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拉科鲁尼亚主席伦多罗访谈:“我们不能走皇马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4:44 《足球·劲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华群发自马德里

  采访伦多罗的念头,是在拉科国内赛场不利,冠军杯客场又0比2输给摩纳哥之后生发出来的。拉科一直都把冠军杯的收入看作维持俱乐部经营的“生命线”,因此输掉冠军杯比赛对于俱乐部造成的冲击要远比输掉联赛大得多。只有在这个时候,与主席聊拉科的经营才更有意义。

  上周五,我把电话打到拉科,伦多罗很痛快就答应了我的采访要求。我原本的计划是在主席逗留马德里观看皇马与拉科的比赛期间与他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但是等到球队上周六晚上8点多到达马德里之后我才知道,球员在马德里比赛期间尚且有大半天空闲时间,主席伦多罗则根本没有多余时间。他不仅要与佩雷斯共进午餐,而且还要走访马德里的富商巨贾,游说他们为拉科刚刚开始的扩充股本贡献资金。

  伦多罗向我道歉,希望我理解他目前的工作,并且和我约定在比赛结束之后通过电话采访。拉科搭乘IB512航班周一下午1点左右回到拉科鲁尼亚,记者周一下午7点左右打通了伦多罗的电话。伦多罗告诉我,这个时间他原本应该和球员们一起回家休息,但是为了扩充股本的事情,他现在不得不一周七天全部工作:“经营一支球队的辛苦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尤其是拉科这样一支到处捉襟见肘的球队。”伦多罗说这话的时候,语气中尽是疲惫和沧桑的感觉。

  《足球》:主席先生,开门见山地说,我想跟您谈有关钱的话题……

  伦多罗:我知道你想谈钱,如果你想谈纯粹的足球,你尽可以去找主教练。

  《足球》:拉科刚刚与皇马比赛,这是两支经营思路完全相反的球队。皇马信奉的是“高投入高产出”,而您信奉的则是“低投入高产出”,是这样吗?

  我从不认为经营路线是由某个主席个人的信奉来决定的。这是由客观条件决定的。如果拉科俱乐部所在的城市是马德里或是巴塞罗那,那么我们也许可以和皇马或巴萨一样大笔花钱。可是我们所在的城市人口只有22万,而且经济发达的程度远不能和马德里、巴塞罗那这样的城市相提并论。事实上,这个城市的足球经济已经被挖掘到极限了,你只要想一下,里亚索尔即使每场比赛只有2万的上座人数,却已经是十分之一的人口!在马德里,十分之一的人口是40万,5个贝纳布都装不下!

  《足球》:但是您不觉得“低投入高产出”只是一种理想,很多时候是达不到的吗?

  高投入高产出”难道不也是一种理想吗?看看皇马就知道了。低投入要得到高产出固然不容易,但这总好过高投入却没有高产出。高投入也意味着高风险,而且拉科也确实没钱去做很大的投入。我们没有银行集团的支持,连寻找好的赞助商都很困难。

  《足球》:很多人都说:“伦多罗是西甲最小气的主席”……

  (笑)不仅外面人说,就连我的员工也这么说。你知道,在拉科俱乐部工作,工资是很低的。拉科的经济资源有限,因此我们必须节约下每一分钱,去支付优秀球员的工资。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们怎么能够留住瓦勒隆?怎么能够留住卢克?怎么能够保持一线队强大的战斗力?

  《足球》:拉科一直都是这样小本经营的路线,前几年获得了成功,而今年战绩却很糟糕,是不是您的这种经营方式已经不适合时代发展了呢?

  今年的开局虽然不如去年理想,但联赛还很长,就是冠军杯我们也没有失去出线的希望。我从来不相信,一支在上个赛季还取得巨大成功的球队,没有更换教练,也没有更换球员,过几个月突然就不行了。事实上,我们刚刚战胜了皇马,这就是球队依然拥有强大战斗力的最好证明。

  《足球》:但是这个赛季拉科连一个有实力的球员都没有买入,球队的相对实力肯定下降了。最让人担心的事:球队的年龄结构已经明显开始老化,等下个赛季,席尔瓦、弗兰等老球员一起退役,拉科该怎么应付今后的比赛呢?

  我们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而且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目前,我们已经通过电话与许多经纪人进行过联系,很多即将结束合同的球员都有可能在短期内穿上我们的球衣。不过,目前这些接触还只是通过电话,我们并没有与任何经纪人开始面对面的谈判。现在,球队的当务之急是另一项事务。

  《足球》:是扩充股本,对吗?

  是的,这是我们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而且是很多事情的前提和基础。买入新球员,给球员加薪,甚至包括给那些年轻的教练和球员们提供合同,都要以此为基础。

  《足球》:也就是说,拉科未来的发展全部都维系在这次扩充股本上了?

  可以这么说。拉科的目标是与欧洲一流的球队进行竞争,因此我们发放的社会股票数目也必须达到欧洲一流球队的水平。现在,皇马和巴萨的社会股票额都在6000万欧元以上,而拉科却只有500万欧元。因此我们这次需要新增社会股票5000万欧元。拉科没有不动产,球场和训练场全部都是市政府的财产。因此扩充股本,是目前解决所有经济问题最好的方法。

  《足球》:谁都知道,足球俱乐部的社会股票就类似于基金。而对于拉科这样的俱乐部来说,购买基金基本就意味着赔钱。现在很少有俱乐部能实现盈利,这样的社会股票能卖出去吗?

  我们已经卖掉了将近50%。原本我们计划分期分批地卖,股东优先,会员其次,一年之后才向全社会出售。现在看来,我们在前两个阶段就能将股票全部售出,不用等到一年之后。

  《足球》:有了这笔钱,您最先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两件事情:一、签入球员;二、改善俱乐部的基础设施建设。

  《足球》:祝愿您的理想顺利实现。

  谢谢,希望我们的拉科能够更加强大。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