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格雷泽尔收购曼联蓄谋已久 红魔球迷只能推动抗议气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5:56 《足球》报

  记者王康宁发自曼彻斯特 “NOT FOR SALE”(决不出售),上周日主场对米德尔斯堡的比赛开始前,两名曼联球迷还没来得及在老特拉福德贵宾席的正前方拉开写着这句标语的巨大横幅,就被球场保安带进了警局。两天后,球迷协会的负责人骄傲地宣布这条横幅上还有斯科尔斯等曼联球星的亲笔签名,然而站在斗争最前沿的,还是他们自己。

  本周一,曼联首次正式向伦敦证券交易所宣布收到一份最初的收购动议,同时申请 进入“收购期”。尽管俱乐部没有透露这位潜在投资者的身份,但除了美国娱乐大亨格雷泽尔,也再没有人够胆提出以7亿英镑独占曼联的“疯狂”计划。即使拥有28.89%俱乐部股份的爱尔兰人马格尼尔也没有那份底气,最多他只能充当格雷泽尔的“幕后帮凶”。

  或许赛马大亨亲身见识过曼联球迷面对收购意向的顽强抵抗。早在马格尼尔与主教练弗格森展开赛马所有权官司,并企图以大肆吞并俱乐部股份造成收购恐慌迫使爵爷就范的那段非常时期,爱尔兰人就在赫尔福德的赛马大会上被抗议者骂了个狗血淋头。这一次,还是这家名叫“曼彻斯特教育委员会”的球迷组织,已经着手准备在格雷泽尔的家门口——佛罗里达展开行动。

  “我们不需要‘糖爸爸’!”上周末格雷泽尔的巨额收购计划浮出水面后,曼联球迷随即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我们反对不是因为格雷泽尔是个美国人,而是他从未到老特拉福德看过一场球,他根本不了解这里的足球文化,更不用说知道曼联意味着什么。”独立球迷协会发言人沃克瑞尔的话是事实,拥有美式足球大联盟俱乐部坦帕湾海盗的格雷泽尔不懂英式足球,而他的3个儿子中只有老二还算是个英式足球爱好者。

  其实这还只是表象,曼联球迷担心的不仅是俱乐部可能落入一个“圈外人”的手中,更可能成为个别商人用来榨取高额利润的工具。虽然之前足坛已经有了阿布推动斯坦福桥革命的成功先例,但是和俄罗斯人不同的是,格雷泽尔有良好的经营纪录却缺乏完成收购所需的资金,因此“每个赛季拨款2500万英镑用来扩充球队”的许诺也无法打动球迷。

  不出意外,资本实力将成为曼联球迷展开抗战的重大突破口。尽管格雷泽尔的身家估价在6.5亿英镑左右,但相当一部分资产被“锁”在了佛罗里达的那家美式足球俱乐部,要想一口吃下刚刚在9月世界俱乐部排名中超越皇马重返榜首的曼联,除非通过作为财务顾问的摩根投资银行大举借贷。由于收购一旦成功俱乐部将变成格雷泽尔私有,债务其实也将被转移到曼联的头上——曼联球迷当然不答应,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恐怕没有人敢借这么一大笔钱给美国人。

  有消息透露,不排除格雷泽尔抛售坦帕湾海盗来筹集资金的可能,然而现实的困难是,虽然这家俱乐部的估价高达8亿美元(约合4.4亿英镑),但仓促出手很可能只会收回3亿英镑,美国人不像那种可以容忍上亿财产损失的人。和马格尼尔联手完成收购是一个看似天衣无缝的思路,不过这也将意味着今后格雷泽尔投资回报的减半。

  然而除了推动抗议的声势,留给占有18%俱乐部股份的散户股东和球迷活动的空间并不大。1999年4月,英国工商部裁决默多克的天空电视台以6.23亿英镑收购曼联的动议无效,当时所根据的理由是“有违公众意愿”。然而,如今这条陈述已经被删除出相关的收购法规,因此只要格雷泽尔找到资金的来源,就算政府也无法干涉这笔牵连甚广的交易。

  根据早在曼联季前出访美国时就商定的日程,俱乐部CEO吉尔将在本月稍晚一点前往佛罗里达会见格雷泽尔家族,向后者汇报上周公布的年度财务报表以及俱乐部经营的相关情况。届时,吉尔将以卖主的身份大大方方地向对方询问有关收购的具体细节,而不是像两个月前那样,在这个敏感的问题上吞吞吐吐。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