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高龄罗马里奥难以抗拒命运 倒在千球大关之下选择认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3:28 体坛周报

  桀傲不驯若罗马里奥,终于也低了头。虽说完成其千球心愿“只有”92球,即便不回到鼎盛期,纵是时光再倒流5年,要罗马里奥完成区区92球也不在话下。悲凉的是,独狼终于意识到,人不能跟命斗,千球纪录终究是个可望不可及的梦。

  巴西球员一向以技艺超卓著称。虽则其他国家不乏技术天才,但桑巴足球始终是独特的,这种独特表现在球员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平衡度、节奏韵律感与球的结合上。巴 西球员无论用身体哪个部位触球,总是显示出一种天然的合理性,给人以美感。巴西球员的假动作,已经到了几可乱真的地步。

  而罗马里奥将这些特点集大成于一身,并将其发挥到了极致。如同当初他代表埃因霍温在冠军杯上对雅典AEK的帽子戏法中的一球:球一路向前滚动,他一路扭着假动作脚却不沾球皮,对方的后卫门将便纷纷如同被伐的大树一般倒了下去,甚至直到球滚过门线他的脚始终没有触球。

  “独狼”的身体仿佛能任意扭曲。1993世界杯预选赛,巴西队2比0击败老对手乌拉圭,罗马里奥进的第一球,是他单刀直入,面对出迎的对方门将西博尔迪,出人意料来了个超长距离的人球分过。当他绕过门将转了个大圈扭腰急速追球时,晃晃悠悠地为保持身体平衡不得不张开双臂,那一刻,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只飞翔的黑天鹅。令人不得不惊叹那么小个的身体,腰腹也能爆发出如此巨大的力量。

  这种瞬间的力量,使罗马里奥让众多个头比他大得多的后卫目瞪口呆,比如说1997年巴西队4比0痛宰墨西哥的比赛中他进的那个凌空。禁区内的中距离凌空射门,这样的进球比比皆是。可是罗马里奥根本没有摆出“老子要凌空打门了”的架势,甚至根本来不及看他做动作,但见一道白光,球进网动,那是一种让人坐在沙发中悠闲地啜着啤酒看电视,却忽然跳将起来的入球。

  实际上,在罗马里奥缺席了的1998年世界杯后,他便退出了大舞台,再不能兴风作浪,不再拥有对国际足球的影响力,他的国际足球生涯这时已经算结束了。所以他孤独、不忿。1998年后的罗马里奥,更多是跟自己斗气。直到他出来认输的这刻,人们才忽然想起他,而跟他同时代竞技的巴乔、斯托伊奇科夫,也早已退下。只是可惜,这样带来视觉愉悦、给人以强烈的情感冲击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少了。 ★梁熙明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