,这是很久以来我内心深处的伤口。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孩子在我离开时曾哭着对我说:‘马尔科,你别走,我会想你的!’”

  沉默是他的天性

  很多时候,被喧嚣热卖的往往不是极品,真正的极品是那些让人不断寻觅和惦记的东西。巴斯滕鲜明的个性成就了一次人格升华,一位处于世界足球顶峰的旗手忽然远离了沸腾的圣西罗,有人觉得是这种强烈的失落和反差造就了巴斯滕的沉默寡言。事实并非如此。当我们问及巴斯滕总是回避媒体、低调生活的原因是,这位早已功成名就的巨星给了我们一个令人吃惊的理由:“我的成功依赖足球和射门。也许我是个不错的球员,但是在离开这一切之后,什么都要从头做起。我觉得离开球场的巴斯滕什么都不是。既然如此,何必再出镜?”

  就在巴斯滕说此话前三天,我们采访古力特时,当年的长辫剑客曾说:“有剑不一定是剑客。”(专访见《足球周刊》第136期)而巴斯滕则更像在告诉我们:离开了剑,何必再充剑客?

  把质疑当鞭策

  作为球员,没人会怀疑这位曾三度成为欧洲足球先生的射手王,但他的执教天赋如何,却是许多人的疑问。对此,巴斯滕也表示理解,他将此比作自己1981年加盟阿贾克斯时,人们曾有过的质疑,并认为这是对自己最好的鞭策。“即使在1983年开始取得成功时,我也没预见到在圣西罗的辉煌,所以我不会放弃。”

  对于荷兰队的未来,巴斯滕展望道:“进攻足球是要强调的,但那不等于使用9前锋。AC米兰当年的进攻凌厉无比,可别忘了安切洛蒂和里杰卡尔多组成的最佳防守中场。我追求的是球队的全面和平衡。”

  有人说三剑客俨如一人,缺一不可,当我们请巴斯滕在荷兰队球衣上签名时,巴斯滕一眼认出了古力特的签名,这似乎证明了人们的话。“真的很高兴人们还常把我们三人联系在一起,”巴斯滕感慨说,“我们的确是很难得的队友和朋友,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给予我的帮助和友情是种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访巴斯滕前,里杰卡尔德和古力特也曾向我们表示过相同的情结。当人们陶醉于球场上三剑客联手的出神入化时,我们更要感激这份难得的情意。也正是三剑客间延续至今的默契,使我们的专题制作变得容易。

  在对中国AC米兰球迷的一片真情感激和对被巴斯滕称为前辈的中国队主帅阿里·汉的一番真心祝愿中,我们结束了对巴斯滕的采访。与采访贝利、马拉多纳和克鲁伊夫不同,我们在分手时内心除了充斥着感动,还有多一层的疑惑:想想传说中的巴斯滕,我们忽然发现,面前的他绝非孤傲、冷漠、寡语的人。他只是不想像风中的旗帜那么招摇,他更像是风本身,人们看不见,触摸不到,却又无处不在。

  按我们的要求,10年前的剑客重新抓起宝剑让我们拍照。剑未出鞘,剑气却已能让人真切感受到。希望巴斯滕能知道,这个世界上仍会有很多人永远祝福他:“走好,乌德勒支的剑侠!”

  (滨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