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规则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0:20 《济南时报》

  北京现代罢赛风波越闹越大了。

  北京国安俱乐部抢在中国足协处罚决定出台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俱乐部老总杨祖武在会上慷慨激昂的表态看,俱乐部方面丝毫不认为这是一个错误,公然称“罢赛是董事会的决定”,他们把罢赛视为一件“义举”,是要“牺牲自己”而拯救中国足球于水火。

  多么高尚、伟大!

  足协则一如既往地拖延、敷衍。虽然传说国家体育总局已有态度要给予严惩,足协亦召集了纪委会成员研究,关于罢赛如何处罚的条例清清楚楚地在那儿摆着,但正式的处罚意见就是迟迟拿不出来。而且还传出了某些说法,比如“先要看裁判的点球吹罚是否有错。如有,处罚就会轻些;如无,显然就要重些”;再比如“足协组织专家反复看了录像,证明裁判没错,阎头儿心里终于有底了”……

  如此慎重、民主!

  其他方面的声音莫衷一是。有的俱乐部公开站出来支持国安、抨击足协;有的事不关己,便保持沉默。媒体、球迷观点不一,同情国安的和看国安笑话的各成阵营,不过,说足协好话的几乎没有。尽管差不多所有的媒体在报道此事的当天,即同时链接了足协处置罢赛行为的相关规定条款;尽管绝大多数球迷,包括彻底站在现代队一边的北京球迷,全明白罢赛是个什么性质,重罚难以避免,可是,极少有人从“违规必究”的角度来判断事件的走向,而是热衷于评判、争论足协和俱乐部之间的是是非非。

  “规则”这两个字的份量,居然这般无足轻重!

  中国足球的确称得上“水深火热”,需要拯救——甚至可以说,亟待拯救!然而,用罢赛这一极端的形式,不仅不能拯救中国足球,而只会火上浇油、变本加厉,把中国足球推向更深重的灾难。中国足球身陷水火的根源便在于从上到下都不按规则办事,如果说此前这种“淡漠”尚属“有法不依”甚或“执法不严”,那么,罢赛则使之达到“无法无天”之程度。这正像“文革”前的中国有许多问题应该解决,但用“文革”的方式让国家“休克”,问题只能更多、更恶劣,更加不可救药。

  尤为严重的是,“罢赛”竟然是“董事会的决定”!假如罢赛只是球员和教练的一时冲动,某种意义上,还是可以解释的,但若上升到“董事会”这个层次,性质就完全不同了。一家大俱乐部的董事会能够做出罢赛这样“无规则主义”的决定,想想看,中国足球的规则意识有多么淡漠,中国足坛的环境和风气有多么可怕!

  而足协权威性、公信力的缺失,更是他们长期无视规则之尊严,朝令夕改、厚此薄彼,姑息、放纵违规之举,积重难返的恶果。这次罢赛事件发生后,足协理当迅速按规则有关罢赛的明确规定给予处罚,这是他们职权范围以内的事情,干嘛既要请示总局,又要看录像确定裁判有错与否?难道裁判吹错了,球队就该罢赛吗?这恰恰表明,前科太多的足协对自己的威望和能力缺乏起码的自信,惟恐做出的处罚决定服不了人,于是只好把责任上推总局、下卸裁判。

  俱乐部和媒体、球迷,也有必要掂量一下“规则”二字在自己心目中的位置。不能因为违反规则的是自家人,就硬说违规有理。更不能因为已经有人违反过规则,就一定要跟着学,还要学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反正法不责众。

  中国足球的困境缘自规则的有名无实。所以,中国足球的出路,便也只能寄希望于“规则至上”观念的早日形成。北京现代的罢赛事件,会从反面成为推动这一观念形成的发端吗?若此,国安人还真算得上“拯救”了中国足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