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穆里尼奥挑战嘘声完美复仇 伦敦之夜大获全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1:28 《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莫里尼奥不是锱铢必较的人,但他喜欢复仇的味道。去年5月在光明球场,他提前半小时进场“挑战”本菲卡球迷的嘘声。周四的伦敦,一个波尔图拥趸对着他“不顾而唾”,但莫里尼奥并没被激怒。因为他知道,这个夜晚只会留下“完美”的回忆:依然“完美”的防守,“完美”的战术变化,还有“完美”的信心。

  周日,莫里尼奥将迎来英超路的第二个关口:主场迎战利物浦。费尔南德斯的波尔 图和本尼蒂斯的利物浦一样重视防守,切尔西必须增加足够的火力点。莫里尼奥继续尝试达夫在左路的突破,希望他能为兰帕德打开更多空间。同时,右路进攻的变化上,他没让费雷拉担当突破的重任,而是让斯梅尔金活跃攻势。

  莫里尼奥没想到,新的边路战术竟然在7分钟时就收到效果。德罗巴果断地把球分到左路,达夫挑传禁区左侧插上的古迪昂森,冰岛人凌空传中至门前,右路前插的斯梅尔金门前10米凌空低射死角破门,这还是俄罗斯中场在2003年至今的第一个联赛进球。

  战胜波尔图,边路进攻的活跃是切尔西最大的收获。斯梅尔金在右翼更多地靠向中场的中路,速度并不快的斯梅尔金很少下底传中,而是以内切从肋部突破为主,防守时到位率很高,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对手左路的突击。

  另一边的达夫再次证明了边路传中对于德罗巴有多重要。第50分钟,达夫将球吊入禁区。抢到第一点的德罗巴用后脑勺将球顶入球门。达夫的边路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后,莫里尼奥在67分钟用蒂亚戈换下达夫加强防守。

  莫里尼奥的另外一个重要变化,就在于定位球。对波尔图了如指掌的莫里尼奥其实已把改善进攻的设想放到利物浦身上:红军本赛季最大的问题就是防守定位球,客场完败曼联的比赛莫里尼奥也在现场观看了,西尔维斯特的进球都是源于任意球。因此,定位球上的变化才是本场“复仇”之战最大的看点。

  定位球核心在于兰帕德,他是切尔西能在有限的射门中实现破门的重要手段。兰帕德的定位球变化让波尔图人防不胜防,下半场刚刚开始,兰帕德的右路任意球就差点让德罗巴破门。3分钟后,他和达夫的任意球配合就为德罗巴创造了进球机会。第70分钟,切尔西的任意球配合再次让波尔图吃尽苦头。这次是兰帕德和后插上的中卫特里之间的默契,此前的训练中,莫里尼奥也多次演练了定位球的战术。此后兰帕德在边路的定位球再次让德罗巴找到机会,可惜被判越位。全场兰帕德主罚5个角球,策划4个前场任意球,都给波尔图人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可以说,一个在边路和任意球战术上出类拔萃的切尔西,将更加让英超为之颤抖。

  最终3比1的大胜证明了莫里尼奥对于战术试验的精确判断,事实上,比赛更重要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复仇本身。正如莫里尼奥所言,他已经开始挑选16强的对手,欧洲对于傲慢的何塞而言已经轻车熟路。他要面对的真正挑战,来自红军,不断进步的切尔西需要战胜利物浦来为莫里尼奥的自信做注脚。

  赛后他照例对记者发表了自己的胜利演说:为团队精神辩护,为个性选择辩护,为防守足球辩护。现在,他的辩护看起来是那样的理直气壮,不容置疑:“能够控制一切的球队才是完美的,我们距离这个境界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现在在欧洲,像我们这样的球队屈指可数,我们已经足够强大。”周末的斯坦福桥,莫里尼奥还想要用本尼蒂斯的失望来向自己的革命致敬。他改变后的切尔西,要控制一切,也肯定能“完美”地控制一切。至少,莫里尼奥是这样认为的。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